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江online  >  《长江》2014年9月号  >  长江问答  

李洋:新生活才刚开始

编者按:著名的Proust Questionnaire(普鲁斯特问卷)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本期《长江》杂志开设这个栏目,希望能与你一起更加深刻地了解长江人的生活与思想。

本栏目欢迎你来提问,你对哪个教授或者哪个同学或者哪个校友感兴趣,随时可以发送问题给我们:tyan@ckgsb.edu.cn。

本期受访者李洋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

采访/闫婷

1.最近让你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是什么?

移动互联与智能硬件,特别是即将出现的社交机器人(social robot)。

2.你最欣赏的历史人物是谁?

理查德·费曼。在我看来费曼是20世纪最令人敬佩的学者。他得过诺贝尔奖,是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同时他又是一个另辟蹊径的思考者,超乎寻常的教师,具备独特的个性和让人难以忘怀的滑稽与幽默感。看过一本费曼的“Surely You're Joking, Mr.Feynman”,中文译本是《别闹了,费曼先生》。书中用最通俗打趣的语言,表达了费曼对人生和社会的奇妙且又深刻的观察。他的魅力和才华令人倾倒。我非常欣赏他严谨治学且从容乐观的人生态度。

(编辑注:《洛杉矶时报》评价:“任何读这本书而不大笑出声的人,心理一定有毛病。”,有好奇心的读者们可以读读看,验证一下是否会大笑出声,顺便验证一下是不是心理有病。)

3.你最感兴趣的研究是什么?

量化模型的大数据应用。当前经济学也好,市场营销也好,都越来越数量化。之前我们的方法主要是用历史数据做实证研究。这种方式有其局限性,因为能收集的数据常常只是历史上的一个局部小样本。当前,历史数据越来越多,比如互联网上京东、淘宝之类每天产生海量数据。分析历史数据本身就已经变得很难。海量的数据对计量经济学模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一方面,现在很多新研究,已经跳出了用历史数据做实证这个范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实时数据(real time data),要求模型得出的结果能随时间演化,实时更新。在前两个方法的基础上,现在还出现了一个热点—田野实验(field experiment)。在用历史数据做研究的时候,观察到的数据总是不能全面完整的,因此很多看似导致结果的原因其实不是真正的原因,这也就是著名的数据“内生性”问题。田野实验是可控实验,同时跳出了实验室的局限,在现实商业环境中进行,因此可以用来准确地找到经济活动中的因果关系。这个过程中怎么去随机分组、操控条件,收集数据等等均有讲究。这些都是量化方面的新趋势,都与大数据紧密相关。

(编辑注:专有名词太多,编辑表示很难懂,对量化模型的大数据应用感兴趣的读者们,有需要的话,请直接与李洋教授联系。)

4.你最欣赏的经济学家是谁?为什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教授。我毕业于哥大商学院,算是和他有些交集,也认识他。斯蒂格利茨非常值得尊敬,和费曼一样,非常聪明,有洞察力,挺爱开玩笑。人随和幽默,从容淡定。

他写过很多分析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文章,对“看不见的手”持批判态度。他写这些东西的时候,美国经济蓬勃发展,所以他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大众的太多关注。当然这些批判与他的诺贝尔奖没有直接关系,他获诺奖是因为对微观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关于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批判文章在美国经济危机后重新得到大家关注。虽然他的观点和主流观点不太一致,但从批判中可见其理性的反思精神。

(编辑注:李洋教授还提到了一本书《21世纪资本论》,英文名是:Capital in Twenty-First Century,有兴趣可以找来看,长江商学院的图书馆里应该有。)

5.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词语是什么?

“However, …”

6.你认为现实中的幸福是怎样的?

我自我估摸着新生活才刚开始,哈哈。

(编辑注:目测李教授状态,言谈幽默风趣,笑容可掬,应该还蛮幸福的。)

7.你最想在哪儿生活?

一个没有空气污染,可以自由呼吸的地方。

(编辑注:这恐怕算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吧。请大家详细研读本期杂志封面“开启绿色新世界”,透露出的是满满的对天变蓝、水变清、山变绿、空气变清新的愿望。)

8.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评估的?

当下很多人在做公益,好像不做公益就跟时代脱轨了。当然,公益是美好的事情,有能力的帮助弱势群体,我非常赞同。但在彰显“公益”的时代不要忽略了另一个词“公德”,公共道德。这个词应该先行于公益。比如北京街道的斑马线上我很少见到汽车主动让行人,在这样一个号称千年古都的城市,算缺乏点公德吧。再比如一些以网游为盈利手段的公司,一方面设计了不少低俗的游戏投放青少年市场,一方面又在西部山区捐助贫困学生。结果很多接受捐助的小学生最后又沉溺于这些收费的网游,并耽误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所以我觉得公益是上层建筑,公德是更基础的问题,这两件事情的先后顺序也许应该考虑一下。

9.你最喜欢哪种类型的学生?

善于自我反省,自我改变的学生;尊重知识,更像学生的学生。学习的时候不只是听,会积极地思考,积极地反省。

10.假如有机会改变过去的一个决定,会是什么?

多学两门外语。在国外多年,我感觉很多大大小小的矛盾冲突都是因为交流不畅。如果大家能用如母语一样的语言沟通,那很多问题就不存在了。在美国的时候一直想学西班牙语,没有实现。现在因为有互联网教育,可以让我用手机在等车,排队等间隙时间学习。所以我希望坚持下去,再多学习一门语言。但千万不能用当年学习英语的方式,那样太耗时,现在的工作强度也不允许。

(编辑注:李洋教授推荐一个叫做Duolingo的语言学习软件,在手机上使用特别方便。它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非常强,而且比较娱乐,适合学习语言。)

11.什么是你曾经深信不疑,但现在有所怀疑的?

为什么要深信不疑?我一直比较倾向于辩证地看问题。呵呵。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获诺奖是因为对微观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关于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批判文章在美国经济危机后重新得到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