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江online  >  《长江》2014年9月号  >  卷首  

找回绿水青山

从某种意义上讲,近来讨论热烈的“新常态”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在“超常态”发展之后所理应回归到的“正常态”。中国3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经济奇迹的同时,对环境和生态的负面影响也由隐到现。为应对全球金融海啸的“超常态”压力而出台的四万亿“超常态”刺激政策,虽然短期内实现了经济的“超常态”增长,同时也宣布了中国经济外延式增长模式进入了尾声。满布神州挥之不去的雾霾,不断地提醒着人们:竭泽而渔的增长方式要付出环境、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从“非常态”的增长到“正常态”的理性回归,刻不容缓。全面有效地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既是新一届领导人对国内民生的切实关注,也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建立在黑色能源基础上的旧发展模式将让位给依靠清洁能源的绿色经济。在整体经济增速减缓的“新常态”下,“绿色经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新增长与新跨越的新亮点。

本期《长江》的“封面故事”栏目向大家介绍国内外的绿色实践,包括多位长江校友企业的绿色创新故事,向读者展现绿色经济中的无限机遇。其中“世界货币:关于‘黄金+碳债券’的未来”一文,是EMBA学员温天在李伟教授指导下完成的毕业论文。他创造性地将世界货币制度与未来的绿色经济新格局关联起来,既展现了“绿水青山绕城廓”的美好设想,又指出了其中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作为本期杂志后的延伸阅读向大家介绍《从绿到金》一书,本书综合讲述诸多企业“从绿到金”的成功案例——“它们既创造业务利润,又创造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本期“长江制造”栏目收录了几位独具特色的校友的“思”与“行”。 由于受到第一夫人的青睐,时装品牌“例外”已成为中国高端品牌的代表作。拥有“例外”、“无用”和“YNOT”等一线品牌的广州状态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既是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又是CEO项目的在读生。他在本期杂志分享了对打造民族品牌的强烈使命感以及在长江学习过程中对“义与利”的深度思考。本期杂志采访的另一位校友是曾就读MBA学位项目的郑昊。他曾是众多青年所梦寐以求的毕马威金领。然而,特立独行的他不想被常人眼里的光环所束缚,毅然放弃对权力和金钱的追逐,遵照自己心灵的召唤,成为了一名资深航海家。本期杂志还报道了金融MBA班的几位学员通过长江由同学成为创业伙伴的故事。

本期“全球纵览”栏目,重点介绍了长江海外课程中西班牙项目给予学员的“全球化”的深度体验,既有欧元区最大商业银行桑坦德银行总部高管讲述的渐进式全球化战略,也有西班牙教授分析的ZARA商业模式创新历程。

本期“新知”栏目通过介绍朱睿教授的研究成果,令你看到一系列或许想都没想过的新发现、新观察。比如传统观点认为,安静的环境能令我们的精力更加集中,如要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意,则需要屏蔽掉所有不必要的干扰。然而实际上,对于与创造力相关的任务,噪音可能更有帮助。今后在“新知”栏目中,我们还将源源不断地提供最新鲜的企业管理研究观点。

最后,祝各位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