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楠:我把一群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商战的女性,带入了血海领域中

发布时间:2017-06-27 17:02 阅读次数:6838

创创导读

今天是一个关于女性领导力的会议,大家坐在这里一起探讨女性怎样在现在的商业世界里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希望能把我的真实经历分享给大家。

本文根据刘楠在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的2017女性领导力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刘楠:我把一群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商战的女性,带入了血海领域中

刘楠,蜜芽创始人兼CE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


今天是一个关于女性领导力的会议,大家坐在这里一起探讨女性怎样在现在的商业世界里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希望能把我的真实经历分享给大家。


我创立了一家公司叫“蜜芽”,“蜜芽”的意思是“甜蜜的萌芽”,它象征着孩子带给你的家庭的全新的开始。我们是一家婴童公司,现在员工大概有1000多人,是一个D轮以后的Pre-IPO企业,也有很多管理的难点,今天我站在这里并不想以一个所谓的成功创业者的身份去跟你们分享创业经验,而是想分享一个更真实的经历:我如何以一个女性的身份,在经历了这么多矛盾、纠结之后,经过一路的奋斗,做出现在的事业。


今天来到这里,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了八年前。八年前我在东方广场一家外企上班,叫陶氏化学,世界排名第一的化工企业。今天的会场离东方广场很近,所以经常作为我们年会的举办酒店,我今天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八年前上班的感觉。


我在加入这家美国公司之前,在北京大学读新闻和传播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因为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又继续读了研究生,所以我读研究生的初衷并不是因为想要研究点什么,而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总的来说,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就是在茫然和焦虑中度过的,我一直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才是更好的自己。


我毕业的时候,满身背着的是别人对我的期待:我妈妈希望我做一名大学老师,因为这就是她的生活,她觉得女孩做大学老师安全、恬静、有姿态;我爸爸希望我当一名主持人,因为背负着他这个希望,在北大的时候我还读了一个播音主持双学位;我的老师觉得我能言善辩,应该去媒体,做好新闻传播这条职业路线;我的同学觉得我挺有领导力,应该去折腾点社会实践。


总而言之,大家都对我有各种期待,但是你要问我那个时候我真正想干什么?我是不知道的,我是茫然的。我大概只能说出我不想干什么,但是想干什么我却说不出来。所以,我是懵懵懂懂的进了外企,也是因为这个世界500强的企业,看上去是所有乖女孩的好归宿,仅此而已。


但是,当我进到外企之后,我发现作为一个想要快速证明自己的年轻人,在这么大的公司机制里面,却只能成为一个螺丝钉,向老板、领导证明自己这个PPT做得还行。所以,上班虽然体面安逸,却没有足够自由成长的空间,这又让我陷入了茫然。


俗话说不破不立,我就很赞同这个观点,在我茫然的时候,我选择结婚生子,彻底在人生的方向上来了一个大掉头。生孩子那两年,我反而一点都不焦虑,我成为一个全职妈妈。我再也不用想同学怎么看待我,反正我不去参加同学聚会就好了。我也不用担心妈妈怎么看待我,因为她孩子已经这样了嘛。


所以,当全职妈妈的时候,我反而把所有社会给我的枷锁全部卸下来,那时我谁都不是,我不是北大的毕业生,我也不是外企的女白领,我的身份就是一个全职妈妈,我可以在家里思考,我到底最想干什么。


然后我想到了我大学的时候在BBS上有一个小号,用来组织团购。我是一个热爱买卖、热爱商品的人,每次去国外旅游,我最喜欢去的地方不是博物馆,而是当地的菜市场和超市。我记得我站在一整个货架的洗发水面前,感觉就像找到了这场旅游的精华所在。我喜欢研究商品,我也喜欢买下它们,直到现在我一天还能收到三四个包裹。买了之后,我觉得使用效果不错就会想要分享给别人。


所以,我当了妈妈之后,就不停地买母婴用品,甚至做Excel表格来整理什么东西好用,最后我变成了一个意见领袖。当时还没有微信,QQ群里的妈妈、微博上的妈妈,都跟着我一起买买买,于是我就把它做成了我现在的事业。


后来我才知道,我跌跌撞撞做的这个生意叫做电商,我才知道在中国很多的商业领域都已经是红海了,而电商是血海。那个时候我只是一个妈妈,蜜芽一开始的管理团队70%也是妈妈,我把一群女性,一群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商战的女性,带入到了血海领域中。五年过去了,我们还好好的活着,我觉得挺骄傲的。


