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少儿英语教育的全球化共享经济 | Chuang Share

发布时间:2017-06-08 18:00 阅读次数:6480

创创导读

本届艾瑞峰会汇聚互联网核心力量,以“创想·聚能”为主题点燃行业精英释放互联网原力,共同探讨互联网经济与社会变革。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峰会,在这里除了感受行业尖端脑力的碰撞,也能随着艾瑞集团15年成长的经历,窥探理解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脉搏。

2017年6月6日-7日,由艾瑞集团主办的2017艾瑞(北京)高峰会议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举办。


本届艾瑞峰会汇聚互联网核心力量,以“创想·聚能”为主题点燃行业精英释放互联网原力,共同探讨互联网经济与社会变革。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峰会,在这里除了感受行业尖端脑力的碰撞,也能随着艾瑞集团15年成长的经历,窥探理解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脉搏。


创创学员(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首期班)、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作为互联网教育公司的佼佼者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米雯娟创办的VIPKID 是由创新工场、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北极光、真格基金、云锋基金以及由科比创立的Bryant Stibel基金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主要专注为4-12 岁的小朋友提供有效、生动的在线英语学习体验。


以下全文是米雯娟发表题为“VIPKID的全球化共享经济”的演讲实录。



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首期班学员、

VIPKID创始人&CEO 米雯娟


VIPKID希望能够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行走于这个星球,VIPKID全球化共享经济让孩子们都享受到最好的英语教育。这包括我们跟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把我们全球最好的北美外教带到乡村课堂,我觉得教育可以共享,其实公益也应该共享。

——VIPKID创始人 米雯娟


VIPKID的全球化共享经济


特别开心见到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首先我一定是把我们的服务和体验很真实的讲给大家来听,来介绍VIPKID如何利用全球化共享经济让中国孩子实现"美国小学在家上"!


首先为什么来做VIPKID这样一个事儿,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今天是把全球最好的外教老师找到,他们都是在北美的美国人或者加拿大人,他们是当地非常优秀的K12的老师,他们只需要每天在线上,在家里面工作来帮助中国的小朋友们学习英语。因为中国的小朋友大概从4岁到12岁都要学英文,家长们都想找到全球最棒的外教,这个需求非常强烈。这时候,VIPKID就通过25分钟的音频视频和课件互动的在线课堂,让孩子们去连接世界,去学习"原汁原味"的美国小学的课程体系,用英文来学习数学、科学、阅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是跟全球最棒的北美外教来学习。


前两天大家都关注了刷屏的扎克伯格在哈佛的演讲,在这段演讲内容中他重点提到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毁灭地球之前,停止气候变化,为什么不能努力去研究治愈一切疾病?为什么不能让每个人都接受个性化的教育?这些话对我冲击很大,我是80后,一直做了很多年英文老师,我98年就教英文了。在近20年的教育经历中我也认为教育这个事情和死亡、疾病、气候一样,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头等大事,但是在所有的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模型里面,一直没有对教育这件事情做出一个变化,让孩子们可以有快乐学习、因材施教这样一个机会。


所以VIPKID的团队从2013年年底开始,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对我们产品进行打磨,我们想解决有没有可能让英语学习这件事情变成快乐学习,因材施教。所以在产品构建上,我们觉得能够去解决家长心目中很多的问题和痛点。首先在中国,一共只有不到3万个被认证且合格的北外教老师教课,这其中北美外教更是寥寥,而这些外教比起每年新出生的几百万的孩子来说是严重不匹配的。孩子们都不希望学英语是单纯的学习语法词汇,更希望学习到生动、有趣的知识和能够去了解到的异域文化,用英语去认识这个世界。所以我们精心打磨的产品就给孩子和家长们提供这样一个高品质低龄国际教育的可能性。


所以VIPKID全球化共享经济的特点是我们用了高品质的全球共享教育这样一个思路,去产生了连接,去产生了匹配,最重要的是产生了赋能,我们让孩子们找最好的老师,老师们能够获得额外的收入,同时去实现教授全球小朋友的梦想,而且通过我们的平台让学习变得更快乐,让教学变得更有效。


