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江online  >  《长江》2014年9月号  >  长江制造  

在路上 — 5个80后抢滩P2P租车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文/林歌

相似的人生经历、相同的三观,长江商学院的平台帮我们把类似的人放在了一起,加上两年的同窗磨合,我们工作起来默契十足。

“我们不排斥新东西,我们正年轻,也都想做事,所以,大家聚到了一起。”

梦由“长江”始

这是他们第一次合伙创业,建立“约车”P2P汽车共享租赁平台。

在汽车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的张鑫,2013年就有了汽车共享的想法,他花了半年时间把这个念头打磨出初步的轮廓,但要走怎样的商业模式,张鑫却并不清晰。彼时,“P2P租车”的概念还未传入中国。

2014年年初的一个周末,张鑫在长江FMBA课程结束后约了些同学吃饭,并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大家,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经过一个月的研究和探讨,他和另外四个同学组成了“约车”平台的创始团队。

现任职公司总经理的张丽柯,伦敦大学毕业。此前,他在一家大型央企负责投资项目的运营管理。由于有着丰富管理互联网及智能家居等领域企业的经验,他对张鑫提出的互联网汽车共享的思路立马发觉其中蕴含的前景及商机,“这个项目我看好,我加入!”张丽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一起加入的,还有1988年生的“土豪王”——王寿文,北大毕业的硕士,为人冷静,商业头脑清晰,分析事物透彻,被大家一致评价说少年老成的他,曾任职大型央企财务和股权投融资部门,现在负责“约车”的财务管理及融资工作;而1979年生的崔相鹏,是这群人里面年纪最大的一个,曾参与多个计算机工程系统设计和实施工作,负责“约车”的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还有唯一的女士李佳,来自于顶级学府剑桥的硕士,曾任职大型房地产公司物业投资部,负责“约车”的市场营销及项目推广工作。

创始团队的5个人,以张鑫、张丽柯、崔相鹏为核心。除了崔相鹏是“80前”,其他四个人都是典型的80后。他们不仅各有所长,在性格上也颇为互补:张鑫是个特别细心的人,希望将每件事做完美;张丽柯则是一个对团队执行力要求非常高的人,对目标达成的节点控制原则性非常强;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争执,这时年纪稍长,相对成熟的崔相鹏就成了两人之间的润滑剂,让事情在平稳中向前快速推进。

刚开始在国内还没有什么可参照的模式,他们不断的向汽车租赁行业及互联网资深人士咨询及探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国外的Getaround,这种“打造社区化车辆共享的概念”,让他们最终确定了创业路径——利用社会闲置车辆资源,实现汽车共享,打造绿色健康的出行环境。

借鉴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多年来的丰富经验和成熟模式,结合现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习惯,“约车”平台就这样出生了。在这个平台上,有租车需求的客户,不出小区就能从邻居那里共享到心仪的轿车,简单方便;闲置车辆的主人,在收获额外收入、降低养车成本的同时,结识新的邻居——这不仅是一个租车平台,还开启了新型的社交模式。张鑫认为,在中国,这片市场潜力巨大,同类型的国外公司Uber今年进入中国,估值高达182亿美金, 而“约车”前景只会更广阔,因为,他们比这些外企更加了解中国。

“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每一个人出行的时候都有车,感受世界的美好,而自‘约车’出生以来,无论何种情况,我们一直在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约车的梦想

汽车,能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说不尽的便利,也在现代生活中体现着个人审美与生活品质。正因如此,很多中国人,都有着汽车梦。

很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更多的人还在追梦的路上。那些闲置的私家车,不但可以帮助身边拥有汽车梦的人实现梦想,同时还能为城市出行和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而这,正是约车想依靠P2P汽车共享理念来实现的。

作为“共享”模式的一种,P2P汽车共享为社会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运力投资,不仅可以减轻车主的养车压力,还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它节约了大量能源,对控制环境污染颇有助力。更重要的是,冷冰冰的现代交易方式,因为引入了“共享”的精神,染上了情感的色彩。约车,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出租交易,更是让现在缺乏社会交流的人与人之间,多了一次面对面相约的过程。

约车的梦想,说起来简简单单,却充满了情怀——让每一个车主,都不再烦恼于爱车的闲置,避免资源浪费;让每一个需要用车的朋友,都能驾驶着中意的车辆,抵达幸福的终点;让生活充满惊喜而少有烦忧;让生命充满方便而少有等待。约车,想给大家带来一场与生活的约会。

“我做约车这个企业目前是没有考虑到盈利的,我更多的是在想我们如何更好的给社会解决城市交通及出行的各种痛点,当以后大家出行都在用约车的时候,才是我们具有价值的时候。”张丽柯总结了约车在做的事情。

“中国独特的市场不太一样,中国人与车的关系更私密,一般人不会把车分享给别人。我们这个核心优势,就是车主把自己的车放到我们的平台,我们提供保险硬件设施,让车主放心、安心。

为梦而战,抢滩P2P

中国的租车市场是当下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在今后的5-15年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每年17%。

汽车租赁也是缓解交通拥堵和解决大城市污染的方式之一,政府看到了这一点,并在五年规划中特别提到了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未来的政策方向十分乐观。

这也是张鑫他们选择在租车市场创业的原因之一。

“我们和传统的租车公司有业务交叉,但更多是业务的相补。”张丽柯分析说。传统租车企业的业务,往往集中在企业用车和个人旅行两个方面,而由于注重资产发展,其扩张速度被严重限制。而“约车”基于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提出的汽车共享概念,可以迅速整合大量闲置车辆资源,比传统租车公司的车型更加多样化,价格更优惠,取送车更方便。

