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中心  >  剧变之下,如何思考未来?以电子烟行业为例  

剧变之下,如何思考未来?以电子烟行业为例


作者:滕斌圣、王小龙 首发平台: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电子烟行业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迅猛发展,而伴随着各国相关政策的不断变化,行业的未来被笼罩上一层迷雾。本案例通过对电子烟行业发展历史及各国与之相关的经济、文化、法律等角度的信息梳理,初步勾勒出了全球电子烟行业的全景,进而为当前行业内企业思考自身所处位置、思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决策铺垫。同时便于各行业企业,以电子烟行业的剧烈变化为例,探讨战略决策所需要思考的角度与内容。

本案例适用于商学院竞争战略、战略管理、创业创新等相关主题课程。

全行业股价"闪崩"

2021年3月22日-24日,全球市场的电子烟概念股陆续"闪崩",代表性个股不但跌幅巨大,且连续数日仅偶有反弹,与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板块牛市热闹景象相去甚远。

图表1:2021年3月19日-3月26日电子烟产业链代表性企业股价跌幅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上市企业本身已经经历了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但短期内股价产生这样的跌幅,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市场中也属罕见,尤为突出的反映了政策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对于企业竞争格局的重大影响。而这背后的实质性利空还尚且只是一种"预期"。

图表2:“征求意见稿”中对电子烟的内容及公示的背后考虑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电子烟如何走上“舞台”中央

2008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2008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总结了179个成员国控烟履约的现状和经验,提出了控制烟草流行的"全球综合控烟政策"(MPOWER)。

图表3:“全球综合控烟政策”(MPOWER)在全球的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2019年世卫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 

从绝对盈利角度看,2017年,英美烟草集团以483亿美元净利润位列全球上市企业第二,仅“屈居”苹果之后;2020年,中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万亿,同比增长6.2%。但从相对估值角度看,烟草行业正在陷入越来越深的衰退焦虑中。

图表4:2019年世界各国卷烟销量及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2019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欧睿国际

图表5:全球烟草产品零售额(十亿美元)

资料来源:雾芯科技招股说明书,国源证券

一方面,各国在国际社会的引领下,与烟草工业开展了长期的博弈与有效管理。一方面,替代烟草或减害类产品的尝试则从来没有过间断。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各类产品粉墨登场,不断对传统烟草造成冲击。

图表6:烟草行业分类

资料来源:雾芯招股说明书,国源证券

注1:HNB产品:Heat Not Burning,加热不燃烧产品,又称低温烟,本质是烟草。

注2:目前中国市场上以封闭式电子烟为主要产品,开放式电子烟市场规模较小。

图表7:电子烟产品分类占比

资料来源:思摩尔国际招股说明书、Frost & Sullivan,东吴证券研究所

图表8:2014-2022年全球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亿美元)

资料来源:《2021Q1中国电子烟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艾媒咨询

此"雾"非彼"烟"

对于吸烟的原因,数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美国文豪马克·吐温曾经感叹"戒烟是我认为最容易做到的事,因为我已经戒过一千次了"。

2017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及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等主要卫生机构通过新的规定,传递出了认可了长期替代性治疗对烟民的减害功效。"减害"概念的提出与主要卫生机构的认可,为电子烟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图表9:烟草替代品的减害数据

资料来源:《2021中国电子烟行业概览》,头豹研究院

图表10:最常见的电子烟结构及工作原理

资料来源:《2021中国电子烟行业概览》,头豹研究院

回到发明电子烟的初衷来看,电子烟可以通过3种方式减少危害:1、引导烟民戒烟;2、帮助已戒烟者避免再次吸烟;3、预防非烟民吸烟 。

但就现实情况来看,电子烟实现“全人类减害”的最大阻碍,恰恰来自于第3种方式,即非烟民(多为未成年人)将电子烟作为新习惯的风险,他们由此形成“喷云吐雾”的习惯,进而接触传统烟草——这些原本可能不会吸烟的人,反而因电子烟成为了传统香烟的“流量入口”。

