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喜报 | 再获5000万美元C轮融资的“心上”,要做闲置物品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09 17:06 阅读次数:5601

创创导读

近期,长江创创学员完成了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超额追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


文章来源 | 亿欧网(i-yiou)
作者 | 郭之富


近期,长江创创学员完成了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超额追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


董博文表示,此轮融资,资本方追加的金额都比预期的要多,他们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未来将在共享平台和消费品类拓展上花更多心思,而本轮融资也将用于平台品类扩充、后台升级、公司人才计划,品牌建设及新业务线拓展等。

对于本轮融资,她表示,“感谢新老股东对心上一如既往的信任。此次融资对心上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内的二手房市和车市近些年蓬勃发展,下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二手交易市场或许就是高净值的闲置品市场。心上不仅要做开荒者,还要做行业规范的领路人。”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表示,“我们看好循环经济趋势下中高端闲置品共享领域的机会,其中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创新,能激活巨大的市场空间。心上的团队同时具备中高端闲置品的行业经验和互联网运营基因,能够把闲置品二手交易、养护、租赁、共享等业务结合内容、社区、数据和金融工具,形成体系化打法,深入服务最广泛的消费人群和商户。这一点对投资人很有吸引力。”

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戴汨表示:“电子商务历经十多年的发展,行业格局逐渐开始分化,专注于垂直市场、服务于特定圈层、提供更高品质的电子商务平台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这种变化的产生不仅来自消费者端,社交网络的改变、支付方式的便捷更是重要的推动因素。心上团队敏锐地抓住了市场变化、凭借在奢侈品行业的丰富积累和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及扎实有效的运营,很短时间内就形成了领先位置。我们对董博文带领的心上团队充满信心。”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消费升级的市场潜力充满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是北极光一直关注的领域之一。过去的一年,心上无论从用户规模、交易量及增长速度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且都保持着市场上垂直领域的领先地位;团队也一如既往的专注和用心,这些都是北极光认可心上并决定持续加码的原因,也相信未来公司会有更好的发展。”


董博文在长江创创课堂上

为什么要投身于中高端闲置消费品战场?


心上2015年成立于北京,是一家围绕高净值闲置正品打造的集交易、鉴定、回收、养护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上主要有包袋、腕表、首饰和服装四大品类。董博说,心上主打中高端商品,保证品质是心上的核心竞争力,品质一方面是商品本身,另一方面是用户体验。

在北京四季酒店的小茶馆再见董博文的时候,她正在忙着回邮件,从她的双眼可以看出,最近因为融资和公司业务的事,她都没怎么睡好觉,直到后来才知道,她是顶着高烧去参加演讲之后又接受亿欧采访的。

她表示,“在这些时尚轻奢闲置品买卖过程当中,保真鉴定一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点,保真才是平台的存在价值。”在心上商品交易的过程中,每款产品必须经过6个以上的鉴定师同时通过验真之后方可发货,而“心上”的鉴定师均持有中、日两国鉴定行业执业证书。

第一次采访董博文还是在今年3月份,创业圈“汤唯”也是当时给她的称号,她是为数不多愿意不以挣钱为目的,将心上作为一番事业全身心去做的创业者。心上从2015年11月18日产品上线至今,三轮融资都是董博文亲力亲为,可见她对中高端闲置消费品战场还是执着认可的。

她认为闲置交易和租赁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两者的底层逻辑是相同的,都可以做到“花小钱办大事”。“任何一代新兴消费人群发生改变的时候,都会伴随着巨大的消费升级的机会。”

70后到80后转变的时候,从“买得到”变成“买得好”,就诞生了类似京东主打品质消费的企业。而目前消费群体逐渐从80后转向90后,甚至是00后,在她看来,要想抓住这波消费升级的机会,主要还是看90后的消费形态和消费意识。她认为闲置交易和租赁的机会在于90后的消费理念。

“90后的消费意识是喜欢超出自己财务能力范围之外的,这种提前享受,不是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比较自我,比较喜欢断舍离,也不会一个东西用到老。”

