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森林里迷路时,去找水 | 长江青腾文创开学季

发布时间:2019-08-05 10:10 阅读次数:9094

创创导读

8月1日,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的57位新同学齐聚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共同开启18个月的学堂生活,携手探寻新文创进化之美,也踏上相互赋能的终身学习之旅。


最终录取的57位同学,从1200余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录取率仅为4.6%;他们所在的行业涵盖动漫、社区&平台、视频&数字服务、数字媒体&数字内容、文化实体、新文旅&新消费、影视&综艺、游戏&电竞、知识服务等10大领域学员构成更加多元化,文化实体、新文旅&新消费行业占比20%,内容行业占比超50%。

57位学员中有13位女性,占比23%。女性对美的独特品位、细腻与敏感、坚韧与热爱都在文创行业里得以大展光彩未来文创学堂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80后占据半壁江山。他们的平均创业年限为9年,其中在文创领域深耕10年以上的有20人,占比超三分之一




在8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阎爱民教授,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老师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大学教务长杨国安教授,青腾大学总经理王兰女士等出席典礼并致辞;得到&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和新氧创始人金星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创业思考。开学典礼由长江创创社区执行主任曲韵凡老师主持。


新文创进化之美,是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的价值观,也是我们与所有文创新生的共同追求。这场开学典礼,不只是一个相遇、相识、相知的时刻,更是一个共同思考、沉淀、再出发的时刻。


文化是什么?创新是什么?进化是什么?美又是什么?


这是我们在开学典礼上共同探讨的话题。点滴收获,与你分享。




阎爱民教授:赋诗一首,贺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开学


七律 贺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开学

阎爱民


长江商学院与腾讯合作,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开学。两强携手,为文创新锐铸就创业、宏业之高台。感慨之至,兴奋有加,成藏头诗一首。以贺之。

空雁阵云去,

上金鸥报来。

苑有缘添宿,

家无悔聚台。

中华学社一奇楚,

海内商坛两怪才。

玉璧银珠双映熠,

天门自此向君开。


阎爱民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杨国安教授:向世界展示中国数字文化发展的新模式


腾讯青腾大学从2015年开始,发展战略就很清晰:一个眼睛盯着国家的发展重点,一个眼睛盯着腾讯的战略:

1、从国家战略上来看,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新文创的时代使命就是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文化自信,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数字文化发展的新模式;


2、腾讯本身的核心业务是跟文创分不开的,游戏、动漫、电影、文学、音乐……最主要都是跟文创相关。我们希望能和合作伙伴一起,把以前的中国沉淀多年的IP发扬光大,提升软实力。


基于这两个考虑,我们进一步升级了未来文创学堂的课程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前沿。我们要与最靠谱的、优质的学习伙伴一起,向世界最顶尖的导师、最先进的企业学习,包括诺奖的名师、行业的大咖、国际游学等。


2、共创。对于未来的趋势走向,无论是老师、学者、学生、行业大咖,都没有标准答案,青腾大学希望打造一种各方共创的学习模式。


3、实战。我们强调实战、落地。除了长江商学院顶尖的教授,由腾讯高管组成的校委会成员也会深入参与到教学中,分享腾讯20年实战经验,寻找可以落地的行业解决方案。


杨国安教授致辞


王兰女士:与最好的你们同行


对于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文创学堂,我最期待的是遇见最好的你们,以及未来大家彼此共同的学习之旅。


这一期的同学是从1207名同学脱颖而出了57位学员,整个录取率是4.7%。这个录取率应该是跟国际一流大学像斯坦福、MIT是等同的,在座的各位已经是行业里最优秀的创业者。


最好的你们,另外一个重要的定义是内心。面试时我们问了学员一个共同的问题:“你认为自己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有72%的学员写的是“创业”。其实学堂同学们一直有一个非常一致的价值观,所以才会相聚在这里:大家是一群特别热爱学习的人,也是一群永远保持着创造力和好奇心的人。