全球政府都在面临方式1、2、3之间如何兼顾的选择,这无疑需要极高的水平,同时也将决定相关企业的长期发展策略。如何将电子烟帮助戒烟的效果最大化(方式1、2),并最大限度降低非烟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的风险(方式3),对于政府而言,这也并非是一件轻松可以决定的事情。以美国为例,NGO和研究机构倾向于重视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负面作用。其提出,“成年人的潜在利益是否值得儿童承担风险?”,认为理想的标准是禁止对孩子有吸引力的口味,同时允许对成年人友好的口味。

电子烟技术的突破

电子烟产品诞生已有数十年历史。

然而传统电子烟在工艺、材料等因素上存在较大弊端,人们观念意识上的误区,导致电子烟并未能够全面流行。

图表11:“如烟”广告及电子烟产品演变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直到2016年,美国Juul公司发明了新技术,其令电子烟口感与香烟接近,同时令电子雾化设备的便携性获得提升,在北美推出后大获成功,封闭式小烟(即当前常见的电子烟)市场正式兴起。Juul的市占率快速提升,2018年市占率已超70%。而全行业也因这一发明而迅速兴起,2017年起美国电子烟渗透率开始加速提升,2019年已提升至5.3%。

图表12:新发明给电子烟市场带来的变化

资料来源:尼尔森、天风证券

2016年,中国企业麦克韦尔(即思摩尔国际)改良了陶瓷雾化芯技术,推出“黑陶覆膜雾化芯”,各方面性能全面超越棉芯,并获得各大电子烟制造企业的认可。凭借这一专利技术,思摩尔国际掌握了全球电子烟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产品,甚至与电脑CPU领域“Intel Inside”一样,全行业逐步形成了“FEELM inside”的品牌认知。2019年思摩尔国际含有陶瓷加热技术的电子雾化设备收入呈爆发式增长,达到35.9亿元,同比增长765.9%。

图表13:FEELM雾化芯

资料来源:FEELM官方资料、"FEELM inside"全球影响力报告

在这两项新发明及技术改良之下,加之锂电池产品的普及和相关产业链的完善,电子烟在产品力上产生了质的飞跃。其对传统卷烟的替代能力进一步加强,已经具备了日常生活中对一部分人群提供烟草替代的能力。

经济账

各大研究机构都曾对电子烟消费与卷烟消费进行过对比分析。其中之一如下图:

图表14:机构对相关消费的分析

资料来源:头豹研究院

从宏观层面而言,烟草的消费者价格弹性极低,全球2019年卷烟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但消费金额却同比上升。

图表15:2019年全球主要市场卷烟销售金额(亿美元)及同比增长、电子烟销售金额(亿美元)及同比增长

资料来源:《2019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欧睿国际

从当前及潜在的烟民人口结构,以及人口结构背后代表的未来消费趋势中可以看到,由于烟民数量和卷烟消费数量约占全球的30%,中国电子烟市场的增量前景十分可观。

图表16:中国烟民数量、年龄分布、选购电子烟时的顾虑、戒烟计划及由此可能产生的电子烟市场(亿人民币)

资料来源:Choice数据、蓝洞调研、头豹研究院

文化差异对电子烟市场的影响

不同国家对待电子烟的态度是否受到文化传统与社会观点的影响?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于,美、英、日三个主要发达国家对电子烟的态度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图表17:以青少年数据为例,英美两国对待电子烟的不同态度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日本作为全球范围内,在“电子烟”领域非常特殊而又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值得特别举例。

图表18:在日本大为流行的IQOS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天风证券整理

日本不光室内禁烟,室外非吸烟点同样禁烟,但越来越多的公寓及公共场所出现"IQOS ONLY"的标识,加热式香烟在日本大火的原因一直都很令人好奇。对此2017年刊载的Bloomberg新闻及其他媒体均尝试做出如下分析:

