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人物志 | 极客邦科技霍泰稳:和所有技术爱好者一起沸腾

发布时间:2017-10-17 18:05 阅读次数:7080

创创导读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新的时代里被赋予了新的定义。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使得信息采集、传播的速度和规模达到空前水平,而知识付费的出现彻底打破了知识获取的时空限制,“知识”从无形无价转化为高商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因此成为新时代资本青睐的又一风口。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新的时代里被赋予了新的定义。

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使得信息采集、传播的速度和规模达到空前水平,而知识付费的出现彻底打破了知识获取的时空限制,“知识”从无形无价转化为高商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因此成为新时代资本青睐的又一风口。

极客邦科技是一家IT技术与学习服务兼有的综合服务集团,旗下运营EGO职业社交、InfoQ技术媒体、StuQ斯达克学院职业教育三大业务品牌。作为CEO的他秉承着探索不止、创新不息的极客精神,不断进行前瞻性布局,引领细分领域潮流。

创创人物志 | 极客邦科技霍泰稳:和所有技术爱好者一起沸腾

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CEO霍泰稳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百度长江学堂二期)。

10月17日,极客邦科技推出最新IT知识类服务产品“极客时间”,重拾极客精神、提高技术认知,打造互联网人群服务的统一入口。这是极客邦的全新开始,也是霍泰稳极客梦想的全新一站。

极客打造极致

“极客”从美国俚语中脱出,指特定领域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研究、以创新和技术为生命意义的人。从这一定义上来说,十数年间坚持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霍泰稳,显然是个不折不扣的极客主义者。

毕业之后,计算机专业的霍泰稳在杭州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彼时国内的互联网与技术正处于发展早期,IT从业者并没有充足的沟通与传播渠道,技术更新与普及进展缓慢。身处其中,霍泰稳敏锐地感知到这既是行业痛点,也是机遇所在。因此,他毅然辞掉杭州的技术工作,北上开启技术传播者之路。

霍泰稳把眼光投向国外,发现一家垂直面向IT技术人员的成熟社区——InfoQ,通过线上社区与定期组织线下会议,汇集领域内中高端人群以供技术与资讯共享。在霍泰稳看来,这是推动中国IT从业者沟通的有效模式,因此,在2007年,他作为联合创始人成功创办了InfoQ中国。通过常规线上、线下活动,以及定期举行的QCon会议,他成功将其打造为技术行业的知名品牌。

在霍泰稳的运营下,作为综合技术峰会的QCon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IT技术峰会之一,目前已累计举办15场;与此同时,首个垂直技术峰会ArchSummit也已顺利举办了10场;两者参会总人数过10万人,内容覆盖超过1000万人,成为最具影响力、内容质量最高、商业价值最强的IT技术峰会。

InfoQ有着高质量的流量和营收能力,但霍泰稳在运营中也发现其中壁垒。“InfoQ能够吸引的多是中高层技术人员,但我们希望的是为不同层级的技术爱好者提供终身学习方案。”为了满足更多IT从业者的需求,霍泰稳在2014年创立了新型技术社区,并将其命名为“极客邦科技”,致力于给各层级的互联网热爱技术者打造一个交流、共享的平台。

在霍泰稳看来,专业人士的聚集效果是不可估量的。“术业有专攻,只有深耕领域的专业人士,才能对行业有宏观且深刻的把握,由此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甚至打破原有边界,推动整个领域向前发展。”正是如此,他才希望通过搭建不同平台来汇聚互联网行业的各类极客,实现高质量的理念与内容输出。

创创人物志 | 极客邦科技霍泰稳:和所有技术爱好者一起沸腾
极客主义者霍泰稳

知识撑起内需

2016年是知识付费的元年。互联网极大减少了信息传递成本,由此引发信息爆炸。在知识逐步被认作一种社交货币的时代,信息过剩、认知盈余等各类问题的不断显现使用户不断渴求精准高效的优质内容。随着第一个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线,大批付费问答产品涌入市场,拉开了知识付费的新潮流。

运营着国内唯一的全覆盖IT技术知识服务平台,霍泰稳敏锐地嗅到时代发展的良好机遇。深耕IT行业多年,他深知IT从业者崇尚知识,热衷于搜索和学习新的理论与技术,并且拥有良好的付费习惯,愿意为好的内容高额付费;但与此同时,IT行业技术更迭迅速,知识体量大且内容复杂,也十分注重问题解决的实操性,相对于其他领域,更加需要高精准、时效强、深度足、覆盖面广的持续性知识生产与交流空间。紧抓行业需求与知识痛点,极客邦科技因此获得了强大内需。