张鑫认为,“约车”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汽车共享的理念,打造了全新的点对点P2P汽车租赁模式。让车主的闲置车辆与租客的租车需求完美结合。车主可以通过“约车”APP很轻松地将闲置车辆出租给租客,租客则可以随时搜索附近的车辆,享受灵活便捷的用车服务、流畅的支付体验和优惠的价格。此外,在出租的时间里,车主可以随时监测自己的爱车,租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车门开解锁等操作。

让张鑫更有底气的,是保险公司为“约车”专门定制的计时保险,可以解决私人车主的车在出租过程中发生刮蹭或车祸的问题。

在团队方面,二张也在积极向移动互联网靠拢,他们招募了大量移动互联网人才,组建起公司的移动互联网团队。现在公司的技术及运营团队均来自百度、新浪、高德等一线互联网企业。而张鑫、张丽柯等则主要负责公司管理、资源整合、战略制定,协调和打通每个相关利益链。

“我们的执行力和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能力绝对是行业最顶尖的。”每当介绍起团队,张丽柯不无得意地说。

“传统思维中,我们做车辆出租,赚钱可能是靠提拥金、保证金。但在互联网上,我可以获取大量数据,进行更为精准的销售,借助大数据挖掘财富。”

“守正出奇”,梦想没有终点

    在汽车租赁行业,最大的风险是车辆丢失或者被不正当挪用。当竞争对手都忙着用定位装置等硬件来追踪汽车时,“约车”团队提出了另外的解决方式——建立第三方信用认证体系。

租车公司都会要求租车人提供身份证、驾驶证等信息,实行实名制登记。但由于目前国内的信用体系不很健全,很容易被人钻了空子。所以,“约车”要求租车人上传身份证时,必须同“人脸”一起发给第三方信用机构:国政通,国政通在二十分钟内辨别真伪,同时查询个人以前有无犯罪记录和违章记录。“如果有,他的租车押金或者是汽车保证金要相应比别人要高一些。”张丽柯介绍道。信用等级高的人会获得相应的奖励,比如更多的租车优惠等。

这样在前期建立起严格的信用等级体系,筛选出靠谱的用户,让对应的信用级别享受同等级的服务,无论车主还是租户,都会有很好的用户体验。这样用户的粘度才能加强,下次还能来你的平台上进行消费。

“我们把钱花在前期,防范胜过治疗。对手是在汽车丢失后报警去寻找,我们做的可能比他们更明智一些,我们情愿什么都不装,来的人更靠谱一些,丢车事件的几率更少。”张丽柯说。

张丽柯对记者表示,“约车”也在跟深圳一些公司合作,给车辆装上车载智能终端,这不仅可以定位车的位置,读取车辆实时油耗、车辆发动机转速等信息,还可以免费给客户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告诉车主,车辆是否需要保养,车辆出现了哪些隐患等。

这些信息将来也会纳入公司的业务体系。“互联网思维中,比较流行的是羊毛出在狗身上,或其他动物身上,反正不出在羊身上。

这些数据可能保险公司关心,可能商场关心,车行也关心。因为你能够读到很多车的数据:比如,每一辆车的数据好坏,哪批车的质量好,哪个种类、品牌的车优缺点在哪,你都做一个分析和统计,就是很多行业抢破头的资源;再比如,车主和租客拿了车之后经常去哪儿,在哪儿停的时间比较多,这些数据出来了,品牌就要来买你的数据,好针对这些地方、这些人,定向发放广告。这才是大数据时代应该去挖掘的财富。”张丽柯这样设想。

一个完美的图景正在展开。按照计划,“约车”平台将在9月底上线,首度运营就可实现一千辆车源,其中,百分之八十的车辆可以实现即时出租,而非传说中的“僵尸车”。

张丽柯对记者透露,“约车”已经启动A轮融资,期望筹资五百万元。在他们的三年规划中,希望到2015年2月,“约车”能够实现两个“一万”目标:平台上有一万辆车,注册车主达到一万辆。届时每天的成交量应达到一百辆。至“约车”上线一周年之际,全国注册车主预计可达到三万辆,预成交在两百辆以上,全国市场扩展到30个城市。至2017年,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平台预期有十万辆车上线,日成交量在一千辆以上。“这还是我们的保守估计。”张丽柯说。

与其他初创业的公司有所不同,二张希望他们的团队“既能工作又注意身体”,初创阶段加班比较多,未来则尽可能实行弹性工作制,“哪怕你在家,把我给你的任务完成就行”。

习惯了创业节奏的约车创业者们,现在还会时常怀念和长江校友一起踢球的日子。不过正处于攻关阶段的他们,显然没有这样的时间去“偷闲”。不过,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很好。

回报母校,约车的惠利行动

我们非常感谢长江商学院,是学院帮我们筛选了一批优秀人才集中在一起,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彼此认识了解,一起做这样一件了不起的事。

不久后,我们将在长江商学院内部,举办“约车惠利校友”大型活动,为老师、同学、各位校友的出行提供方便,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真正的汽车共享,低碳出行。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约车”,我们非常愿意吸取大家的宝贵意见,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我们的梦想:让每一个人,出行的时候都可以体验安全舒适的驾驶,感受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