因法律规定,烟油式电子烟不能在日本国内上市。

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人更关注周遭动态,注意不给旁人造成影响。

在日本极少有垃圾桶,人吸烟往往随身携带烟灰缸,IQOS无烟灰,更方便。

日本人喜欢电子产品和新奇的小物件。

宣传减毒95%让日本人相信其很安全,同时选择主观忽视5%的毒害依然严重的问题。

有媒体描述日本烟民的心理:"考虑到孩子和家人的健康,不在家中或车里吸烟的爸爸们借'加热式的就没关系了吧'为由,开始吸起了加热式香烟"。 

电子烟的管理与未来

图表19:全球主要电子烟管理措施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东北证券整理

图表20:美国近年电子烟管理政策

资料来源:FDA,东北证券

对于世界第一烟草大国,全球、全产业链,都在关注中国在电子烟管理方面的一举一动。

图表21:中国近年电子烟管理政策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东北证券整理

针对行业管理的未来可能,多家机构都给出过相关预测,以天风证券为例:

图表22:国内管理政策的几种可能预测(天风证券)

资料来源:《全球新型烟草征税体系及趋势分析》,天风证券

不难看出,各国已经陆续告别了对电子烟的“管理真空期”,而各国对电子烟的政策态度,又都与本国民众在“真空期”中对电子烟的接受程度、国家及民族的文化传统与观念、他国政策的相互参考、电子烟技术的突飞猛进等等因素息息相关。

对于国内大量中小电子烟品牌创业企业,转型者纷纷,其中很多开始尝试进入“低度酒”领域创业,而罗永浩早已放弃“福禄”品牌电子烟的创业而进军直播电商……

对于头部企业雾芯科技、思摩尔国际等上市企业,又该如何看待全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管理节奏”?从电子烟行业的兴衰与发展中,又有哪些可以总结的规律,值得其他行业的从业者思考与借鉴?

案例后续:

“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同时使用卷烟和电子烟会出现健康危害叠加”、“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更容易使用卷烟”……2021年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增加“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公布了这一结论。

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为1.5%(最高)。同时报告分析认为,电子烟从烟液、烟气等多个角度都存在毒性并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

受到这一报告的影响,某电子烟概念头部企业5月26日当天股价下跌17.1%。

启发思考题:

1、如何运用PESTEL模型、波特五力模型,对电子烟行业进行分析?尝试分别从中小企业和头部企业角度进行分析。

2、从电子烟行业的发展过程来看,对于决定或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按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并给出原因。

3、尝试作为某一国家的相关部门,对政策的制定给出思路和依据。

4、电子烟行业的中小企业、头部企业,下一步该如何布局以应对形势的变化?

5、从本案例入手,是否有一些启发来指引企业该如何选择一个行业?该如何选择产业链中的位置?

6、这一领域的企业,是否应当开始寻找自己的第二曲线?该从何处入手?

案例开发团队:

教授点评

指导教授/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

企业身处行业之中,行业发展又受到国家政策、国际竞合、以及全球不同种族与社会、文化与传统的纷繁影响。越来越多的案例正在证明,企业制定战略的难度越来越高,需要考虑的因素与维度也越来越多。

在这一过程中,掌握丰富而有效的技术路径十分重要。而通过本案例我们也看到,形成更为敏锐的洞察、具有提高到国家与民族层面的思维习惯,了解全球不同经济体的政策和文化,往往将帮助企业家预知到本行业发展的终局,企业的发展之路将自然而然浮现在眼前。

通过本案例,我们将在课堂上依据经典战略理论,开展充分的讨论,这一过程将不断锤炼以上的战略大局观,帮助企业从月球看地球、从未来看此后、从终点看过程,从而实现企业的基业长青。

研究员说

案例作者/王小龙

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高级研究员

作为消费者,我对于电子烟的接触超过15年,对各种产品都有过尝试和了解。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电子烟市场,以及其将面临剧烈变化的预期,引发了研究团队浓厚的兴趣。通过对全球不同国家政策、电子烟产业、消费者、产品本身、及相关企业发展模式的研究,我们相信这一案例的背后,将可以有丰富的理论分析空间,是同学们进行商业思考与锻炼思辨的优质选择。

声明

本文摘编自案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思考以抉择未来?以电子烟行业为例》(案例编号:2021-3-1-475-2)。部分内容有删减。案例由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教授指导,案例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小龙撰写。该案例仅用于课堂讨论,而非管理决策或活动是否有效的证明。本案例版权归长江商学院案例中心所有。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