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详情
长江这堂必修课,你绝对想不到!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9月27日

无公益,不长江!公益,是每个长江人的必修课!

每一年的99公益日,都堪称是一场现象级全民“一起爱”的公益行动。

每一年的这一天,长江人也会吹响向善的集结号!

今年之于往年的创新之处是:在腾讯公益官方支持下,长江商学院首次携22家校友公益项目,以专题的形式亮相腾讯99公益日主会场,呼吁更多长江校友行人文、勇担当。

 

每一年,一起爱

2017年,我们的朋友圈

去年99公益日前夕,大家的朋友圈猝不及防地被一组小朋友的画刷屏。

36幅画中,有开往春天的列车、有波涛汹涌的大海、有世界尽头的日落黄昏,也有万物皆眠却不失生命力的冬季……这些画,或唯美浪漫,颇具印象派画风;或极具现代感,甚有毕加索的味道。

这些画背后的创作者,是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精神障碍或智力障碍的年龄段在11 -37岁的大孩子们。“他们自闭、他们脑瘫,但他们的画作神秘迷人”。大家爱怜地称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这一天,每个人只需支付一元钱,就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画作电子版。这些因公益所购买的画作,被生成一幅漂亮的海报,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将爱心接力。短短数小时,“小朋友画廊”刷爆朋友圈,筹款1500万元,帮助了更多特殊群体的孩子们乐享艺术之旅。

2016年,世界的十字路口

这一年,被誉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出现了两个东方人的面孔:一个是抱着粉色书包的中国小女孩,一个是身着长江蓝,正在奔跑的中国男子。大屏上同样醒目的,还有八个汉字:爱的长江,爱的背包

 “爱的长江,爱的背包”是一个公益项目。从策划到上线仅6天时间,上线仅52小时,即完成42万元筹款目标,为42所乡村学校的留守儿童送去4242个“爱的背包”。其决策之迅速、筹备时间之短、募款速度之快,刷新公益记录,被腾讯公益评为“年度最佳筹款案例”。

42公里,可以是一场马拉松的距离,也可以是1万颗爱心传递的速度奇迹。

2015年,设在病房里的学校

“很久,很久以前,一只霸王龙发现了一只小甲龙。它流着口水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们说,小甲龙会被霸王龙吃掉吗?”

“会,因为他很饿。”

“不会!因为小甲龙有甲。”

讲故事的是影视明星陶虹,听故事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而,这是一间建在医院里的教室。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畅所欲言着。那一刻,他们天真的面庞和悦耳的声音,看起来和普通儿童没有两样。

但是,每个普通孩子背起书包上学的日常,于他们而言,却是不可企及的梦想。因为,他们患有白血病,不得不长期住院治疗,被迫“失学”。

这所建在病房里的教室,叫做新阳光病房学校,专门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免费的陪伴式教育。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发生在全国各地许多家医院里。它的创办者,也是一名曾经的白血病患者,一位曾被医生断言最多活5年的北大学霸。

2015年99公益日,这个“病房学校一起捐”的公益项目,上线短短数天便迅速筹集到四万多元的善款。

这是三个曾引爆当年公益圈的经典案例。

他们看似不相关,实则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江人!

“爱的长江,爱的背包”由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校友宋显、才华煜倡议,28期全体同学参与,联合知名校友陈伟鸿的“鸿基金”共同发起,陈坤、吴京等数位EMBA28期校友主动拍摄宣传照推广。他们说:公益是一场耐力长跑,长江人自带加速度!”

“新阳光病房学校”的发起人是长江商学院EMBA25期校友刘正琛。他说,汇入长江后,他的基金会全年筹款额从2014年的1173万,增长到了2016年的近5000万,几乎增长了4倍。

 “小朋友画廊”的发起人是“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长江商学院EMBA32期同学苗世明。在长江,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大苗”。大苗说,是长江让他学会了如何以专业的商业管理去运营公益组织。

他们,只是长江商学院投身公益的数以万计校友的缩影,这个校友名单,还很长很长。

比如:王振耀、刘洲鸿、刘冰华、王汝鹏、王兵、窦瑞刚、潘江雪、王克勤……

每一位长江人在进入长江商学院后几乎都会对公益达成这样的共识:一群人并肩战斗的幸福感,比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幸福感,要多得多;一群人撬动的社会力量,比一个人单打独斗撬动的社会力量,也要多得多。

仅以99公益日为例

2015年是“99公益日”元年。在很多人还不太了解时,长江已有关爱白血病儿童、抗战老兵、留守孩子、瓷娃娃等公益项目入选。那一年的99日,被定为中国首个公益日!

