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江online  >  《长江》2014年9月号  >  全球纵览  

以色列何以成为“中东硅谷”

究竟是什么让以色列—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笼罩着战争阴影、没有自然资源的国家—产生了如此多的新兴公司,甚至比加拿大、日本、中国、印度、英国等大国都多?

以色列位于地中海东南岸的西亚地区。首都耶路撒冷。国土面积2.574万平方公里。人口813万。主要民族为犹太人,1948年建国,与周边国家先后进行过五次中东战争。

这片国土不仅因其曲折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繁荣的经济被世界所瞩目,它还是一片创新的圣地,享有“中东硅谷”美誉。

创业密度最高

3850家创业公司

1844个以色列人中就有1人在创业,是全世界创业公司密度最高的国家

风投密度最高

20亿美元

以色列吸引了近2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风投密度全球最高

以色列人均风投是

美国2.5

欧洲30余倍

中国80

印度350

上市公司最多(除美国外)

上市公司最多

除美国外,以色列是在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数值是中国、印度、韩国、日本、加拿大和整个欧洲大陆的总合。

各个行业参与创新

以色列创新公司广泛分布于制造业服务、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半导体、环境工程、军事与空间科技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环境工程6%

军事航空6%

半导体13%

电子通讯13%

计算机软件25%

制造业服务38%

顶尖企业研发中心

全球顶尖企业包括英特尔、IBM、微软、惠普、雅虎、Google等,在以色列都设有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