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朱睿——什么是企业家的“担当”?

近年来,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不断引爆舆论热点。从被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小哥,到以腾讯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精神鸦片”,再到“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事件”,这一系列的热点新闻都把矛头指向那些传统意义上已经非常成功的企业。

《人民日报》近日就发表评论:“任何漠视人的企业,很难说其事业拥有长久的价值。”而公众的诉求也无一例外地是要求这些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对于大企业,更是要求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伴随着这些热点事件,国家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20 年年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对多起平台企业违法事件作出处罚,警示企业要加强反垄断合规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

2021 年 4 月,阿里巴巴集团被罚款 182.28 亿元,刷新了中国反垄断行政处罚纪录。2021 年 5 月 7 日,中国证监会对企业披露 ESG 规定进行了修订,新版增加了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这些强有力的信号都在告诫企业家必须要把企业社会责任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要有担当,这样的呼声远远不限于国内的讨论,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大势所趋。国外类似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案例同样屡见不鲜。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曾被爆出垄断、用工、性别歧视等问题。

这些负面新闻所引起的公众谴责以及相应的法律惩罚,都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基于此,2019 年 8 月,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发布了一份由 181 位美国顶级公司 CEO 共同签署的《公司宗旨宣言书》,承诺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不是公司利益最大化。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百年大变局,人们对于企业存在的根本目标以及企业该如何运营的理解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国际国内的大环境都要求企业不能仅仅关注经济利益,还必须关注其社会责任,贡献社会价值。这个变化在 2021 年全球疫情大爆发后尤为凸显。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 ESG,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焦点。

但大部分的讨论以及认知还停留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义务,往往是被动地在做。但我认为,作为企业家,首先要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就是把被动承担社会责任变成主动发现,研究社会问题,然后用创新的方式去解决它,从而做到义利兼顾,践行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

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是一个很多人都提到过的词语,但并没有一个形成共识的定义。这里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对这个概念的理解:“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是指:企业家发掘、发现其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将其梳理清楚,呈现出来;在企业战略中加以确认,在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创造和体现出这些公益价值;让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这个比较长的概念中,我想强调几个要点。首先,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最有效的方式或许不是简单的捐赠,因为很难持续,而且对于捐款的实际效果也没有把控。因此,我认为对于企业家,最有效的担当社会责任的方式,是在自身的商业活动中挖掘出公益价值,并将其做到极致。

什么是公益价值?就是能让公众受益的,是具有利他精神的。其中,最基本的公益价值是不作恶、遵纪守法、讲诚信等。除此之外,公益价值还包括将自身的业务与社会痛点结合起来,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比如一家钢铁厂,可以通过设备的提升以及业务模式的迭代,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通过提升员工福利,提供职业培训,改善职员的生活质量以及成就感;一家游戏企业,可以通过打造真正好的内容,让青少年对于高质量的内容产生兴趣,提高素质。

其次,在这个概念中,我强调为了让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能做到极致,需要有相应的机制。也就是在战略上有明确的表述,在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上有清晰的体现。公益价值如果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只是作为营销的手段,那它只会是昙花一现,甚至会带来负面口碑。只有真正落实到战略上,体现在业务模式上,并投入相应的资源,才有可能打造一个真正创新与向善的企业。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不仅可以让企业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能在这个过程中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赢得尊重。这个过程也会让企业家内心丰盈,找到精神上的脊梁。

回到我们的主题,什么是企业家的担当?我认为,企业家的担当首先是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做到商业向善。再进一步,企业家还可以为社会创新作出贡献。

所谓社会创新,指的是用创新的方式解决系统的、有挑战的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最终达到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今天,全球都在面临一系列极具挑战的社会问题,贫富差距的加大、环境恶化、可持续发展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多方的协同合作,包括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等。企业在这中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体,因为企业可以创造利润,强调市场机制,关注效率。

所以,如果企业能够主动和其他部门合作,用创新的方式,解决这些重大的社会问题,那就会产生集合影响力,为多方创造价值,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21经济网》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