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度集团陆宏达:在人生的“戈壁赛场”上,永无止境的挑战和征服丨创创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9-07-05 14:40 阅读次数:15925

创创导读

陆宏达是一个胜负欲很强的人。在他看来,不论是户外运动,还是商业活动,都是为了赢得胜利。不论在极端严苛的沙漠,还是在更加诡谲的商场,通过一套自创的“戈壁管理学”,加之对善良、专业和奉献的坚守,陆宏达带领着不同的团队,在两个领域不断获得胜利。
在中国投资界,智度集团一直非常低调,但却在2016年一鸣惊人,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成为中国首例私募基金控股上市公司,并在此后3年的时间内拓展到42家子公司。
可以说,这是一家不断追求胜利的公司,而它的管理者陆宏达也是一个不断追求胜利的“运动狂人”

近日,长江百度学堂二期班学员、智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达接受了《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采访。


长江百度学堂二期班学员、

智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达


采访当天是星期一,陆宏达刚刚出差回来,听说他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很忙,所以在周六晚上让助理紧急安排了周一一早采访,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雷厉风行的作风。最终,记者在一间中式风格的四合院办公室中见到了陆宏达,黝黑健硕的他爽朗精干,与大家传统认知中西装革履的投资人、律师形象完全不同,反而更像一位运动健将。


因为事务繁忙,他在采访中途还不得不抽出5分钟的时间进行了一场面试。他回来后,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你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确定面试者是不是“对的人”?陆宏达很干脆地告诉记者,一方面层层看过的人,再到他这里应该只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另一方面他从戈壁挑战中学到的管理方式,不仅可以用于日常企业管理,还能帮助自己非常迅速地看人识人。



带队戈壁挑战赛夺冠

让他用人只看三个标准


从英国回来以后,陆宏达准备走专业律师的道路。十几年的时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律师到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从合伙人到中伦管委会委员;2011年到2014年,他凭借过硬的律师背景和对资本市场的深刻理解,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连任三届委员。这大概是一名中国证券律师能获得的业内最成功的履历。


但谈起以前的经历,陆宏达还是最喜欢和别人分享戈壁挑战的经验。他解释称,自己参加所有户外运动挑战都是为了胜利,但要想赢得戈壁挑战团体赛的胜利,不仅是挑战自己,还必须学会识别和管理各种人。


陆宏达曾带领长江商学院团队参加“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四天,120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气温高达35摄氏度,昼夜温差40度 ,茫茫戈壁极度干旱缺水,还要时不时经历沙尘暴。


作为团队队长,陆宏达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挑战,还要带领所在队伍赢得胜利。但作为中国最聪明的商业精英组成的队伍,长江商学院战队却经常出现一些不协调的现象。比如有人跑得太快,导致团队整体节奏的崩坏;有的人喜欢单干,经常脱离团队;遇到丘陵或水泡,有人建议走这边,有人建议走那边,最后竟然分头行动。带领这群中国商界精英,陆宏达最头疼的就是总是有人为了个人名次,扰乱团队节奏。


为了赢得团队的胜利,他反复思虑,在8个月的训练时间里严格制定比赛计划,以形成核心团队精神。为此,陆宏达制定了两条“铁的规则”:第一,男女搭配,保证强和弱的平衡,每组两个队员左脚右脚的节奏要保持一致;第二,控制节奏,压制速度最快的人,激励速度最慢的人,保证队伍总是在同一个节奏上——“裹挟着你往前走”。


在戈壁的极端环境下,很多最暴露人性的地方也让陆宏达感慨万千。有人会在大家都没水的情况下偷偷把水藏起来,有人因为太累逃避劳动。也有人会在大家都睡着的夜晚,冒着大风拿着榔头加固帐篷的钉子。


“如果你也经历过一次戈壁挑战,你就会知道哪些人值得合作,哪些人是不能合作的。而我从中学到的一条最管用的经验就是——不要挑战人性,人性是没有办法挑战的。”所以,在大部分时候,陆宏达看人只看三个标准——善良、专注和坚持。



陆宏达(右二)参加戈壁挑战赛


在陆宏达的带领下,长江商学院队伍连续两年获得冠军,同时和队员们也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也正是因为戈壁挑战赛,让长江商学院的同学看到了陆宏达的专业、奉献和人品,所以同学们都觉得他就应该去做投资,帮助别人管钱。在大家的“撺掇”下,陆宏达进入了投资领域,很多队员成为了陆宏达的第一批合伙人。


