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体系> 文章详情
“学”不能缓 ,未来可期!长江智造创业MBA“云”课堂赋能科技创新企业危中求机

     2020年07月22日

2020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春季新学期也因“抗疫”不得不延期,但肩负“边学习边创业”的使命感,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简称METI)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技术,研发了独具特色的线上课程,创新“虚拟”课堂的教学新模式,将云端教学与工程+商科教育、当前经济形势以及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痛难点相结合,不断拓展课程教研的新路径。

非常时期,为确保线上课堂如期开课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长江智造创业MBA发起人甘洁教授的引领下,METI项目第一时间研发并确定在线学习课程内容,组建课前预热交流经验,征询METI学员们的学习体验及感受,确保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知己知彼,METI课前预热准备

在疫情期间,为了能够更加贴切智造创业MBA学员们当下的学习需求,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特为此更新课程计划。同时,在各个课程准备期间,为了能够让授课老师更加了解METI学员,贴切实际的为学员准备课件,课前还与METI学员代表进行了zoom线上平台或者微信群的交流。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想法以及目前企业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老师们以丰富的实战积累教给学员们宝贵的指导经验,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图例:《创业企业人力运营》的课前预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交流)

"危“机”并存,乘风破浪

虽然大家分处天南海北,但打破地域界限的云端课堂依然把METI师生们紧紧联结在一起。大咖导师们通过一堂堂生动的线上课程全面优化教学,每一节课分享的内容都既具深厚的专业见地,又具国际化的前沿洞见,紧扣当下形势,为深耕于科技创新创业的学员们送上了一份“行动指南” 。

三月,根据前期对来自第一线创业企业METI学员们的全面调研,智造创业MBA组织了一场由麻省理工学院博士、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主持研讨、METI学员代表分享战“疫”故事的线上课堂。 

课上围绕学员们在疫情中的经历与思考、现状与影响,师生们共同探讨了疫情中的机遇与突破。甘洁教授还在课上分享了关于企业现金流管理的内容。她提到,在疫情期间现金流管理对于创业公司尤为重要。此外,企业还应做好长期准备,对未来经济形势要有所思考与关注,准备应对方案。

(图:课后云合影,部分呈现)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看清企业发展中的“危”与“机”!

 

四月,一场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前沿》课程精彩上线。来自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的王红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来自机器人领域的精彩前沿洞见。王红博士有着非常强的理论和技术研发的专业功底,她在读博士期间曾经到香港科技大学师从METI项目创新导师李泽湘教授,对相关专业共同交流研讨。王红老师在课前预热时与学员们提到,技术的学习本身也是需要与大家互相探讨和交流,在交流中得到共同的提升。

(图:《机器人前沿》课上精彩的互动交流)

 

线上课堂中,王红老师首先通过实际案例为学员们讲解了机器人在现实中的应用;而后又从第一代机器人到第三代机器人,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机器人60年来的发展史;最后还为大家解锁了包括机械设计、轨迹规划、柔顺控制等在内的机器人核心技术,揭开了机器人的神秘面纱。通过王红老师深入浅出、案例详实的拆解,学员们也在疫情危机之下看到了新科技的力量和机会。

(图:王红老师应用视频生动的讲解相关机器人前沿的内容)

 

五月,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全面开启,每个企业都在经历着一场生死存亡的挑战,人力运营成为企业内部的重中之重。针对学员们在此前课程调研中提出的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的学习反馈,甘洁教授根据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特设新增《创业企业的人力运营》课程。本门课程特邀对人力运营管理有着极其丰富实战经验的罗群老师授课,他是中国最早进入高端猎头的行业标杆之一,有着25年全球人才寻聘(Executive Search)的丰富经验。罗群老师曾作为人力资源副总裁(海外)帮助大疆创新建立和完善海外人力资源体系;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人力运营有着深厚的理解与经验,对智造创业MBA的学员企业在非常时期的人力运营管理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图:《创业企业人力运营》课上PPT分享)

 

课上,罗老师通过从著名的高科技企业Google的人力运营案例引入主题,分析谷歌人力运营的四个原则(不断向更高目标奋斗、利用数据预测和塑造未来、不遗余力地提高生产力、创建非传统型HR团队),阐述了传统人力资源与人力运营的概念,使得学员们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有了全新全面的了解。

(图:《创业企业人力运营》课上PPT分享)

 

结合成功硬件创业企业的案例视频分享的思考,罗群老师从业务发展阶段和特点、企业文化建设、人才管理三个方面梳理对创业企业人力运营的理解与实践指导。围绕学员提出的问题,罗老师一一给予了专业性的解答。并以此引出了人才引进关键步骤的重要内容。

例如:

1、引进A类人才对团队带来的价值,在人才管理中,不仅“要回让对的人上车,也要让错的人下车”。——如果做了错误的决策,要尽快的止损!

2、怎么做人才决策?人才引进的关键步骤,需要知道你想要什么→通过一个合适的流程找到合适的人才→做出独立决策。学员也根据自身遇到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短暂的线上课程,也使得学员们意犹未尽,“拖堂”成了METI云课堂上的常事,学员热烈的互动交流,从理论到实战,激发学员对当前焦点问题及自身经营业务进行深度思考和提问,从追问中获新知。

 

 

慎终如始,未来可期

从为METI学员企业发展答疑解惑到全面解锁未来科技力量再到聚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在线课程立足当下,聚焦未来,将前沿理论、优秀案例以及当下国情相结合,为艰苦奋斗的科创企业学员们在全新国内国际局势下的发展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行动方略。

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后疫情时代”,长江智造创业MBA即将迎来复课的喜悦,天南海北的师生们终于能够再次相聚,激荡思维,共同成长。期待METI1、2期的61位学员整装再出发,继续边学习边创业之旅,乘风破浪、奔涌前行。

(METI首期班)

 

(METI2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