——90后消费理念

同很多创业者一样,2015年董博文刚提出闲置交易和租赁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投资人相信她。然而目前共享租赁在淘宝红利期间火起来之后,也印证了她的判断,但是她选择做闲置交易的原因在于——闲置交易的市场教育成本没有那么高。

她在闲置交易领域的商业逻辑判断:闲置交易考量的是“性价比”和“独特性”。在她看来,中高端的货品才有闲置交易的商业价值,中低端的货品本质上来讲是没有闲置交易的商业价值。基于这个理念,她看到了二手车和二手房都已经自成战场,也诞生了独角兽公司,所以,她坚信还有一个战场叫“闲置消费品”。

“心上”在赛道中的想象空间

在心上的商业版图当中,以闲置奢侈品作为突破口,撕开中高端闲置消费品的战场,而在闲置奢侈品交易当中,最关键的是信用体系的完善。

闲置消费品战场中,对于客户来讲,平台最重要的是信任,你必须保证客户拿到的商品就是他想要的商品,这种情况下,想打“信任”的商业逻辑,奢侈品是一个不错的切入口。奢侈品自带信任感,而且在奢侈品的流转环节当中,验真、保真环节是刚需。

2017年下半年心上开始实行“假一赔三,正品保障”的措施,买家如果在平台买到假货,平台会以三倍出货价予以赔偿。在解决了让用户买的放心的前提下,心上同时针对卖家提出了“快速售出,逾期回收”的方针来保障卖家权益的策略。卖家寄卖商品逾期未成交,平台会以行业最高回收价进行商品回收,从而保证卖家的体验。

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心上在客户 “信任”上花了很大心思,对于未来去切入其他品类有一定的帮助。现在的心上的想象空间比之前的更大。她透露,未来还将试水关于共享的其他模式。

阿里闲鱼、腾讯投资的转转和京东死而复燃的拍拍二手与心上(以下统称TAJ系)比较,有什么不同?这里简要分析一下两种类型的差异:

第一,商业模式的差异。心上做的是C2B2C的模式,而TAJ系做的是C2C模式。两者的关键在于心上多了一个“B”,中间有一个验真的环节,而这个正是获取客户“信用”必不可少的关键,C2C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依然是“投机取巧”,用户都希望将不好的东西能换取高价,甚至是劣质的商家冒充C端进行交易,这是人之本性,需要中间环节来把控。

第二、货品结构的差异。此前提到,心上是以奢侈品为切入口,并不交易低端货品, 不过心上在品类中也可以有很多选择,目前已经拓展到了轻奢时尚品等中高端货品,日后还会拓展更多的品类。心上若是将来在闲置领域将货品结构完善,未来的商业价值将会成倍增长。

第三、用户心智上的差异。TAJ系想做的是流量,做的是社群,盘活的是人。而心上做的是商品交易,用户心智强调的是保证品质。

如此比较下来,未来心上的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但同时也会面临着一些问题。业务模块一旦拓展,公司团队需要的“高精尖”人才显得更为重要,董博文也坦承,随着公司不断地向前发展,对团队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未来希望有更强劲的合作伙伴和她一起守住江山的同时,还能助力她开疆扩土。

结语

据商务部的规划,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8万亿元,其潜在的可进入闲置市场的商品实物年销售额保守估计将在32万亿元以上,届时,如有5%的产品最终以闲置商品的方式进入闲置市场,即以所有商品平均打三折计算,这已经是一个接近5000亿规模的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深入,国内的消费市场已经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物质充分过剩,下一波消费的增长点将会从“存量市场”中爆发。此外,在存量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量将会是未来的亮点。


下一个五年
谁将笑傲风口
重新定义金融科技行业赛道?
答案,在这里——
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与你一起,共赢未来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报名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如对课程有任何疑问,
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报名咨询:吕老师
电话:+86-10-85188858 ext. 3060
手机:+86 13552561179
邮箱:crlv@ckgsb.edu.cn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精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