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34期“追光队”拓展之行:追光新疆行,浓浓长江情 | 学员投稿
2019-09-18

编者按

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和新焦点,长江人一直对它的发展保持着高度关注,同时,新疆“大爱无疆”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长江人为新疆的发展添砖加瓦。

长江34期15拓展队追光队怀着空杯与分享之心,取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之势,明公益与奉献之道,优机遇布局之术,于2019年8月开启了“追光新疆行·浓浓长江情”的学习之旅。


1

多元文化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新疆,苍凉慷慨中又略带几分异域情调。追光队一行抵达乌鲁木齐的当晚,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就给我们准备了一顿充满新疆民族风情的文化大餐——大型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在“盛开的天山雪莲”为设计理念的新疆文化艺术地标——新疆大剧院里,悠悠驼铃回响天际,丝绸古道震撼人心。

《大爱》《玉魂》《胡杨树》《佛光》等演出剧目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将古西域乐舞、丝路历史、民族歌舞、历史文明有机地融合,给人以强烈感官震撼的同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疆历史文化课,为大家全方位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拉开了序幕。



如果说风情的歌舞只是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我们对大美新疆展开了想象的空间,那么二道桥商业圈和新疆国际大巴扎着实让大家感受到了乌鲁木齐的魅力和繁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集旅游观光、民族商贸、餐饮、民族艺术展示、零售五大业态为一体,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色香味全的各种小吃每天都吸引着近万人流连忘返,在那里满足了游客购物的欲望和垂涎的味蕾。



中国著名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言:“在全人类历史上,影响深远、历史悠久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伊斯兰和希腊罗马文化体系,这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新疆地区。


美国人类学家摩尔根也曾说:“新疆是世界文化的摇篮,是打开世界四大文明的钥匙。”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不同文化在这里共生共荣、碰撞交融,形成多元一体、融合开放的新疆。


2

胜景妙曼

第二天,我们乘坐旅游巴士前往苍茫的天山脚下,一边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一边更深入地了解着新疆。近代新疆各地考古资料表明,最晚在六七千年以前,新疆地区已有人类活动。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沿着东天山行驶,我们到达了天山天池。它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古称“瑶池”,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我们一行乘坐索道前往马牙山的途中,天池湖面尽收眼底。碧水青峰茂,云天雪岭高。20世纪70年代初,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


天山,从来不只是一座山峰。正所谓“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它以千峰万岭横亘西域,东西逶迤2500千米,山势雄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超级山脉。沿着天山继续向东走,就是俊发集团投资运营的“车师古道”旅游景区。在这里,我们一边领略新疆美丽的风景、历史名胜,一边探寻企业的传承与创新之道。



车师古道是一条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道,跨越天山南北,是西域早期重要的交通干线,也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路线,全长200公里。


自汉唐以来,车师古道是连接丝路中道与北道的捷径,将车师后国与前国贯通,故称车师古道。车师古道既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俊发集团已经着手,在开发历史景点的基础上,还原历史,将打造一条极具特色的“徒步古道”,吸引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汇聚。在悠悠的驼铃声中,踩着千年的足迹,从优美的天山一路走到盛产葡萄美酒的吐鲁番盆地,这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或许,天堂级别的徒步路线,就在这里诞生!



在车师古道不远处的墙体上,我们看到“疏勒城”三个字。疏勒城是汉代西域车师国境内的一座城池,它对牵制了北方匈奴势力在西域的扩张,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军事堡垒作用。几经历史,沧桑变化,依然峙立的疏勒城,又仿佛成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见证者。


3

丝路情结

在“疏勒城”边上,就是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的“野狼谷”了。这里有这一百多只狼,有西伯利亚黑狼、蒙古狼、草原狼、戈壁狼、沙漠狼……这些狼时而仰头长叫,时而低头呜咽,叫声苍凉悠远,眼神中透视着睥睨一切的王者之风。



大家在纪实节目中,都见过狼,但如此近距离地观察狼,还真是第一次。狼性文化,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家们奉行的企业文化。正如任正非说:“狼嗅觉很灵敏,闻到机会拼命往前冲;狼从来是一群去奋斗,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可能吃到肉有困难,但狼也会不屈不挠。”

