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16 17:19 阅读次数:8083

创创导读

3月16日,医美服务平台新氧正式宣布完成2亿元D-2轮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兰馨亚洲”)领投,经纬中国、挚信资本、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跟投。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首期)。

3月16日,医美服务平台新氧正式宣布完成2亿元D-2轮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兰馨亚洲”)领投,经纬中国、挚信资本、Apax Partners、鼎晖投资跟投。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首期)。

继2017年12月宣布获4亿元D-1轮融资后,新氧3个月内又迅速完成D-2轮融资。至此,新氧D轮融资累计达6亿元。

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金星
新氧创始人兼CEO
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首期班学员

作为新氧最早和最大的机构投资人,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表示:“过去三年,我们经历了新氧从社区到交易,再到产业链服务的平台化进程。在这期间,我们更见证了金星及其团队的成长。这个团队创新、务实,构建了基于用户分享社区的交易平台,具有极强的壁垒,未来具有极强的拓展性。”

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表示:“新氧一路走来,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不断分析行业与用户痛点,探索和创新符合中国医美市场新标准、高品质的商业模式与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实践与完善,新氧平台目前已吸引2500万医美用户以及沉淀了350万篇由消费者亲自撰写的美丽日记,营造了一套氛围友好、信息专业、价值观健康的社区电商生态系统。”

新氧成立于2013年,旗下新氧app及网站在2017年独立访客达1.14亿人次,超过美国realself.com。过去4年半的时间里,新氧凭借丰富、专业的内容和社区运营,赢得了中国医美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同时新氧首创了医美电商平台、医美机构名码标价、消费者“货比三家”,推动整个行业交易的透明与安全,重构行业生态,革新效率与体验。在资本的助力下,新氧将加快在消费医疗和美业领域的布局,围绕健康和美丽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高品质服务。

《新氧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指出,2017年有1400万中国人消费医美,较2016年同比增长高达42%,远高于7%的全球增速,中国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2017年新氧交易额超60亿,同比增长300%,拉动医美产值150多亿。

为保证高增速下的健康业态,新氧在医美教育、保险、金融、消费等领域推出系列安全升级计划,包括:新氧严选、新氧百科、氧气保、新氧美学体系、智能客服等产品;同时在机构端的服务上,新氧搭建智能用户画像、营销后台管理系统、药械采购、商学院等良性竞争与生长模式,帮助优质机构建立品牌,降低营销成本,从而净化行业,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安全地利用科技变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目前,新氧业务已覆盖中、韩、新、日、泰5国的351座城市。

金星表示,2018年将继续加强运营团队的管理与扩张,在纵深层面作为医美生态链中机构、医生、上游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器,进一步重组并优化商业模式;并持续改善用户体验,大力投入商务智能、人工智能的研发和落地。在横向层面高效拓展美与健康多元化品类,全面覆盖全国的主要一二线城市,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

为何新氧受资本青睐?

第一,新氧是医美流量‍入口。

在人口红利消失后,移动互联网已进入存量时代,不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从互联网获客的行业,都要面临着流量成本高涨的问题,流量成为行业最稀缺的资源。

特别是医美行业,流量成本高企不下已是行业的巨大痛点。在传统医美行业,机构主要线下广告、电视广告、品牌代言和线上广告获客,营销成本占到总收入的50%以上,行业内,医美行业的平均获客成本高达3000/人。这个成本最终转嫁到用户身上,影响了医美服务体验进而阻碍了医美服务的进一步普及,一定程度让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新氧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1760亿元,其中黑微整规模高达1100亿,90%毁容源自三非,即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师、非CFDA认证产品。

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新氧模式最具竞争力的地方就在于其拥有最精准的流量,成为事实上的医美流量入口,解决了行业流量匮乏的痛点,进而可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新氧App的基础是内容+社区,2013年成立之初就让用户记录整形日记,进而吸引更多用户,目前已积累350万+篇整形日记,基本覆盖中国医美市场的正规医院和医生,这些内容可直接降低消费者决策成本,让优质医院和医生通过口口相传浮出水面。

今天工具、电商、搜索、还是社区,都十分重视内容建设,因为内容可以获得流量。新氧的内容均是医美内容,因此获得的流量很精准。同时这个流量不是用完即走型的,因为有内容,所以可以获得与消费场景密切相关的用户时间,进而形成更好的转化。

数据会说话。目前,新氧APP及网站在2017年独立访客已达1.14亿人次,超过美国realself.com,成为全球最大医美互联网平台。易观千帆数据则显示,新氧App已覆盖医美App领域近90%的启动次数和超过84%的使用时长,不论是稀缺的流量,还是医美流量入口的地位,都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第二,新氧是医美交‍易平台。

如果只是做社区,新氧的想象空间就是一个医美营销平台——搜索引擎是入口,不过,变现能力最强的搜索却是天猫的搜索功能,因为这个搜索可直接转化为交易,处于流量漏斗的低端,进而有更高的变现效率。

新氧拥有大量的医美用户后,主流医美机构和医生便接踵而至。现在,全国已有近7000家正规医美机构和25814名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入驻新氧,覆盖了中国内地95%以上的正规医美市场提供方。而机构和医生的入驻,给新氧提供了做交易的条件。

新氧很早就切入到交易环节,成为首个医美电商平台,采取类似于天猫的平台模式。医美机构名码标价,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进而避免挨宰受骗,机构则缩短了从获客到成交的路径进而降低了成本,新氧目前的获客成本只有300元/人,低了行业一个数量级。

