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财新网:如何看待欧洲前路

希腊退欧危机暂解,欧洲迈过一个十字路口,但是距离下一个路口,又有多远?在近日举行的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委员会圆桌分享会中,多位欧洲商界领袖与中国听众共同探讨对于欧洲和欧洲人的看法。

在一段简短的关于中国股市和欧洲投资环境的开场问答后,曾长期供职于英国外交部,期间担任英国女王、首相撒切尔夫人官方中文翻译,现任得利来公司中国区总监的理查兹(James Richards)向在场观众设问,“在你们眼中,欧洲(人)是怎样的?”

福利社会不可持续

一位曾在法国读书的长江商学院校友表示,很大的一个感觉是,相对金钱,欧洲人更看重享受生活,另一位曾在法国工作的校友表示,欧洲的年轻人碰到问题、困难,倾向于往后退,不喜欢竞争。此外,欧洲的福利水平高得离谱。

德意志银行伦敦分行前董事长奥尔丁顿勋爵(Lord Aldington)引述默克尔的言论表示,当前欧洲的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7%,创造了约25%的全球GDP,却承担约50%的全球社保支出。

“福利社会已经成为法国政府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负担”,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CEO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表示。他举例称,一位中国朋友到法国遭遇事故,做手术后向医院工作人员出示信用卡,工作人员说不用。出院时,护士赶上来,那位朋友以为忘记让他付钱了,结果护士说,“你忘记填服务满意表了”。

患者不用付钱,反而让给免费服务打分,这从一角度来看是好的,但是 如果类似举措太民粹主义,很容易鼓励人们不工作,他说,“把握好这个平衡很重要”。

对高福利水平,理查兹续指,在英国,对此有很激烈的辩论。与很多欧洲国家一样,英国政府债务水平较高,所以政府在努力削减那些被认为并不是必不可少的福利措施。

目前的很多措施,让很多人不愿意工作,这也导致英国的失业率较高,而法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失业率更高,他说。

“欧洲人对中国人太努力工作怎么看?”主持该场讨论的长江商学院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补充问道。

理查兹回应称,欧洲人无疑钦佩中国人的勤奋,但是太大的工作压力对于精神和健康并不好,会影响个人的长期发展前景。中国人相当于走到了与欧洲人相对的另一个极端,未来需要注意可持续性问题。

赴欧投资应重当地文化

对于企业的海外投资和商业活动,多位嘉宾不约而同地认为,文化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成败因素。

滕斌圣举例称,中国企业TCL收购法国Thompson公司极不成功,背后的文化融合障碍不可忽视。TCL董事长李东生曾对他的一位法国高管表示希望共进晚餐,但是该高管回应,“我已和我的夫人有个约会”。李东生了解后发现,那天并不是该高管的类似结婚纪念日等特殊日子。

“这有点离谱了!”奥尔丁顿勋爵笑着回应。

TPG资本集团高级顾问布兰克爵士(Victor Blank)表示,鉴于英国和美国同属盎格鲁撒克逊文明,很多人认为英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会一帆风顺,但是那么多年下来,大多数此类收购案例都是不成功的。

因此无论什么国家的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都需要对海外投资环境与本国的同与不同——尤其是文化方面需有深入的理解。

理查兹进一步举例称,“我在伦敦办公室的对面就是英国华为的总部”,每天看到附近的公交车上大多数都是中国人,绝大多数是华为的员工。

“华为在英国的员工很大比例还是中国人,而不是英国本地,或是欧洲人,而华为相对来说已经是一个在英国较受欢迎的企业。”他说,未来中国企业需要考虑采取能让本地民众及利益相关者有更好的信任的做法。

继续“将可乐罐往前踢”

7月13日清早,欧元区各国领导人达成关于希腊危机的协议,在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同时,再一次将问题的解决拖向未来。协议中并未包括关于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的语言。

持续发酵的希腊危机对中国投资的意义何在?对此,常博逸对财新记者表示,大多数希腊资产没有多少价值,希腊不管是否退欧,对于中国赴欧投资机会的影响都极为有限。

在回答财新记者关于欧洲未来是否可能克服素有的“将可乐罐往前踢”的决策习惯时,常博逸表示,欧洲确实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人口等对欧洲日益不利的因素,欧洲确实需要有所改变。

但是也不应该以这一刻板印象影响商业决策,他强调,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在具体的商业决策中没有人以此为纲。

理查兹对此进一步表示,欧洲面临的是体制性问题:30多个国家的决策需要共识或至少是多数同意,而这些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利益和政党。欧洲各国希望有“统一的外交及安全政策”(CFSP),但是这其中存在不少敏感的领域,所以统一政策的推进十分困难。

“有人想把欧盟进一步往一体化的方向推; 但是也有人珍视各国主权,害怕本国被拖进一个超级国家机器”,他说,所以前行异常困难。

 

文章来源:财新网

https://economy.caixin.com/2015-07-14/100828851.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