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赢之前,你要先学会输几次
2019-09-03

你是从什么时候起,选择改变?


我们采访了参加长江商学院EMBA面试的几位企业家,聊到关于他们的过去与未来,经历失败、挫折、被质疑、被撤资,却坚持在各自的赛道上领跑。


很多人说,人生是一场长跑,假若给基业长青加一个前提,那或许是“成为一名长期主义者”。孤独面对漫漫长路,即便遇到挫折和波动,他们同样的选择是坚持,共同的应对方式是顺势而变,突破自我。


来到长江,他们选择从过去望向未来,在当下,重新出发。




[ 百战归来再读书·逆战篇 ]

点击收看深圳面试现场视频


“我想帮助民营企业走得更远”

马风奎管自己叫“互联网圈子里走出来的”,江苏省政府颁给他的“江苏十大行业领军人物”奖项,或许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像这样的奖项,他拿了不止个位数:“2018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江苏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或许是身上有着互联网的基因,他始终认为自己有种使命感,作为企业家、中国商业领袖一员的责任感: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但是,当时的他未能料想到,他将要面对的困难有多大。“当时三宝旗下子公司江苏跨境员工只有30个人,前两年的销售额几乎等于零。我制定了当年10-12月的销售计划,告诉员工们我们3个月的销售额达到九千万,当时他们都吓呆了。”



定了计划,马风奎带着员工说干就干。“当时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给我们确定方向,我们考虑再三,最后还是选择了B2B的模式。在锁定战略方向后,一切就顺利的多了。”他反复强调,特别是对于一个新的业务来说,战略方向的选择特别重要。“一个企业持续的成功,等于战略方向乘以组织能力,我来长江也是想系统地进一步学习这两方面的知识,能带领企业更长远地走下去。”

但这9000万还只是个起点,随后的三年,这家公司销售额开始了爆发式的增长,从九千万到几个亿到几十个亿,马风奎的到来让这家困境中的企业突然行至行业顶峰。但这不是一个奇迹,在马风奎的带领下,企业还完成了业务从0到百亿的突破,赋能全国外综服企业的华丽超越。

但这对于他来说,也仅是个开始,因为身上肩负的社会使命,他还希望能带企业做更多突破,进而为更多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为社会带来更大回报。

只是,想实现这样宏大的理想,他明白自己还需要再充电。“我觉得到了这个时间点了,我们应该去接受更多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层面的教育。我了解过长江‘取势、明道、优术’的思想,这也是我个人非常认同的。如何系统地去理解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如何找到商业的底层逻辑?这些我都希望能在学习中更深入地理解。因此,我对长江商学院充满期待!”



从逆境爬起来需要多久?

成就一番事业,需要牺牲很多,有时这种牺牲里也包括家庭。陈如兵是无数孤独奋战的企业家中的一个缩影。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辜负了很多,男人一开始在不断地工作,然后忽略了很多家人的感受。”



“有段时间,我感觉整个人要崩溃掉了,自己身体也搞得不好,我甚至质疑自己是否还有价值。刚刚碰到以前的朋友,你知道他对我说了什么吗,‘陈如兵你居然会说话啊!’那段人生的‘至暗时刻’,我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走出去,随后才创办了我的第一家企业,人生又重新有了起色。”

但所谓成长,就是不断破局,每个在商界打拼的人或许都有同样的体会。面对低谷,唯有超越锁住自己的困境,从内打破,方能收获重生。



现在的陈如兵,又再次有了自己的生活——他笑称,想来长江的原因之一是听说了“长江体育学院”的外号和响彻戈壁滩上“长江理想,生命飞扬”的召唤。

“企业家在路上是非常寂寞的,跟走戈壁是一样,每一步在走的过程中,都是自己在跟自己对话,能够走到最后那就成功了,才真叫企业家。”

他表示,经过那次低谷,他明白工作是很重要的,但同时,抛开社会理想外,我们每个人也需要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与自己对话。“这次来到长江,我也想和大家一起系统地学习、向上地生活,实现理想,让生命飞扬!”


王思聪唱衰的共享充电宝,现在活得很好

你体会过手机只剩1%的电,结果被共享充电宝“救了一命”的欣喜吗?还好,有人正在为帮更多人解决这种燃眉之急而舍命狂奔。

但曾经,这个“救人”的人,却差点连企业都救不回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个人筹的一千万资金花完了,但还没找到盈利模式,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失败,是创业路上的高频词。2016年,在那一轮共享经济泡沫中,共享充电宝可能是最不被看好的项目之一。特别是当ofo倒闭、摩拜卖给美团、共享汽车资金链断裂后,就连大众都开始唱衰共享经济。

当我们问到袁冰松是如何坚持下来时,他表示每当他感到不安的时候,就会去到商场里来电的机柜旁边待一会儿——在那里,常常会碰到满脸焦急找充电宝的顾客,直到他们用最后一点电量成功从机柜里取出充电宝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才瞬间松懈下来。袁冰松正是在这里看到了真实的需求,“我发现自己做的事情是真正有价值的,能解决很多用户的燃眉之急,因此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和坚持,来电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与差异点,利用场景赋能打造其独有优势。只是,在这“舍命狂奔”的两三年,企业不断壮大,当创业者成了管理者,当创业公司要找寻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或许真的需要依靠商学院的力量。



他们说,在赢之前,你要先学会输几次。创业过程中的每一次抉择都不易,但低谷,也有可能是成就英雄梦想的地方。感谢每位开拓者不为人知的汗水和在低谷中的坚持。在长江,他们同你一样身经百战,只为实现更多商业理想与社会价值。

改变,就现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与8000余名EMBA校友共同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实现自我突破与终身学习。百战归来再读书,我们,在长江等你!


2019长江商学院EMBA秋季班

最后两场面试预告

9月4日 北京

9月25日 深圳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