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学无止境——长江商学院英国游学丨学员投稿
2019-09-03

创新不止于颠覆,学习永无止境。

2019年8月10日-16日,在许成钢教授和陈清、李萌萌、王飞三位老师的带领下,40位来自长江商学院32期、33期的学员,从全球各地飞到伦敦,踏入剑桥,用心、用行动体会探访“人工智能与产业革命推动下的商业文明”。

在剑桥大学,这所历经800年历史、迄今仍享誉世界的高等学府,汇聚了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共同对话学术大师,激荡脑力,汲取创新管理之道。

8月11日,微风拂面,同学们怀抱着对知识的热情纷纷到达伦敦。





带着新奇和兴奋,学员们开始了首日课程。第一节课是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带来的“李约瑟难题 —— 李约瑟与中国科技史研究”。

教授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思考:为什么现在科学发展在欧洲,而不是在中国?为什么古代科学技术发达的中国,没有能在近代发展处现代科学?同学们在激烈的讨论中,彼此熟悉了起来。




下午,同学们继续探寻人类历史上卓越的科学成就,前往卡文迪许实验室参观。

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前任主任、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建院院士、皇家科学院院士Archie Howie教授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访,他风趣、诙谐讲述实验室里的故事,让同学们对本不熟悉的科学领域产生了极大兴趣。



许成钢教授与Archie Howie教授



Archie Howie教授


卡文迪许实验室由电磁学之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于1871年创立,是近代科学史上第一个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科学实验室,催生了大量足以影响人类进步的重要科学成果,包括发现电子、中子、发现原子核的结构、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等,为人类的科学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同学们驻足参观实验室的丰富资料和模型,不由得感叹科学的神秘力量。




8月12号的课程分别是Tim Minshall教授的“科技如何触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和Andy Neely 教授的“在数字化和生态系统时代制造业的未来”。在课程中,被提到最多的就是“改革和创新”,这两个永远走在时代最前端的词汇。

正如教授所说:

“打败柯达的不是另外一个相机企业,而是苹果;打败苹果的也不一定是一个手机或者电脑企业,而将是革命性创新。




12号傍晚,是本次伦敦游学的正式欢迎晚宴。晚宴在穆勒中心餐厅举行,由Archie Howie 教授,Alec Boksenberg 教授,梅建军教授和Kevin  Knowles博士主持。同学们在晚宴欢乐的气氛中,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晚宴主持


接下来三天,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异常的紧张,课堂的讨论也渐入佳境,愈发激烈。六位教授、学者、企业家分别从如何打造创新性文化,企业中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伦理观和治理,人工智能与现代商业文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等多角度进行了讲解。


同学们探秘人工智能,了解了计算机科学之父和人工智能之父Alan Turing(艾伦·图灵);通过Wilson爵士,走进了撒切尔夫人,体会到领导力的重要。通过三天的深入学习,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AI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和核心部分,中国企业创新之路未来可期。


8月16号,结束了充实的学习时光,同学们回到伦敦。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汤森路透——一家媒体公司内容提供商:公司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中逐渐成熟,也在金融科技和AI技术方面开展了自己的创新。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一家叫做Level 39的创客空间,Level39是共享办公为主的公司,公司位于金丝雀码头,客户专注于高科技及AI,科技金融类公司。同学们在参观中不断学习其他企业的创新之处,反思自身的不足之处,收获颇丰。



至此,以“人工智能与产业革命推动下的商业文明”为主题的英国游学课程基本结束,同学们在异国的学习中拓展了全球视野,在产学结合的深度学习研究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全球科技文明及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理解。


课堂之余,同学们记录下了各自在此次游学中的满满收获及真实感受:



第一组


越是优秀的企业越是敢于承担更大未来,中国正有一批杰出的企业在探寻让各自领域更加强大的未来战略,如同华为,希望未来几天的课程,大家都能找到心里需要的答案,成为未开为中国赢得骄傲的企业。



第二组


印象最深的是教授举的几个例子:打败柯达的不是另外一个相机企业,而是苹果;打败苹果的也不一定是一个手机或者电脑企业,革命性创新或许可以。世界在变化,我们自己的企业也要在不断变化中求发展。



第三组


创新的课程,当然是从创新的形式开始的:老师让每一名同学找一位不熟悉的同学交流创业感悟,这让很多的同学有了合理搭讪的理由,于是课堂氛围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愉悦的状态。“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人生”,我想这也一定是商学院学习中最重要的财富之一。



第四组


人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能够体验不同的感觉,恐惧和美好的感觉是因为充满了未来的不确定性:面对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具有不可绝对的预测性。这些不可预测性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组成了世间的每一个美好。就像每一个科技的发展,我们期待着他对人类生活的改变,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美好,同时也要准备着这些科技对思维惯性、行动惯性的改变。我们要拥抱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变化。



第五组


人们要逐渐适应进入相对没有隐私的时代;收集、积累、保护本企业的所有数据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本企业大数据的管理应用水平使其成为智能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核心支撑,为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打牢坚实的基础。



第六组


不仅体验了创新课程,还在伦敦参访了路透社和level39两家企业。我们从很多细节处体会到了长江课程设计老师们的辛苦。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创造这次学习的机会。




最后,感谢此次英国游学中,陪伴同学们探寻科技商业文明之旅的两位英国学术教授,他们国际化的前卫思想和丰厚的学术底蕴令同学们不禁心生崇敬。


David McMullen 教授:80岁高龄的圣约翰学院的院长,用流利的中文娓娓道来中国的历史,激励着年轻的企业家们。




Archie Howie 教授:前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尽管教授已然步履蹒跚,依然满腔热情的介绍着他所热爱的物理实验室和他的同仁们。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静静的欣赏,认真的学习,努力的体会,带走的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对新技术的不断探索。路漫漫,我们还会再来,再别康桥,再见剑桥,再相约伦敦。生命不息,我们奋斗不止。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