在这一期与同学面试中,我自己学到了非常多,每一位学员自身的生活经历、创业经历,其实带着对行业深刻的洞察和对未来趋势的认知。青腾大学和长江商学院一起联手,希望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认知的环境,让大家在里面深刻地了解自己,并一同前进,领略更大的世界。


王兰女士致辞


夏莲院长:从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盈的生命


长江商学院的使命是培养世界级的商业领袖。那怎么去定义“世界级的商业领袖”呢?要具备三个核心素质:


首先,是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全球价值对接与全球担当。不仅要有立足全球的认知,还要有全球的经营能力,最终要赢得来自全球的认可和尊重,能够承担全球的议题,为整个人类的幸福和发展去贡献我们的力量。第二,不仅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同时要对社会有担当和责任感,要有深切的人文关怀。第三,创新精神,因为能够持续推高我们的企业、创造持久影响力的,是不断创新的精神。

未来的一年半时间,大家会在长江学习,选择跟谁同行非常重要。祝福大家在这个星光熠熠的班集体、在充满活力与温情的长江大家庭,从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盈的生命。



夏莲院长与新同学分享校友故事,讲述长江价值


曲韵凡老师:放下标签,重新出发


从今天开始,我们成为了一个班级体。希望大家忘记自己的辉煌、成功,放下过去的标签,一切从零开始。只有归零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发现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新的认知不是靠话语形成的,而是在行动中实现的。所以,今天的分享、祝福和观点,只是第一步。而真正的成长,需要每一位同学投身于行动中,发现和打磨真实的自我。


曲韵凡老师致辞


罗振宇:当你在森林里迷路时,去找水


关于怎么学习,在这个时代的挑战还是挺大的,因为知识产品化的程度和速度都赶不上知识产生的速度,很多东西还没有变成课本、课程的时候,就已经变得至关重要了。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学习知识最大的困境。


吴伯凡老师跟我讲过教育家杜威,他打了一个比方,说很多时候人的困境就相当于在原始森林里迷路,我们想要有向导、地图,都是痴心妄想,就算你变成一只猴,跑到最高的参天大树的顶端,你仍然看不到往前该怎么走。


所以,有经验的人在原始森林迷路了,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水。因为找到水意味着几件事情:


第一,有水,你大概率能活的时间比较长。


第二,水有一种特性,哪怕只是一眼山泉,也会汇成小溪,小溪汇入小河,小河流入大河,大河就一定会走入大海。所以,你顺着水走,可能会走冤枉路,但是绝对不会走回头路,所以只要你找到水顺着它走,是一定可以走得出来。


第三,除了水你要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森林里面的小兔、小鹿都要去喝水,所以在水边你更容易找到猎物。


第四,原始森林里面也许不止你一个人迷路,也许还有别的迷路者,傻瓜可能找不到水,但聪明人会跟你一样也去找水,所以你可能在水边遇到另外一个聪明人,跟他成为同路人,跟他一起互相帮助,走出来的机会也更高。


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创业者的处境,我们手里面没有地图,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做一定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心里面可以有指南针。我们可以去找水,在水边遇到合适的人。这是我的学习心得,大家来这里找水,遇到对的人,一起前行。



得到&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分享心得


金星:遇到难题,同学是最好的倾诉对象


学堂的资源、内涵、能力、专业积淀是极其深厚的。进入这个集体后,你能与腾讯高管直接面对面地聊;有些没法和同事、投资人聊的创业难题,你的同学毫无疑问是你最好互相讨论的对象。像我们那一届,有VIPKID的米雯娟,小红书的瞿芳、Keep的王宁,当时我们都处在B轮成长阶段,大家真的是携手相伴,一起成长过来的。到今天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学员企业已经脱颖而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新氧创始人金星分享心得


祝福57位长江青腾文创人!往后余生,我们共同探寻新文创进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