通过对“野狼谷”的考察,也让大家对企业发展和管理产生了许多思考。

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中,该如何保持敏锐的嗅觉,时刻关注时局政策和商海动态,捕捉一切有价值的信息;

该如何保持敏捷的动作,遇到来之不易的商机和市场,如何果断出手,决胜千里之外;

该如何建立通力合作的团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又该如何建立严明的纪律规范的管理,支撑企业的良性长远的发展……



长江的每一位学子都是优秀的企业家。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重境界,精妙地以三句词道破人生之路、成功之路,没有登高望远,难以确定有价值的探索目标;没有对目标的迫切愿望和自信,难以面对征程的漫长和艰辛;没有千百度的上下求索,不会有瞬间的顿悟等理论。

夜色已深,古道的天空上是闪烁的点点繁星。大家却没有半点困意,依旧在圆桌前生动地交流着。短短一天半的行程,我们已爱上了新疆。


4

瞻礼敬拜

第三天清晨,整个山谷只有清脆的鸟鸣声和潺潺的流水声,大家伸伸懒腰,静心舒压,拥抱着大自然。和车师古道道别后,我们乘车到达了吉木萨尔千佛洞。

千佛洞距今一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朝的高台寺,形制极为古朴,是全国唯一现存的具有甬道回字形建筑结构原貌的洞窟寺。传说,李白在此养病期间写下著名的《静夜思》,岑参、丘处机、纪晓岚等历代名人都曾来此瞻礼敬拜。

带着一颗恭敬之心,参观完千年卧佛之后,我们又到神秘的地下洞藏走了一遭。地下洞藏不但有三清五帝、菩萨神仙等仙界雕像,更有让人惊心动魄的十八层地狱雕像。一层地狱一层景,一路观看下来,时而让人惊颤,时而让人沉思,时而让人醒悟,时而让人笃定。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心灵仿佛从此得到升华。



对于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员们来讲,经营向善,这绝对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融进我们企业经营的血液中去。大家都纷纷表示,在经营向善的同时,一定要将更多的善果回报社会,不断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社会追求美好生活。

在千佛洞用过斋饭后,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来到了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光山。

我们一路参观了红光山生态景观林、大佛寺、葡萄长廊、蓝光湖等景点。乘着傍晚的霞光,还参观了高达40.8米的释迦牟尼佛祖贴金铜像,重量达百余吨,是世界第二大铜造贴金立佛。大佛高高耸立,佛祖神态慈祥,一种普度众生的超然神态,让人心生敬畏。



5

留恋忘返

在行程结束的前一晚,长江新疆校友会长张俊发先生邀集了几位长江新疆校友,与“追光队”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次新老同学企业经营心得分享聚会。学长们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教导学弟学妹们,在长江商学院认真学习,才能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着深刻的启示和帮助。“无公益不长江”,希望“追光队”的学员们,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心灵向善,多做公益多行善举!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新疆之旅印象深刻,这里不仅有穿越千古的佳人故事,琳琅满目的佳肴美酒,熙熙攘攘的街头巷尾,感受更深的是秩序井然的城市发展和新疆对内地游客热切的期盼。追光队的新疆行,带来了新一期长江人对新疆的好奇和探索,带上了老一代新疆长江人的殷切祝福,更把大美新疆的期待烙印在了每一名队员的心中。

通过此次深入学习和交流后,追光队的每一名成员都化身成了一名新疆宣讲员,在各自的行业、各自的地域里诉说着新疆美好的回忆。我们祝福新疆,也希望今后能有机会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正如阎爱民教授亲临新疆时作诗所云:“如许清渠行万里,滋哺百代润旱田。蟹生利鳌蜷鳝穴,蚓无锋齿饮黄泉。逆境人生多壮志,无忧大路岂登攀?”追光新疆行,浓浓长江情。

虽然大家的新疆之行结束了,但我们不断追求自我升华与奉献社会的精神是长存的。未来才刚刚开始。作为长江人,我们始终牢记院长所言的“取势·明道·优术”,立志将长江校训与精神不断地传承下去。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