2016年“99公益日”,长江9位学员6个主项目共获得29948316.53元的捐资,捐助人数达到378136人,占腾讯99公益日所有3000+项目总和的11%和6%。

2017年9月9日,在长江商学院“当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等传播的感召下,长江校友千万指尖共递爱心。最终,参与其中的54个长江校友公益项目筹款总额达9400万,占99公益日筹款总额13%

2018年99公益日即将开启。在腾讯公益官方支持下,长江商学院携22家校友公益项目,以专题的形式亮相腾讯99公益日主会场,呼吁更多长江校友行人文、勇担当。

无公益,不长江

公益DNA

长江商学院初创伊始,李嘉诚先生曾在长江商学院课堂上对EMBA同学亲传成功心法。秘诀只有两个字——奉献

他说:“我最近常常对人说,我有了第三个儿子,朋友们听说后都一脸不好意思的恭喜我。我是很高兴,我不仅爱他,我的儿子也将爱他,我的孙儿也将爱他。李嘉诚基金会就是我的第三个儿子。”

2002年,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长江商学院。李先生希冀:“我们同心、真心、决心,在这个世上散播最好的种子,并肩建立一个较平等及富有同情心的社会;打造奉献的文化,实现我们人生最有意义的目标,为我们心爱的民族和人类创造繁荣和幸福。”

长江商学院从诞生伊始,便具备天然的公益DNA

将公益、人文纳入学院的整体发展战略,成了长江商学院有别于其他商学院的重要一点。

“长江从创办的第一天就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与担当,长江商学院希望培养的新一代商界领袖具备三个核心精神:第一,全球视野、全球责任、全球担当;第二,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第三,创新精神。”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说。

一个公益理论创新

长江商学院《公益第一课》、《公益创新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公益课程的开创者是朱睿教授。她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公益理论:最好的公益是用商业模式做公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形式一定要创新,不是输血式,而是造血式!

“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理论思想,在长江孕育,也在长江公益中实践着、检验着、升华着。这个公益创新理论的集大成者,便是善果·枸杞项目。

2014年,黄沙漫天、荒芜萧瑟的戈壁滩上,迎来长江商学院戈9A队的勇士们。

三天的众志成城、奋力拼搏,长江商学院勇夺第九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团体冠军!一年后,在距离赛场50公里之外的银河新村,长江勇士们也跑出了一场爱的马拉松。

银河新村!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现实中却是风沙肆虐,土地贫瘠。贫穷的银河村人坚守在这里,盼望着奇迹的发生。经过这儿的长江人被这里的贫穷震惊了。他们决定帮助当地村民脱贫!他们也在思考,如何才能让他们有尊严、可持续的脱贫?

在朱睿教授的主导下,长江商学院公益委员会决定整合长江校友资源帮助当地百姓打造一个农特产品品牌,帮助他们真正富起来!

一番调研,长江人发现银河村虽然干旱缺水,土壤盐碱化严重,但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很适宜枸杞生长。种植的枸杞果粒重、含糖量高、品质好。

佛家有云:善因善缘结善果!善果·枸杞之名,因此而来!

最终,长江商学院公益委员会与银河村枸杞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的收购价提前预定村民们的优质枸杞;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村民搭建枸杞销售渠道,帮助他们设计品牌、包装、传播,解决农户枸杞销售难的问题,让村民们敢放心大胆种植,真正从种植枸杞中创收增收,持续获得更好的、有尊严的经济收入,最终实现了自主脱贫!

十六年知行合一

王阳明说:“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名觉,惊察处即是知。”这便是“知行合一”。

2005年,长江商学院引领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

2010年,长江设立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长江所有EMBA 学员必须完成48小时公益学时才能毕业。2017年,MBA、FMBA实行“24小时公益学时制度。至此,公益学时制度覆盖长江商学院所有的学位项目。

2014年,长江开设公益第一课。所有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不是商业管理课,而是公益第一课。从新生入学第一天起就力图把公益和社会责任融入他们的血液当中。

2014年,每年设立长江公益奖评选。通过一年一度的表彰长江公益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放大榜样校友的示范效应,激励更多长江校友参与公益

迄今,长江公益奖学金全面覆盖DBA、EMBA、FMBA和MBA等长江商学院所有学位课程项目!迄今已有数十位公益领袖汇入长江,与全球商界精英共同学习,跨界创新!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这种“善其身、济天下”的潜移默化中;在“以商业模式做公益”这种智慧做公益的醍醐灌顶下;在公益榜样人物的示范、带动与引领下;长江人的公益热忱汹涌向前。

回望长江商学院16年公益历程,历经“三代”公益模式:

公益1.0模式(2002-2010年):自发公益

以长江同学自发的、无组织的、捐钱捐物为主。2008年汶川地震,长江校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捐资4.3亿元,占中国企业捐款7%。

公益2.0模式(2010-2012年):项目公益

开始注重资源整合和公益品牌的塑造,通过市场化+项目化+品牌化的方式开展公益。此期间,长江商学院联合团中央推出的红领巾书屋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落成745个,项目受惠人数超过26万人。

公益3.0模式(2013年至今):平台公益

开始注重公益理论的创新,研究如何将公益与商业相结合,探索以商业模式做公益。 “建立一个平台,使这些贫困地区或某一个事业产生造血机制,真正做到授人以渔,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阎爱民教授说。

“善果•枸杞”项目和“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项目是这一模式的代表。2018年6月,在“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项目基础上,长江商学院成立“井冈山教学基地”,探索“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三位一体的商学院精准扶贫新模式。

公益已经是长江人基因的一部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阎爱民教授笑言说,“随便调出几个长江人,弄出几个染色体比较一下,里边一定有公益的成分。它已经融化在长江的血液当中,所以我们说:无公益、不长江!心底无公益,枉做长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