敏锐的商业嗅觉加激励放权

团队挑战不断创造第一


2014年,陆宏达的智度集团完成了那场轰动资本市场的传奇之战。在这场“战役”中,他展现出了惊人的果敢和敏锐的商业嗅觉,智度集团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了海量资金,收购了思达高科这个徘徊在退市边缘的河南仪器仪表公司,并紧锣密鼓地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并购了4家境内外公司。在一系列比所有商战电视剧都还要精彩、巧妙的运筹帷幄和踏踏实实的实业经营之后,陆宏达创造了一个资本市场上的经典案例。


可以感受到,对于陆宏达来说,无论什么事,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无论是户外运动,还是商业领域,因此他会不断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挑战不同的领域,享受这种不断攀登、不断征服、不断创造第一的过程。


在智度合伙人团队中,不仅有国内外投资机构高管、资深监管和财务专家、知名律师等,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们,都是最聪明的一群人。管理这样一个团队并不容易。


陆宏达依旧延续了“戈壁管理学”的精髓。比如,2019年4月他宣布智度集团每一个子公司的创始人全部加盟成为合伙人,每一个合伙人团队专注于独立的业务,基本就好像一个个“子公司”。再往下,每个“子公司”的CEO也同样用这种方法激励团队成员,包括股票和现金激励,做得好的团队成员还有可能升级为合伙人等。


“总部合伙人可以用很低的价格获得集团股权,所有合伙人都是上市公司股票的持有者,相当于所有人都在为自己干活。”陆宏达对这套制度非常自信。在这一整套合理机制的管理下,陆宏达基本不用太操心日常事务,但他仍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进行当面沟通,要求子公司的CEO和CFO必须到场。


因为在“戈壁管理学”中,一方面需要大家目标一致都瞄准胜利,建立严格的制度,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公平的奖励;另一方面,团队节奏协同也非常重要。而通过每月一次的沟通,发展快的团队可以带动一下发展慢的;大家互相剖析业务模式,能从另一种视角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通过互通信息,彼此还能发现资源共通互换的地方,实现整个生态的优化。


知识越来越贬值

见识越来越重要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移动互联网,陆宏达参加了长江百度学堂二期班。在他看来,二期班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典范,不仅大家当面交流的氛围比较热烈,而且私下交流也很多。


从课堂学习和日常讨论中,陆宏达如同海绵一样大量吸收知识和信息。“我希望了解互联网,也希望结识更多的人。在长江百度学堂,能够跟老师学习到宏观的商学知识,这非常有价值;同时也能与不同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不同领域的同学一起碰撞、交流,这对于我来说更重要。”陆宏达表示。


经过与互联网行业的亲密接触,陆宏达考虑再三之后决定“下手”智能音箱赛道,投资国光电器,赌的是人工智能+语音将成为未来最大的流量入口。


为了帮助国光电器,他还临危受命成为公司的董事长,继续输出自己的“戈壁管理学”,希望从内到外帮助国光电器改革。“陆董”目前已经做了两件事:第一,确定人工智能语音产品的战略方向;第二,着手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


陆宏达喜欢和不同行业的人交谈。他认为做出正确选择的方式不是海量吸取知识,而是从知识中提炼出见识。


“如今搜索引擎和各种平台的存在,让资讯越来越透明,知识越来越贬值。与之对应,管理者的见识越来越重要。作为管理者来说,不能只低头盯着企业里面,也要抬头看看外面的世界,知道战略方向在哪儿。”陆宏达称。


此外,在吸引人才方面,陆宏达也坚持高标准。他认为这就好像篮球队一样,想拿冠军的球队一定会用最高的薪酬招聘最合适的人,而不会用低薪招很平庸的球员。投资也是,对做出业绩的10%的人尽快提拔,加速提拔,打破一切常规。


一套“戈壁管理学”,一种比赛一定要赢的必胜精神,一直支持着陆宏达走过人生中最困难的岁月,并充分经受住了现实的考验。而陆宏达也一直恪守着“不挑战人性”的原则,将自己对人性的理解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继续作为“队长”努力奉献,带领企业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