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体系> 文章详情
系统思维我们这样学丨 智造创业MBA课程回放系列一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8月24日

心心念念的第一课,在大疆RoboMaster研发基地拉开帷幕。当我们谈到传统课堂, 上课画风可能是这样的:

我们的上课画风是这样的: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工程学+商学+创业孵化的智造创业MBA!(敲黑板划重点!)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创业时代,作为一名硬件创业者,也许你的技术势在必得,但同时更是公司掌门人,这要求我们跳出技术,培养系统思维,学习架构设计,懂得技术分配。这也正是我们第一模块【系统思维——机器人系统理论基础与制作】的意义所在。

01甘洁教授课前分享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 

作为智造创业MBA的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非常重视课堂效果和反馈,全程参与每一天,课前和同学们重温我们的教学工具箱,如何环环相扣实现工程学和商学结合,并致辞同学们的未来学习。

02系统思维背景介绍

 

 

 

大疆创新无人机智能导航技术总监杨硕老师

机器人系统思维是什么?如何获得这种思维?杨硕老师从不同的维度为大家层层解析,通过基本入门知识和开发工具介绍,结合动手实践, 将实践经验总结成系统架构思维。

03RoboMaster 介绍

 

 

以大疆RoboMaster机器人为例,分析如何从硬件和软件系统来制作一台机器人。(小编不会透漏,上完这门课好多小伙伴默默的关注上了机甲大师大赛是真的)

04拆卸+组装 

 

连拆下来的零部件都透着小清新,恩,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智造创业MBA要找的人。

原以为面对一大堆车轮、螺丝、电线,同学们会在过了新鲜劲儿后陷入boring的境地,不曾想下课都不肯离去,纷纷感慨回到大学课堂,重回大学的感觉果然让人流连忘返。

05 电机系统架构分析

以Dyson电吹风、Sphero BB-8机器人为例,从拆解细节了解硬件和软件系统架构、算法、传感器。老师说,Dyson的电吹风是不值3000块,但人们愿意为他们的外形设计和精密系统设计买单,老师还说,工程学的目的就是实现人们的常识。

06系统架构评审 

经过三天的学习,验收学习成果的时刻到了——机器人系统思维答辩,机器人硬件框图、软件框图、机器人系统等,同学们用心回顾和总结,优胜小组获得了由老师们精心准备的DJI Osmo手持云台。

07学员感言

系统思维这个模块非常受用,对非技术层面的同学来说,让大家了解到一个完整的产品构成;对技术层面的同学,则能让我们从技术中抽离出来,从系统思维去看一个产品;对于企业决策者,则需要考虑到全面的知识结构,对产品快速迭代、可扩展性做出的前期规划设计,以及对系统的分解能力。

系统思维学习引发了很多我们对未来项目开发的思考:将用户需求翻译成机器人系统架构,根据系统架构评估开发所需的时间和人力,根据系统架构思维测试方案、量产产线等。总之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同等重要。

自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项目落地,全国众多知名媒体、门户网站跟进报道宣传,媒体关注度、社会认可度逐渐提升。智造创业MBA课程已成为学员从技术人才进阶为成熟企业家的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