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体系> 文章详情
课程回顾|《知识产权》—创业阶段如何及时发现和应对其风险?

     2020年05月18日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员深刻认知到认真学习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智造创业MBA项目邀请了中伦事务所知识产权部权益合伙人王永红律师为《知识产权》模块授课。

此课程通过模拟案例教学向学员介绍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同时也结合了METI课程学员所在行业,老师特别加入大数据、个人数据保护、海外出口等有关内容。

(METI首班上课现场)

老师简介

王永红律师深耕知识产权业务20年,熟稔知识产权法律全领域事务,尤其专长于专利无效及侵权诉讼,专利分析,不正当竞争诉讼。老师本身具备良好的工科背景,接触较多关于智能智造、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的案件。其代理的“北京趣拿诉quna.com不正当竞争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4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亦被《商法》评为“2016年度杰出交易”,2017年被授予“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称号。王律师也曾代表三星等众多国内外企业赢得专利侵权诉讼,受到客户高度评价。

在本次课程中,老师通过专业又足够接地气的知识分享,走心的以学员企业作为案例的创业咨询内容,切实帮助在创业路上奋斗的METI同学们少“踩雷”。

(METI首班学员与老师、甘洁教授课堂互动)

 

课程内容
摘要

本模块课程老师以企业成长的五个必经阶段作为主线展开讲解,强调每个阶段的难点痛点,以其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案例结合的教学方式,问题引导式地讲解每个阶段都需要注意什么,怎么做。同时,亦能引起学员的关注与代入式的思考自身企业发展阶段可预见性问题以及规避问题。

01技术筹备阶段

技术的独立性:公司是否可以合法、自由地使用相关技术?

创业团队人员的风险:创业团队的人员会不会使得公司陷入纠纷、或导致公司无法使用创业技术?

技术的价值性:技术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如何?


02公司组建阶段

品牌设立:公司如何设立自己的品牌?

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公司内部如何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管理?

技术成果权属约定:员工的技术成果应归属于谁?

 

03预备销售阶段

产品及其知识产权:基于产品功能及使用方法,一般携带哪些知识产权权利基础?

FTO:产品的自由度分析,产品是否侵害他人的在先权利,是否存在被诉风险?

专利布局:如何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禁止他人仿冒?

 

04稳定发展阶段

不正当竞争之商业诋毁、虚假宣传:如何应对?

不正当竞争之仿冒:如何应对?

知识产权预警监控:公司在发展阶段如何及时发现知识产权风险?

侵权应对:公司发现知识产权被侵害有何救济途径?

 

05海外出口阶段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如何通过海关对产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美国337:如何应对美国337调查?如何应对德国展会知识产权纠纷?

德国展会:如何应对德国展会知识产权纠纷?

欧盟GDRP:进入欧盟市场,为什么要重点关注GDPR?

 

在课程中,王老师表现了高超的专业素质,学员们也精神饱满,认真听讲,并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

课堂特色模拟法庭

特设本模块实践性教学的METI“模拟法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选取一个关于“专利权属应归谁所有”的真实案例,全班同学分为原告组与被告组,按照法庭规则,在老师的指导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庭审任务。

(“原告”VS“被告”,课前积极的准备中)

(METI模拟法庭庭审现场,还有可爱的律师袍加身)

 

总结

在不同的阶段,企业都会面临不同的知识产权问题,老师通过其在知识产权界的丰富经验,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方式,为科技创业的学员们应对各类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建立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思路和方法。有助于企业创始人的学员们加深对技术创业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管理业务的全面和具体的认识,提升自身在该领域的的理论与实践操作水平。

 

最后,我们一起来听听学员们怎么说····

 

以前对知识产权的理解,仅限于专利和商标,学习过后才知道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想想过往的几年,我在知识产权方面实际做的严重不足,先后遇到过产品外观被人抄袭、工程师离职泄密、外发项目被公开等等问题,这些都或多或少对公司发展造成一定的障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产品创新是我们公司发展方向,如果创始人不能把知识产权提升到战略的高度,那么势必会影响公司后续的发展。因此,在完成课程后,我已经从专利布局到人才管理,都开始了更为详尽的规划,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希望能把知识产权作为促进公司发展的武器。

By   METI首班杨同学

 

我们公司曾参加过一个行业相关的欧洲展会,回国后就收到了来自欧洲竞争对手的警告Email,大致的内容是对方认为我们公司的产品外观上抄袭了对方的产品。我们没有太在意这件事,以为只是竞争对手的戏码。但上课时听老师如何对产品外观进行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及专利布局,尤其是在预备销售阶段,以真实案例做辅助分析,让我意识到那封律师信邮件是不容忽视的,和老师交流自己所遇到的情况时,老师快速的反应及专业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借鉴帮助,回去公司以后即可操作实施。

By  METI首班Zhen同学

 

上课前我一直在寻找知识产权方面的导师,没有想到的是METI课程安排了一位在知识产权领域深耕多年,擅长各类”重大疑难杂症“的律师王老师给我们上课。王老师对智能科技行业的经验丰富,课程期间也帮助修改了科技合作协议。上课最投入的环节是同学自己谈企业问题,互动讨论,老师坐诊分析。作为公司创始人,这堂课引起我对公司知识产权的重视并且开始尝试做布局;对于正在进行的产品开发,指引我马上完善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设,并逐一落实。

By  METI首班刘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