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来贰往,常来常往”长江商学院34期管理主题沙龙丨学员投稿
2019-08-12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


2019年8月7日下午,长江商学院34期北京班的40余位同学共聚东方广场,共同参加了由北京1班和2班联合筹办的“壹来贰往”管理主题沙龙。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那天,平日同窗好友成为了彼此最好的“导师”,大家抛下各自的身份,沙龙里只剩最质朴的交流和最真挚的感悟。



来长江,遇到不一样的精彩。


美丽的外表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34期北京班里,汇聚着一百多个有趣的思想,历练着一百多个发展的哲学,蕴藏一百多个成功之道。


壹来贰往”系列沙龙给“有趣”的学员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思想在这里汇聚、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


活动精彩回顾

本次沙龙由34期北京1班和2班的班委会发起和筹办,两班的学习委员付蓉和帅民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还特别邀请了2班的前央视主持人王娟同学作为当天活动的主持。


作为东道主的1班同学李伟,友情提供了本次活动的场地。在活动当天,他首先向大家表示欢迎,并对班委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



此外,本次活动还荣幸地邀请到了1班、2班班主任戴瑾老师以及多位长江老师到场,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企业管理之道。



戴老师表示:“希望‘壹来贰往’活动能够发展成一个系列化、并且是由同学们主办的论坛沙龙,能够变成思想的健身房,让大家尽情的释放思想。”


本次沙龙的重头戏是来自两个班的管理大咖为大家做主题分享。


1班 方银河,华软资本首席投资官

《一个投资人眼中的企业成败之道》


2班 卢召义,东旭蓝天集团董事长

《构建企业生态三部曲》


2

大咖分享回顾

《一个投资人眼中的企业成败之道》


△分享人:34期1班 方银河


他,是投资行业的专家,在过往的投资经历中,曾拜访过近千家企业,投资了20多家企业,并对其中80多家企业有持续跟踪。

他,见证过大量不同领域的优秀企业迅速崛起,也见证过大量发展不达预期的企业陷入困顿无力回天。

他,将自己和团队对这些企业的观察浓缩提炼,用最接地气的身边案例和大家共同探讨企业经营管理的心得体会,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投资人眼中的企业成败之道》, “我的工作,就是选出对的行业内最值得投资的公司。”方银河同学首先向大家阐述了自己之所以能够判断一个企业的优劣,是由于分析了大量的企业样本,多年的投资经验让他自己形成了判断企业的基本逻辑。 “趋势变化的窗口期既是机会,又是风险。”

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如何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五个维度,分别是行业领域、核心技术、团队实力、投资人以及标杆客户。并由此总结出企业成败的关键点:

1、选对行业和细分市场;

2、技术和产品能解决客户痛点;

3、企业核心能力没有短板;

4、创始人/团队的前瞻能力;

5、创始人有较强的领导力;

6、创始人清晰企业经营成功的关键要素和路径,懂得取舍和决策;


“成功者不是比你聪明,而是在最短的时间采取最大的行动。”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方银河给各位企业家同学诚挚地提出了8点建议:


1.事业领头人需要清晰的方向和路径;

2.用人不察,用错了“牛人”带来大麻烦;

3.指令不清,许多时候我们无意识;

4.放弃追求“完美”的习惯,接受90分;

5.最短路径:把问题做简单,切忌为了展示专业而把事情做复杂;

6.合作共赢是未来趋势,控制欲是心胸&格局的天敌;

7.当遇到困难时,专注于解决问题,马上行动;

8.事情永远忙不完,适时做减法;


《构建企业生态三部曲》


△分享人:34期2班 卢召义


他,是上市公司掌舵人,一直在实体企业打拼,是个不折不扣的实干派。


他,由自己的一套打造企业生态的核心管理理念和体系。


他,喜欢简单明了,直抒胸臆,分享的开始便抛出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企业管理应该如何下手?“企业也是生态,做企业就是构建企业的生态圈。企业生态的三要素是平台、人才和机制。其中平台是土壤,人才是生机,机制是阳光雨露。在这种体系的基础上进行考核体系的构建,在调整和完善的循环中不断优化。”他以自己亲手操刀的改革重构作为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进行改变和破局的五大要素:


1.理念、价值观重构

2.人才升级

3.组织变革

4.开放授权

5.大胆激励


“靠体系管公司,不能靠人管公司。一个企业不能只有一个发动机,所有高管、分子公司负责人都应该是发动机。而打造发动机的前提是:开放授权,搭好平台。”


“先给马儿备好草,就等马儿好好跑。多数员工都是想做事的,要给他们希望。”最后他总结道,在目前的环境下,没有哪个行业是铁板一块,只要开放思想,不畏变革,善于创新,勇于突破,就能做到重构企业的价值链,重塑企业生态。


3

讨论时间

二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活动还安排了一小时的讨论时间。内容涉及互联网行业的沉迷问题,国企混改遇到的管理困境,企业管理层在变革中的价值体现,优质教育行业在融资过程中的抉择等,都是同学们的企业所面临的切身问题,二位嘉宾分别给出了深入的回答和诚恳的建议。



4

活动感言

活动最后,班主任戴老师代表“壹来贰往”组委会向二位分享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两个班的学习委员也分别谈到了自己的感悟。



付蓉说:

“作为班委组织方,想告诉大家今天听到的内容都是分享人为今天的活动特别准备的,由衷感谢二位同学的倾情付出,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分享的队伍。



帅民说:

“大家看到了今天我们精心准备了很多环节。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活动搞的敞敞亮亮、漂漂亮亮的,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学习、共勉。



壹来贰往

坐而论道

取势优术


活动中,最难能可贵的是现场所有同学说的都是真话、心里话,甚至将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和盘托出。在这里,可以真正放下身份,放下芥蒂,放下架子,只保留思想的交流和情感的汇聚。





壹朝同窗缘,来去无等闲。

贰年长江汇,往来付笑谈。


通过“壹来贰往”的系列沙龙活动,34期北京1班和2班的同学们希望能共建属于他们的精神家园,课堂内外,始终与智者同行,与善者同频。未来,“壹来贰往”还将围绕更多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和分享活动,敬请期待!



* 感谢北京1班扈维同学特约供稿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