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软件产品和服务商DataHunter完成B轮融资 | 创创喜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18:40 阅读次数:3195

创创导读

创创喜报!国内专业的数据软件产品和服务商、长江创创学员企业「DataHunter」宣布正式完成B轮融资。

创创喜报!国内专业的数据软件产品和服务商、长江创创学员企业「DataHunter」宣布正式完成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Singtel Innov8(新电投资)领投,新电投资公司是由新加坡电信集团全资控股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投资。


DataHunter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政企数据应用领域,目前拥有探索式数据分析平台Data Analytics、数据可视化大屏展示工具Data MAX、数据中台Data Formula等多款核心产品。公司借助其数据产品,通过数据整合,数据加工处理,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创造价值,让商业决策更加智能。


DataHunter创始人、CEO程凯征是长江创创学员(VC STAR首期班)。作为技术型公司和企业服务类赛道,在疫情下完成融资的DataHunter有何经验分享?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一次偶然#是什么?今天来听程凯征同学的分享。




“说实话,这次融资还挺煎熬的”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整体上都不太景气,融资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事情。我去年一直都在见投资人,一共见了几十家投资机构,坦白来讲,中间的过程还是挺煎熬的。


这里面有大环境的原因,再加上很多投资人对我们这个赛道不够了解,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才能跟投资人讲清楚业务模式,让他们充分理解这个行业。


在这个基础上,要找到跟我们的业务模式和发展理念契合的投资人,也需要缘分。因为我们做的是数据产品方向,在中国,数据业务赛道上的大部分公司做的都是偏定制服务,或者是针对一个垂直行业做数据产品和服务。


DataHunter做的其实是通用型数据工具,我们的产品相当于数据服务领域的Office套件。国内现在没有特别成型的工具类产品,但是国外有很多同类型的产品,比如去年被Salesforce以157亿美金收购的Tableau。


我们相信国内也同样有这样的机会,只是这件事要做成,需要下慢功夫,投入很多时间打基础,所以初期量起得会慢一些,但未来随着软件的可复制性越来越强,业务增长会非常快,利润率也会更高。

我们对自己的业务和方向是非常有信念感的,但是以现在的大环境,要说服资本真的非常难。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坚持,不要投降。


这次疫情前后,我们公司面临着很大的外部压力。但是我现在觉得,这对整个团队而言是好事,因为压力之下,很多内部问题会暴露出来,最终让团队完成自我净化,有更强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只有在面对外部压力和不确定性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谁是愿意与你一起共担风险的人。所以说,团队都是剩下来的。


“我们班,真的特别跨界”


我是技术出身,过去的圈子里,其实大多是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人。在VC STAR首期班,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这班的宝藏同学们了。


大家所在的行业非常多元,除了我熟悉的技术类和企业服务类,还有新消费、文娱、出版、教育等等,听每个人聊自己的业务和想法,都会觉得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所以,我们班是真的特别跨界,同学之间的交流,能得到非常多的启发,大家互相切磋,然后应用到自己的公司经营和企业管理里。


而且首期班同学真的都非常优秀,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有四五位同学也发布了融资消息。我们都非常认同的一个价值观是,相信时间的力量,不管外界环境如何评价,一定要坚持去做你真正相信的事。


番外:影响我创业之路的“一次偶然”


乔布斯生前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人生就像是很多点连成线的过程。当我们做出一个选择或经历某一个时刻的当下,我们无从知道它将如何影响人生的走向。但是,当我们回望过去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偶然的际遇、选择或发现,竟为我们通向未来的道路埋下了伏笔和种子。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se dots would connect down the road, would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创创人物志正式推出“一次偶然”栏目,邀请每一位被访同学分享自己人生中的“一次偶然”。它可能是一场相遇、一个选择、一次阅读,或一个发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相信,有一些偶然,会成为定义未来的重要时刻。

以下是程凯征的“一次偶然”


我就说最近的一件事吧。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其实是我们公司比较低谷的一个时期。我是工程师出身,一直以来在管理公司和人才招聘上,我都是技术至上主义的。


在创办DataHunter之前,我创业的项目都是三十人左右的团队,那时候核心团队的风格和影响力就能覆盖整个团队,所以公司的管理是可以比较简单的。


但是,DataHunter的员工规模已经是我之前创业项目的2-3倍了,我们除了北京总部,还有上海和广州的办公室。这时候我就发现,原本那种简单直接的管理方式失效了。


会有人搭便车、没有团队精神,有的人技术上很牛但是工作态度不负责,也不愿意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可能遇到一点困难他就失去信念,选择离开了。


企业发展都是分阶段的,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遇到这个阶段的问题。以前我们在VC STAR的课堂上,也会讲很多跟组织和企业文化相关的内容。但没有遇到问题刺激的时候,你不觉得怎么样。真的要发展到这个阶段、遇到这类问题,回过头想想,才会有更深的感触。


这段经历使我意识到,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如果我们能把人心聚集起来,整个团队就会很有战斗力,面对什么困难都会克服。所以,这段时间,我把工作的重心从技术转向了人。


DataHunter引入了OKR管理体系,更加注重组织文化建设,给员工安排更多的培训和内部分享,让团队的目标感更强,工作更加透明,团队协同性更好。我们也重新迭代了人才招聘体系,更关注候选人的学习能力和团队精神。


从近期的团队反馈看,整体工作氛围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升了。未来我们会把这件事持续做下去,我也相信,好的技术公司,一定是关注“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