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我们如何构建起自己财富的“护城河”?
2019-08-10

8月8日,长江商学院深圳教学点的教室里座无虚席,以《新经济时代的投融资逻辑》为主题的长江EMBA公开课如约而至。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博士,携手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分享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长江商学院CEO12期校友黄反之先生,格林施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长江商学院EMBA27期校友余军先生,在公开课上围绕着不同领域、不同维度中的投融资逻辑,展开一堂热烈的思维碰撞。


本场公开课旨在在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为站在商界变幻浪潮中的企业家们答疑解惑,更为雄心勃勃的时代精英们提供一场投融资知识盛宴,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中美角力,何去何从


活动伊始,就迎来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教授关于经济发展和企业投融资的探讨。




欧阳辉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

美国杜兰大学博士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EMBA项目副院长


欧阳辉教授曾任雷曼兄弟、野村证券、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同时也是中国证监会资本学院特聘教授,兼任多个公司独立董事和高级顾问。



在本次课堂上,欧阳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的热点切入,从宏观经济的视角来分析中美经济大环境的差距与机遇。“中国确确实实是发展中国家,总量不错,但是人均GDP还不到一万美元,相当于中等收入到高等收入的国家,跟美国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欧阳辉教授表示,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经济总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这一点明确地展现在我们的经济数据上。


“我做了一个小的计算,假设中国GDP以6%的速度增长,美国的GDP以2%的增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7,在大概是2029年或者2030年左右,中国和美国的GDP会达到差不多的水平。”



除了GDP要快速提升,想要赶超美国,还有很多“陷阱”需要我们格外警惕。一是房地产市场,二是股票市场。2006年,美国的房地产行业只下跌了27%就造成了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日本由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两个巨大泡沫导致了日本经济几乎二十几年停滞不前。因此,欧阳辉教授认为房地产行业应该是稳步发展,而不能像一些经济学家说的死死地摁下去,把这个泡沫破掉。


“我们的房地产也许有泡沫,但股票市场似乎是没有泡沫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做科技强国、金融强国。而金融则要增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所以我们提出开设科创板,对标美国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提高我国GDP的质量,让资本力量助力科技快速发展,早日实现科技强国梦。




说到国际上的科技竞争,那么放眼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将会走向怎样的结局?欧阳教授预测,到年底,中美双方或许会重回谈判桌。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是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苹果公司有19%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因特尔有26.55%,高通则高达66.52%。假如特朗普坚持贸易战,这些企业的创新动力就没有了。“我们最大的底牌是我们有巨大的市场,包括中国贸易、经济都跟美国息息相关。如果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对美国而言也没有好处。” 因此,欧阳教授把现在的中国比作司马懿,养精蓄锐、相机而动。


另外,欧阳辉教授还分析了我国在金融方面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目前我国企业和经济发展太依赖银行。跟美国比,我们的金融市场还要大力发展。要改变这个局面,我国需要发展债券市场,推进股权融资和注册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欧阳辉教授旁征博引、环顾全球的课程分享引来全场掌声。教授课程结束后,两位在投资领域深耕多年的长江校友结合各自行业及实战经历,分别就精准医疗领域的投资逻辑及个人26年投资经历总结做了精彩的分享。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首先做出分享的是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分享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长江商学院CEO12期校友黄反之先生,黄反之先生以一句名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为开场,引出今天的话题——如何面向未来,把握医疗投资机遇。


黄反之认为,精准医疗代表医疗的未来方向,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得益于生物组学的发展,在底层逻辑上与循证医疗有着本质区别,能够通过对致病因子的探知,做到对疾病的早筛、早诊,从而达到有效预防、早期治疗、个性化治疗和精准化治疗的效果。


那么在精准医疗领域存在哪些投资的机遇?我们又该如何选择投资的方向?黄反之先生认为,精准医疗对医疗产业上中下游均产生了重大重构,只有深度理解精准医疗对医疗产业的重构,立足医疗行业创新前沿、关注未来5-10年趋势、发现真正具有创新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才能形成清晰的投资逻辑和差异化特色。


有了核心投资逻辑,还需要与之匹配的有效投资策略,黄反之先生将他的投资策略总结概括为三句话:


第一,精选细分投资领域;


第二,定位中早期投资阶段,兼顾中后期头部项目,平衡创新与风险;


第三,聚焦一流创业群体。


他说,如果未来想走得远,想真正成为有突出特色的投资机构,清晰的投资逻辑和有效的策略至关重要,分享医疗基金多年来正是得益于此,形成了突出生物医药、稳定医疗服务、精选创新器械的布局特色。




黄反之认为生物组学发展推动了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但精准医疗发展的瓶颈恰恰在于生物医疗大数据,未来医疗将是一场医疗数据的革命,通过这场革命,带来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将从以医生主导的传统医疗服务模式走向患者能够成为自己健康COO的全新模式。



做投资就是做企业




随后,深圳市格林施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长江商学院EMBA27期校友余军先生根据自己长达26年的投资经历以及经验总结,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余军先生认为,投资的回报是由企业创造的,所以投资者不能过分关注行情,而是要找到值得投资的好企业。“真正盈利的企业,最终股价是上涨的,当然中间会有波折。所以在投资时,要找到未来大有发展、可以赚钱的净资产公司。”他表示,做投资就是做企业,选择有潜力的企业是有价值的。


回报的对面站着风险,在谈到如何规避风险时,余军先生强调,风险也是由企业产生的而非行情的波动。巴菲特说:“投资亏损的公司,会导致本金损失。”因此投资上的风险,其实就是所投企业的风险经营风险和人为风险。余军先生戏称,“行情波动是非理性的,市场行情是疯子,跟疯子讲道理值得吗?”




此外,余军先生还认为,在做投资决策时要有独立思考,而非跟随市场风潮做决定。“由于大家的投资水平都是参差不齐的,这样投出来的决策一定不是最好的投资决策,所以一定要独立判断。”


最后,余军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眼中未来的投资方向。他认为未来行业可能会与消费指数上涨、老龄化的趋势相关,此外,当人均收入到达一万美金时,超越于温饱问题之上的讨论会成为热点。风物长宜放眼量,余军建议大家投资一定要投有长期回报的行业,投到未来盈利确定性最强的企业,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




活动的最后,教授和两位嘉宾还回答了听众们关于外汇汇率震荡、行业趋势、投资赛道等问题,并展开热烈的互动讨论。




本次公开课在听众们意犹未尽的提问中结束,在半天的课程中,教授和两位嘉宾从投资的不同维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大家上了一堂紧贴时事热点、又包含嘉宾们人生长期经验总结的投融资课程。长达4个小时的分享,听众们依旧状态高昂,在分享结束后与嘉宾们热情交流,想要了解和学习更多关于投融资领域的知识,在讨论过后纷纷感触收获颇深。


未来,长江商学院EMBA还会推出更多全新主题的公开课,帮助更多企业家“取势、明道、优术”,用全球眼光洞察行业、市场趋势,为企业家们带来更多全新的学术理论和现实层面相结合的知识,提高商业实战能力,做新商业时代的引领者。


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长江商学院EMBA35期秋季班招生正在进行中!与智者同行才能看清未来,作为中国管理教育界一直以来的拓荒者和创新者,长江商学院始终倡导终身学习——欢迎希望升级个人管理知识体系、拓展全球视野、突破个人发展局限的企业家汇入长江,与长江学子一起不断磨练,勇攀下一高峰。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