这是我们VIPKID全球化共享经济模式的一个视频,大家可以看一下。


现在每天都有将近数万节课在我们平台上发生,我记得一个印象很深刻的故事,我们北美外教给小朋友讲到雪山的时候,就拿了自己的iPad到室外给小朋友去展示真正的北美雪山。


还有一个小朋友,在长安街附近住,老师说想看到天安门广场,小朋友就拿着iPad说就在自己家后边,老师当时特别惊喜。在共享经济我们做很多减法,我们让用户花很少的钱,一堂课花130块钱左右就可以学到1对1北美外教课,家长也不用花时间利用周末去送小朋友上课来回奔波,还可以来听听艾瑞的会,相信会很有收获。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共享经济只是实现我们用户价值的一个途径和方法,这里面有很多的加法对于VIPKID非常重要,有三个点跟大家详细讲。


第一,VIPKID一定要去提供非常优秀的自主研发的课件,让老师和学生在25分钟的课堂互动中变得最高效,全程老师不讲中文,完全是用浸入式的英文方式来跟孩子进行课堂的授课。这个时候课件就变得非常重要。


第二,怎么样能在每个月几万个应聘的老师里面挑选出最优秀的北美外教,通过专业的外教成长体系快速的成长,这样对于北美外教赋能是非常大的挑战。


第三,通过技术的方式,让个性化教育能够得到实现。


今天VIPKID已经拥有超过1万名北美外教给我们授课,在今年5月份就有将近40场老师们自己组织的外教聚会在美国发生。我每次去美国出差的时候,一定挑一场去见北美外教们。他们见到我的时候都会热泪盈眶的说:"是我们向上帝祈祷呼声的回应"。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非常多工作来帮助老师成长,我们打造了全球最权威的北美外教成长体系,因为老师们基本上都没有教过中国小朋友,但是在在线课堂中如何跟孩子们肢体语言去互动,如何去鼓励小朋友,甚至用一百种方法跟小朋友用英语来表达,这都是可以用北美外教成长体系来培养的。我们的外教老师通过社区互相的支撑,他们都觉得可以有一个大的教师家庭来一起去学习,一起成长。


如果大家去搜Facebook的话,你会发现老师每天都在上面自己上传很多有意思的视频,他们会分享在VIPKID教课是这样一种体验。比如有外教会分享如何通过VIPKID严格的面试的授课技巧;有外教会分享如何在去年赚了七万五千美金的故事等等。今天家长给我这样一个反馈,她认为VIPKID让她的小朋友上完课一整个晚上都特别开心,孩子不仅英语学的更好了,还对数学信心也更足了,其实这样一些故事和这样的分享都是源自老师们、孩子和家长发自内心对 VIPKID的热爱,因为他们非常的尊重和热爱VIPKID这样的中国品牌才会这么去做。


如果你们去看美国专业的工作网站评分的话,你会看到VIPKID的评分是4.1,甚至有的老师抱怨VIPKID要求太严格了,还抱怨为什么有飓风的时候因为不能上课而受罚或者被开除,这个时候别的老师会站出来说应该要准备备用电源的。大家想想一个小朋友在周末上课的时候像去一个乐园一样充满期待,结果突然说对不起课程上不了,你知道小朋友有多伤心么。今年夏天应该会有一百个老师,他们自己买机票酒店飞到中国来,说到VIPKID鼓楼总部看一看,他们希望我们一定要接待他们。所以在福布斯杂志上面的一个文章主要公布了2017年在线兼职工作排行榜,VIPKID排名仅仅位于亚马逊之后,我们在2018年会继续努力一下。


对于老师这些所有的加法吸引到每个月超过五六万老师来应聘我们工作。他们都是美国500万的K12老师中的一员,有很多是教语言退休的老师,可能大家不了解,其实在美国老师们的收入和中国不太一样,他们相对是一个非常低收入的人群,他们一年大概收入三万到四万美金左右,所以之前看到孙正义和马云分别答应给美国提供五万和一百万个工作机会,我觉得VIPKID很有可能比他们更加快速的实现这个愿望。


