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见日,穿透商业表象看未来经济动向
2019-09-06

8月31日,北京已有凉凉秋意,但在长江商学院校区,以《穿透商业表象看未来经济动向》为主题的长江EMBA2019秋季公开课却是另一番火热景象。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EMBA项目副院长欧阳辉博士,携手Runwise Ventures 联合创始合伙人、长江商学院EMBA10期校友潘应兴先生,华软资本管理集团首席投资官、中技华软知识产权基金总经理、长江商学院EMBA34期学员方银河先生,在公开课上围绕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形势、新科技焦点、企业扩张方向、解决困境的路径等问题,分享各自的经验与观点,并与听众互动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要发展,更要理性发展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EMBA项目副院长欧阳辉博士,以“中美经济金融问题讨论”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正式开始课程前,欧阳辉教授首先针对近期在社会上引起激烈讨论的香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香港问题是“家庭内部问题”,尽管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依旧需要香港,香港更需要我们。


结合时下热点,欧阳教授进一步从宏观视角来分析中美经济金融的差异与机遇,并提出“贫富差距”是社会冲突产生的根本原因之一。假设贫富差距过于悬殊,大量失业发生,就很有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因此,人均GDP的提高尤为重要。中国下一步的整体经济发展,除了高速发展之外,还需要“均匀发展”,共同致富。


“我做了一个小的计算,假设中国GDP以6%的速度增长,美国的GDP以2%的增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7,那么,到2029年或者2030年时,中国和美国的GDP会达到差不多的水平。”


“中国人均GDP(2018年)大概1万美元不到,美国是63000多美元。我们要做一个假设:假设我们的目标是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人(这是现在的定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人口不增加的情况下,人均GDP从1万翻倍至2万,需要多长时间?有一个规则是72除以增长率,GDP是6%的增长,72除以6%,要12年时间,也是2029年或者2030年左右。”因此,2029年或者2030年非常关键。



从日本、美国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欧阳辉教授认为我国需要格外重视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二是股票市场。

就房地产而言,如果增长的程度违反市场发展规律,就有可能出问题。

就股票而言,发展速度和力度都需要保持平稳,不能重蹈日本覆辙。

我们要发展,但更要理性,不能疯狂。

“我们的房地产也许有泡沫,但股票市场似乎是没有泡沫的。”纵观中美经济市场,欧阳辉教授认为,差异主要在于我国A股的十大公司中没有一家科技公司。他强调,中国与美国尽管GDP总量仍有一定差距(我国GDP世界第二,大概是美国的65%),但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优化股票市场的结构,一定要把科技公司优化起来。

提到中美贸易摩擦,跨境企业是绕不开的话题。最近美国最大的仓储式零售商Costco在中国开店,开业首日提前几小时就被“买到关门”,也让美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这其实也是我们最大的底牌。欧阳辉教授认为,中国是巨大的市场,美国经济需要中国,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相互依存,这也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基础。



在分享的最后,欧阳教授再次谈到香港话题,他认为从贸易、金融的角度来看,大陆需要香港,香港更需要大陆。首先,我们接受全世界的FDI(外商直接投资),这一点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尤为重要,而这其中66%的投资,从香港进入。但同时,对于香港而言,没有大陆,香港的抗压能力欠缺、对抗金融风险的能力也不足,确切地说,没有大陆,香港就不可能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我们也相信香港问题未来会得到妥善解决。


超速增长的野心

首先分享的是,Runwise Ventures 联合创始合伙人、长江商学院EMBA10期校友潘应兴先生。潘应兴先生回忆自己在长江就读的经历,他表示自己在长江深受同窗们企业家精神的感染,也由此引出分享的话题——企业的“超速增长”。



中国企业家普遍面临“增长痛苦”,但在当今市场,企业不增长,就挣扎。现代商业就如现代战争,速度和不确定性是常态,“闪电扩张或者我们叫超速增长,其实这就在强调一个东西,你要速度优先于效率去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市场,如闪电战一样的进行快速的增长。”

潘应兴先生强调,传统制造业等行业更需要通过精益创新、微组织服务、敏捷管理、打造平台化生态和自增长引擎来实现组织的改革,从而达到“超速增长”。此外,他还通过举例移动社交的超速增长带来的直销业务快速下滑、到家零售的超速增长带来的到店业务持续下滑,细致的分析了如今超速增长背后蕴含着的市场逻辑。

潘应兴先生总结了《超速增长》中最重要的三点内容:

1、如果各位是优秀的CEO/创始人,一定要有野心实现超速增长。

2、做好足够的准备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和不确定性

3、要以综合性的打法实现超速增长。


找准方向 事半功倍

随后,华软资本管理集团首席投资官、中技华软知识产权基金总经理、长江商学院EMBA34期学员方银河先生,结合欧阳辉教授前述的宏观分析,从微观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投资见解。



方银河先生从贸易战与资金面出发,将经济领域的许多政策和动作分成了“改革、开放、振兴科技、促进内需和金融调结构”五部分,并从不同出发点探讨当下经济形势和行业状况。

他认为“科创板作为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有着很强的政治智慧,它打破了原来的桎梏,把此前政策的框架打破掉,从而改变了中国未来的投资生态,让市场再次看到了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5G的出现也改变了原来的作业形态,改变了我们的行业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你选对了一个赛道、选对了一个方向,其实就会轻松很多,要做的也容易很多。它也将帮助你提升企业的成长性和收益的可期性。”方银河先生认为无论是战略的新兴产业,还是产业升级、进口期待、消费升级……只要找对了路径,找到了方向、机会以后,做起来会容易很多。

其中,AI、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非常值得关注,但这些行业的门槛太高,并不是适合每个企业或行业,“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去结合:我怎么样把AI应用在自己的企业或产品中,进而提升自己企业的实力,得到比较快速的发展。”同时他也表示:“新技术可能是先驱,也有可能成为先烈,你需要保持一个敏锐的嗅觉。”

除此之外,方银河先生还讲述了他所理解的企业家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1、 洞察机会和确认方向;

2、 掌握成功的完整路径;

3、 找到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人。

持续4小时的公开课令在场听众酣畅淋漓,欧阳辉教授和两位校友嘉宾从不同维度切入,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跟时代发展动向,让大家在高饱和的干货分享中热情持续高涨。





未来,长江商学院EMBA还会推出更多全新主题的公开课,帮助更多企业家“取势、明道、优术”,用全球眼光洞察行业、市场趋势,为企业家们带来更多的学术理论和现实层面相结合的知识,提高商业实战能力,做新商业时代的引领者。

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