时代变化催生了知识服务的新需求。过去,是内容有限而用户有余的时代,谁能占据更多的用户时间谁就是赢家,而当下是内容庞杂、信息爆炸的时代,谁能提供更加简洁高效的产品,谁将更容易获得成功。”由此出发,极客邦科技在运营社区的同时也在不断朝优质内容输出与知识付费生产进发。

基于 IT 技术从业主的学习习惯,极客邦科技推出了定位在实践驱动的IT技术在线教育平台StuQ。“我们有10个领域的300余名讲师,通过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移动开发、前后端开发、云计算、技术管理等十大核心课程划分,致力于提高学员的职业技能。不仅有面对个人学习服务的公开课和直播课,我们还提供企业学习服务,通过工作坊、训练营、轻咨询和企业内训等方式,解决公司内部研发团队的技能需求。”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吸引了大批对IT技术感兴趣者,据霍泰稳透露,目前StuQ已经吸引6万余名学员,完成了近万次付费。

除此之外,极客邦科技还运作了最具影响力的高端IT技术从业者知识社群——EGO。社群内会员至少拥有三年以上技术管理经验,超过60%的会员均任CTO、技术VP以上职位,高质量用户在此聚集,更有利于平台集中输出价值,整合、对接资源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目前产品已在全国有六个分会,付费会员400余名,包括微博研发副总经理杨卫华、知乎CTO李申申、喜马拉雅CTO陆栋栋都在其中。汇聚行业技术领导力,EGO因此也拥有了极其可观的商业价值与行业影响力。

创创人物志 | 极客邦科技霍泰稳:和所有技术爱好者一起沸腾
极客邦

创新引领变革

即将推出的“极客时间”,是霍泰稳紧抓时代潮流的又一创新。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展和普及使越来越多人感知到技术越来越成为驱动互联网浪潮的原动力,由此会产生更多对于技术感兴趣的互联网用户、编程爱好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极客,这给知识付费时代下的IT行业更好的发展空间。因此,一款全新的IT内容知识服务产品应运而生。

新产品的出发点是什么?霍泰稳考虑的仍然是如何链接技术人员。在他看来,技术从业者对于技术的需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简单的获取资讯,这块可以通过会议满足;其次是希望系统化的提升技能,极客邦科技的线上课程与线下会议也能满足要求;但最为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时间碎片化,越来越多的技术从业者希望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结构化知识,线上平台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

“我们希望完成一个用户的社群聚集。”霍泰稳说道,“过去我们的关注点多在于线下会议,盈利的60%以上也来自于此;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用户信息和数据聚集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能够将他们有效地集结在一起,将会给极客邦科技注入更多的生命力,我相信也会成为公司的一个新的、甚至是五年以后变成主要的营收点。”

极客时间包含大咖专栏、精品课程、新闻资讯、在线直播、视频、音频、图书商城共七大内容板块;每一板块都有相关领域技术大佬分享科技领域的前沿认知,同时会有24小时滚动新闻不断更新行业热门探讨。霍泰稳说,通过这一产品,对内能够整合极客邦科技线上线下的资源和2B/2C的业务,构建统一的用户系统、支付系统、交易系统、直播平台、搜索平台;对外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为技术人群提供成长、升级、认知和社交层面的服务,链接人、技术与企业,产生最具价值的化学反应,推动产业升级。

正是秉承着不断创新的精神,霍泰稳才能将极客邦科技从广告发布和技术会议的单一盈利模式,做成如今涵盖多重领域、覆盖多层技术人员的综合集团。现在,他正把眼光从国内转向世界,希望通过更多的国际交流推动IT技术的新发展。

“美国的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说过,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有思想、肯付出的人能改变时间。事实上,世界就是这样改变的。” 霍泰稳正是以狂热又坚守的极客精神,不断为IT技术领域工作者带来新的学习方法与途径,而极客邦科技也正秉承着这种极客精神,让技术爱好者们一起聚集,共同沸腾。

创创人物志 | 极客邦科技霍泰稳:和所有技术爱好者一起沸腾
极客时间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