回头来说,有了这么棒的老师做了加法,他们能教好小朋友其实非常重要的是他们有很棒的工具和系统,他们能够跟我们一块去帮助孩子们成长。在这一点上,我们有一个超过两百人以上的教研团队,去做美国的K12教育标准本土化的创新,让这些不讲中文的美国老师能够非常有效的跟一个四岁的小朋友在线互动。同时在产品内容上,我们刚刚也推出了暑假的小托福在线课程,还做了"外教带你看世界"的视频来让小朋友们可以足不出户了解世界。我们推出了在线数字图书馆鼓励小朋友多去阅读,通过阅读去学习。


在学习体验上,我们做到两百毫秒以下的延迟让家长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直接看孩子们上课的实时视频,也可以回看,看到孩子们上课的效果。


这个是另外一个加法,其实在内容和学生体验上还有一个加法,做互联网教育其实是技术的变革,我们怎么样做到个性化教育,也就是让孩子们在中国拥有因材施教的可能。其中一定要有非常多的学生在使用这个产品,要有非常多的数据才有可能来做成。今天在VIPKID课堂上每天都有很多1对1的25分钟的在线课堂发生。我们北美教育研究院的斯坦福大学教授每个月拿出很多时间做研究,主要研究学习是怎么发生的,其中观察孩子学习的每一个瞬间,以及怎么样去通过孩子们课前课后的学习行为来及时反馈。这其中包括了我们海量的内容和老师,以此不断研究来构建出最佳个性化的体验,这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所以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非常感谢每一个人对VIPKID的支持让我们实现了每月超过40%的增长。我们从2015年3月份投放市场,那个时候我们仅有 200个学生,通过家长的信任、口碑,还有小朋友的学习效果,这些一直是我们增长的动力,所以我们今天每个月有超过60%新增加的学生都是由我们的老用户介绍的,我们基本上靠是品牌信任度和老用户推荐来快速增长。这个过程中其实最终的决定还是孩子是否喜欢。当妈妈们觉得孩子这么喜欢的VIPKID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付出很值得。经过他们互相推荐,我们的北美外教的转介绍率也超过75%。


可以说每两个中国孩子在线学习英语就有一个在VIPKID。上课结束后家长会有评价,很多家长评价用英文来写的,现在家长非常厉害。


由于上面这个视频比较长,不跟大家看了,我想说的是对VIPKID来讲一直让我们持续成长的动力是来自于我们家长的认可,所以高品质的全球共享经济应该靠好的品质才能有最好的发展,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艾瑞发了一个中国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行业市场规模是27.5亿,每年以30%的增长速度呈现,其实现在看来这个预测还是太保守了,今年我相信VIPKID本身的收入经过我们的努力可能就会远远超出报告中的这个数字,我们自身的发展也远远超出预期。对于我们来讲,在未来是希望让更多的小朋友和家庭都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


我想最后来跟大家分享一下VIPKID的愿景,我们希望能够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行走于这个星球,刚刚最后那个小视频是VIPKID跟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深度合作,双方合作把我们北美外教带到乡村课堂,我觉得教育可以共享,其实公益也应该共享。这个项目开始以后外教们都非常踊跃想帮助乡村孩子,因为如果有5万个老师,每个老师都捐赠20小时,一共就可以捐赠100万个小时,这100万小时可以帮助多少孩子教育成长。在这里面我们就有机会去实现快乐学习、因材施教。


对于VIPKID的团队梦想来讲,不仅仅把高品质教育带给能够负担的家庭,我们更希望做的事情是在未来把高品质教育带给全球每一个角落,VIPKID能够有意愿去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发展,让和气候、疾病一样重要的教育这件事情可以影响我们今后每一代人的发展。在未来去连接百万的北美外教,还有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小朋友,让他们可以通过VIPKID的平台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行走于这个星球。


本文转载自艾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