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业孵化> 文章详情
创业孵化系列之一 | 东莞万科东江之星研讨交流会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8月24日

 

万科东江之星为大家分享了对智能建筑的思考,从建筑行业体量、关注维度、应用场景三大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建筑行业机器代人的巨大需求。

万科分享

建筑产业的市场体量占整个GDP的1/4,达21万亿,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建筑商最为关注的两大维度,一是操作施工,二是管理监测过程。

目前相对成熟的应用场景,比如铝模施工,堪称建筑史上革命性的实践,这一改变环环相扣的带动了一整套体系的变革,从外墙传统的抹灰变为混凝土,传统的脚手架变为爬架等一系列革新。

深入现场考察

同时万科东江之星分享了一些目前进行中的具体应用场景,比如从安全角度:坑基变形监测与预警、安全帽芯片临边报警、安全帽与人脸匹配识别等;环保角度:噪音监控、喷淋装置、扬尘PM2.5监测等;效率和品质角度:场地测量、物探的智能探测仪器、物联网等。

 

深入现场考察

万科东江之星表示,目前建筑过程仍以人力+简单机械为主,电气化尚处在起步阶段。未来期待和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的学员们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实现建筑业的第二次工业革命!

 深入现场考察

“ 

建筑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尽管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自动化程度仍很低,明显低于制造业。因此非常值得硬件创业者关注和探索。这是我们今年第三次来到地产、建筑企业进行考察,第二次来到万科。我们希望集合力量,一次一次深化落地。

今天在施工现场的参观、讨论涉及建筑智能化的三个方向:自动化程度的提升、精度提升、和精密测量。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万科作为用户,更加了解硬件装备创新的过程,需要有一个原型、调试、迭代的过程,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甘洁教授在座谈会上分享观点 

甘洁教授分享

万科表示充分理解,并指出万科铝模施工的研发、实验,经过了5年的时间,也表示愿意在团队探索过程中提供全力合作、支持。

甘教授也建议万科提供目前相关工序,具体人员投入和成本数据,让团队在提供解决方案时作为参考。

甘洁教授指出:“最终,为客户创造价值是王道,也就是说要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这也意味着团队要真正理解客户需求,甄别哪些是刚需,痛点到底有多痛。也要真正理解建筑施工、测量中的相关环节,深入到场景中去设计、定义自己的产品。”

       双方就具体场景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高恩阳给大家介绍了利用三D视觉解决室内测量问题的可能性,张俊杰分享了采用先进视觉技术解决临边报警问题的构想。智造创业MBA的学员,从电缆解决方案、一氧化碳和燃气报警装置等方面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当场有团队表示要在工地住上一个月,以深入了解需求和场景。

 

团队分享和探讨此外,我们看到室内地面找平、贴瓷砖、内/外墙喷涂、铝模现场组装等环节,目前尚处手工操作阶段,费时费力,且质量不高,值得进一步探讨机器换人的可能性。

最后万科产业部也提出,除建造过程之外,在To C方面为团队智能产品、家居提供展示和推广的可能性。 

“科技孵化” 是长江智造创业MBA的重要部分,也是长江商学院引领科技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必要条件。未来我们会和学员不断深入现场,探讨行业痛点,打磨解决方案,对接产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