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详情
祝贺 | 松山湖“智”造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园区,2020年建成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9月27日

热烈祝贺,长江智造创业MBA的科技合作伙伴——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将于2020年打造建成世界机器人产业园区。

从建立广东省首家机器人学院,到东莞第一个省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从4大核心零部件研发突破德国日本技术封锁,到孵化创业实体80余家,总产值超过19亿,投资企业20余家,帮助企业获得3.45亿社会投资…

仅仅三年时间,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的创业导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的机器人领域权威李泽湘,就像变魔法般,让一帮青年学生创业军实现了从校园飞向全球的创新蜕变。

9月6日,松山湖大学路旁,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正式开建,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黄少文出席当天活动。这意味着,由李泽湘领衔亲手打造的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园区,将在两年后建成 ,最多可容纳100多个创业团队进驻孵化。

“三年多以前,一个产学研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松山湖诞生。三年后的今天,基地从0到1到N,孵化出不少优秀团队,如今现有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在松山湖管委会、东莞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将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合适、更美好、功能更齐全的园区。”

李泽湘教授说,随着产业园区的建成,相信几年后,一批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全球有影响的产品、国际知名的科技公司将有望从这里诞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李泽湘教授发表讲话

打造一个教育、科研、产业相融合的机器人产业试炼田是李泽湘的最终梦想。如果说,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是试炼田的苗子,那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就是试炼田的土壤,这里将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搭建一个更合适、更美好、功能更齐全的机器人孵化平台。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园区将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松山湖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核心载体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是东莞市重点项目工程,也是松山湖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核心载体。

该项目以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为基础力量,协同国内外机器人领域学术界一流的研究力量、产业界一流的企业家、工程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围绕机器人产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展协同创新、成功转化、企业孵化、创业家培训和企业群培育。

三大特色平台,五大功能区域

项目占地面积65564.8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3000平方米,具有人才培养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等三大特色平台;设有综合区、研发孵化区、粤港机器人学院、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创意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机器人产业园区的地下还将建设一个10000平方米的地下工厂,可进行高度精密的制造工艺与技术的测试;在地面上,还有12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让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实现“无缝衔接”。

李泽湘表示,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孵化创业公司,从0到1再到n,推动科技和教育的融合,力争形成教育、科技、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等一条龙的孵化基地。

全球招引创业团队

“一直以来,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在全球范围内招引有想法的创业者,支持他们勇敢尝试,容许他们犯错,让创业者在错误中快速学习和成长。”李泽湘说,目前,该基地的600多名成员分别来自英国、瑞士、新加坡、香港、广东、浙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区将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产业园的综合区设有创新走廊、科技馆、展览厅、交流中心等区域,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团队、学生、创业者、企业家、工程师……集聚到这里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把最新的学术思想和科学技术带到这里,让设计、科技与艺术相融合。

100多个创业项目,2020年投入使用

李泽湘介绍,建成后的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区可容纳100多个创业项目,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区将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硬件方向,重点围绕工业4.0、农业4.0和智慧城市等版块发展,形成集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展示展览、会议论坛、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了

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未来

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区的带动下

园区机器人产业将引来新一轮爆发式发展

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