2017年新氧交易额超60亿,同比增长300%,拉动医美产值150多亿。切入交易让新氧的流量变现更具效率,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泰合资本高级投资经理王微表示,新氧的综合变现效率相比2016年提升一倍以上,目前单月收入数千万,已经是其他竞争对手几倍的规模。事实上早在2016年,新氧就已实现年度盈利。

‍第三,新氧不只是一个App。

从整个移动互联网大盘来看,流量是在增加的——用手机的人没有减少,每个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变多了。流量变得稀缺一个重要原因是Time Killder的形成:一方面是超级App如微信、QQ、今日头条、百度、微博等平台对用户注意力的吞噬;另一方面是新内容形态对用户时间的抢占,特别是视频、直播、信息流等内容。

新氧如果固守网站或者App,将会不断被TimeKiller们蚕食,这也是大多数互联网平台所面临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拥抱Time Killer,不只是将用户引到自有平台上,同时也要将内容以及与内容配套的产品、服务推出去。

现在越来越多的App和网站已经意识到这个趋势,新氧在这一点上布局可以说相当前瞻,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氧以明星整形为谈资,深入分析变美趋势、技术和潮流,目前已成中国企业公号第一名,2017年浏览量为3.8亿次,触达1.2亿人,2018年最新微信公众号排名中,位列全国2000万个公号的第22名,与党号、媒体号同列;同时新氧短视频2017年新增5.5亿次播放。

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新氧在超级App和视频上的布局,让其覆盖到更多碎片化场景和潜在用户,一方面可以将这些用户导入到新氧平台分享和交易,另一方面可以将这些场景变为自己的营销和交易机会,此前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接受采访时也表示,2018新氧的三家大事之一就是“继续做全场景覆盖”,将内容和服务通过小程序、小工具push到更多场景,如社交、阅读、直播和线下。

在我看来,新氧的做法,值得互联网创业者借鉴——与其被超级App蚕食流量,不如深入其中,在超级App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场景。未来的互联网公司,App有多少用户、网站有多少流量,将越来越不重要,反而是全平台用户、流量和场景将变得更重要。

第四,用户粘‍性高。

在一些人看来,医美是典型的低频、高客单价行业,因此不如高频刚需型的更具投资价值,然而事实上,医美是相对高频的服务消费类型。一个用户使用过整形美容服务后,随着年龄增长要继续“美美哒”,就大概率会继续使用整形美容服务,且到后面会越来越复杂和昂贵。《2017新氧医美白皮书》显示,中国每100位整形人群中有53位是90后,他们从20岁上下开始消费医美,平均复购频次是3-6个月/次。

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而且新氧在电商交易外,有社区+内容+媒体的定位,这三者都更容易黏住用户。近年来,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正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内容社区化运动,希望用户不只是要买东西时才到平台,而是有事没事来逛一逛,进而产生购物需求,这样就大幅减低了流量成本。在这一点上,从内容社区切入到电商的新氧有先天优势,可以牢牢黏住用户、进而吸引用户复购。

同时新氧还针对用户的需求痛点提供各种服务,比如针对行业的“黑微整”问题,2017年6月,新氧与国家卫计委医生资格查验通道打通,消费者如果对医生资质有疑问,可立即打开新氧APP查看卫计委登记的医生信息情况;再比如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医美交易环境,新氧还上线了新氧严选、新氧百科、氧气保、新氧美学体系、智能客服等产品,形成一个全面的安全体系。这些努力的最终结果就是形成了可信任的环境和可依赖的品牌,进而牢牢黏住用户。

第五,增长空间大。

一个是医美市场本身的增长。在消费升级大潮中,越来越多的用户被平台、明星和身边的朋友所影响,从微整形等轻量级医美开始接受医美服务。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正在崛起的消费新势力,将成为医美的增量。德勤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0亿元,至2020年预计每年还将以40%的速度增长。根据中整协、新氧和美业观察联合出品的《2018年医美行业报告》,2017年中国美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2万亿,其中生美(生活美容)市场近万亿,作为互联网医美的流量入口和交易平台,新氧自然可以分享到市场增长的红利。

创创喜报 | 新氧再获2亿融资,距离上轮4亿融资仅80天: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第二个是医美服务的扩展性。医美用户在年龄增长、成立家庭后,很可能会产生抗衰、牙科、体检、妇科、产科、儿科等需求,进而有更多的消费诉求。新氧正在这些领域布局,2018年融资后会争取实现更多大健康品类的覆盖。金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新氧会涉足牙科、儿科、妇科、产科、体检等大健康领域延伸品类,采取“信马由缰”的方式,看哪些品类会更适合新氧发展。

京东从3C家电起家,而天猫初期主打的只是鞋服箱包等女人钟爱的品类,然而今天不论是京东还是天猫所覆盖的品类都已是五花八门。对于新氧来说,去卖衣服什么的肯定不现实,不过从医美切入到“改善型医疗”却是很自然的演进路径,这意味着新氧的想象空间有更宽阔的大健康赛道。

不论是内容+社区+媒体+电商四位一体的战略卡位,还是已被证明的流量变现能力,以及未来的想象空间,都表明新氧很有投资价值,而用户粘性和场景获取能力则会进一步巩固其入口地位。这些,或许就是投资机构在医美行业融资淡季依然青睐新氧的原因所在。

本文根据36氪、搜狐科技、腾讯财经等报道内容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