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江online  >  《长江》2014年9月号  >  封面故事  

绿色,让世界更美好

美国 

以新能源开发为核心

美国选择以开发新能源、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此次金融危机后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自奥巴马签署以发展新能源为重要内容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来,政府有很多大动作: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制定严格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出台《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外界将此视作奥巴马的“绿色新政”。

美国政府绿色经济政策可以进一步分为节能增效、开发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方面。其中新能源的开发是核心。包括发展高效电池、智能电网、碳储存、碳捕获和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等。在节能方面最主要的是汽车节能。此外,应对气候变暖,美国力求通过一系列节能环保措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按计划,美国可再生能源的产量将翻一番;在未来十年内,美国在可替代能源上的投入将达到1500亿美元。

德国

借助生态工业寻求增长

2009年,一份旨在推动德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文件强调,生态工业政策应成为德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它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环保政策要名副其实;制定各行业能源有效利用战略;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可持续利用生物质能;推出刺激汽车业改革创新措施及实行环保教育、资格认证等方面的措施。

为了实现从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轨,政府强调,环保技术将成为未来经济振兴的关键。2010年,德国政府正式启动了“国家电动汽车计划”,目标是至2020年使德国拥有100万辆电动汽车,而德国每7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与汽车行业挂钩。德国环保技术和产品质量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环保意识在德国已深入人心。民调显示,89%的受访者赞成德国工业界利用环保技术来摆脱经济缓慢增长。

巴西

大力发展生物燃料技术

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目前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政府十分重视对绿色能源的研究。研究表明,由于应用各种绿色能源并实施大力保护热带雨林的措施,巴西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0亿吨。

巴西政府还通过补贴、设置配额、统购燃料乙醇以及运用价格和行政干预等手段鼓励民众使用燃料乙醇。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甘蔗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出口国,2010年巴西燃料乙醇产量达310亿公升,约占全球总量的38%。随着各国对乙醇燃料兴趣的日益高涨,政府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乙醇燃料生产计划。至2018年,巴西国内交通工具使用乙醇作为燃料的比例将上升为12%,2050年将达到26%;国际乙醇贸易从2011年起将年均递增18%,2018年预计达169亿公升,其中2/3的乙醇或将来自巴西。

日本 

政府主导建设低碳社会

日本注意宣传推广节能减排计划,提出建设低碳社会。2009年,政府公布《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政策草案,通过实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等措施强化日本绿色经济。在对企业执行节能环保标准的监督管理上,日本有一套完整的“四级管理”模式——首相→经济产业省→其下属的资源能源厅→各县的经济产业局。日本企业纷纷将节能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视节能技术的开发。日本节能中心每半年公布一次节能产品排行榜。目前,日本节能电器产品发展迅速。日本政府还通过改革税制,鼓励企业节约能源,大力开发和使用节能新产品。

如今,节能已细化到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环境省从2005年起将空调温度由原先的26摄氏度调到28摄氏度,仅此一项,即可节能17%。在出行方面,目前多数日本家庭的轿车只在外出游玩时使用,平时上下班多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英国

力推限制碳排放

英国的绿色经济主要体现在绿色能源、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制造等方面。2009 年英国发布了《英国低碳转换计划》、《英国可再生能源战略》,标志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政府预算框架内特别设立碳排放管理规划的国家。政府承诺到2025年将碳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标准的一半,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60%,到2050年时减少80%。按照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要占15%的份额,其中40%的电力来自绿色能源领域,这既包括对依赖煤炭的火电站进行“绿色改造”,更重要的是发展风电等绿色能源。在住房方面,英国政府拨款32亿英镑用于住房的节能改造,对主动在房屋中安装清洁能源设备的家庭进行补偿。同时政府还积极支持绿色制造业,研发新的绿色技术,从政策和资金方面向低碳产业倾斜,确保英国在碳捕获、清洁煤等新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韩国

欲借绿色增长再创奇迹

韩国提出“低碳绿色增长”的经济振兴战略,依靠发展绿色环保技术和新再生能源,以实现节能减排、增加就业、创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三大目标,争取2020年前跻身全球七大“绿色大国”。到2013年,政府107万亿韩元的“绿色投资”创造156万至181万个岗位。

韩国是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韩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新再生能源普及率由2007年的2.1%提高到11%,使韩国跻身世界能源强国之列。

在韩国,“绿色增长”也是一场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全民绿色生活革命。政府在大城市开展“变废为能”活动,2012年已在全国建立14个“环境能源城”,计划到2020年建成600个利用农业副产品实现能源40%自给的“低碳绿色村庄”。政府还计划至少有200万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绿色家庭。

法国

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重点

法国的绿色经济政策重点是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2008年,法国环境部公布了一揽子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这一计划有50项措施,涵盖了生物能源、风能、地热能、太阳能以及水力发电等多个领域。除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之外,2009年法国政府还投资4亿欧元,用于研发清洁能源汽车和“低碳汽车”。此外,核能一直是法国能源政策的支柱,也是法国绿色经济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