其实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没有规划自己的完美人生,我经历了很多矛盾和焦灼,最终放下了一切,才找回了自己。


大家如果问我,你现在是个CEO了,你能感觉到性别这件事给你带来的困扰吗?还真是有的,我记得我在出席很多论坛的时候,跟男性CEO一起接受媒体采访,问到他们的问题都是,你怎么做用户增长?你怎么做公司的利润?问到我,永远都是“你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我想说,我真的不平衡,所有的创业者都知道,只有all in,你做任何事情都只能all in。但是,好像所有的人都替我们女性创业者背负着一种负担,他们会特别关心我们的家庭,反而不太关心我们的公司。


身处这个环境,每个人很难独善其身。我作为一个女性CEO,一个女性创业者,我希望大家研究的是为什么蜜芽在电商的血海当中还能够活下来,而不是其他的与商业无关的话题。但是大多数时候,人们给我安一个美女CEO这种不负责任的抬头就不了了之了。我记得有一个蛮有名的投资人说过,我们不投女CEO。媒体又跑来问我有没有感觉被歧视?我想说,作为女CEO,当我们发新闻时,不要把“身段柔软”这些不相干的描述语放在业务数据前面就好了。当你满脑子是业务数据的时候,其实投资人是不会给你加上“女性”这两个字的。


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惯性是先想着女性CEO会怎样,但这是不对的,一个CEO该怎样,显然更重要。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别要远远大于性别带来的差异,人跟人之间有那么多的不一样,一个性别的差别是无法把我们的所有的不同全面论述出来的。我希望未来有一个时间点,人们关注的是事情本身,而不是性别的差异。但是在这个时间点来临之前,我们所有的女性都必须要更多的谈论男女平权这件事,才能让它最终不需要被谈论。而且我们所有的女性,都应该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做出真正的成果,来证明我们在各行各业拥有平权的能力,这是我最想表达的一点。


有的朋友们会认为很容易将“女性主义”讲成一碗心灵鸡汤,但是我想说鸡汤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这个平权的问题,怎么看待你自己。今天,我不仅想给大家带来价值观,更想说一些方法论。我认为不能只讲价值观,告诉大家这样是最好的,但是不教给年轻的女性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好,这是不对的。我给大家提两个非常实用的小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建议一:接受自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


大家知道,女性作为第二性,这个社会上对我们提出很多要求,比如打开微信公众号,会看到很多文章告诉你,一个女人首先要懂得漂亮,每天要花点时间让自己美美的;然后会有人告诉你,亲子关系很重要,每天要陪孩子;你要睡一个饱觉,因为只有睡好觉了,精气神才好;你要孝敬父母,你要重视两性关系,你还要认真工作,这样一来,一天实践根本不够用。这说明什么?说明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真的没有办法做到完美,更没有办法做到别人心中的完美。


女性身上很容易背负很多包袱,有些甚至是自己背上去的。包括创业了还要强制平衡工作和家庭,这就是其中一个包袱。这么多的包袱了,我们真的不能一一都背起来。所以,抱歉!我真的不太完美。


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其实是放下所有别人给你的枷锁的第一步。当你知道自己是不完美的,你才能知道什么事情是你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你才会有选择性的去处理这些事情。我们人生所有的阶段,其实都是一次抓大放小的选择过程。我在这五年工作最重要,在下个十年家庭最重要。这个因人而异,我不知道大家的选择是什么,请大家自己去排列。但是从第一天就不要让自己试图成为一个完美的人,这只会成为枷锁牢牢的捆绑住自己,最后只会苦了自己,累了自己。


建议二:直面自己的企图心。


女性很羞于在职场和公众场合谈论自己的野心,我们更多的时候,愿意做一个帮助这家公司成功的人,但是当有机会来的时候,女性未必敢第一时间抓住它。大多数时候,因为我们是女性,我们可能在下一个阶段要去生孩子,去照顾家庭,我们的野心在职场上是不连续的,而男性往往没有这样的困扰。


我觉得女性跟女性之间也不一样,就像我前面说的,人跟人之间的差距真的很大,今天在场的,一定有一部分女性,她们无所谓在事业上获得多大成功,我曾经也是这样的女性,但是有一天,你突然觉得你很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那你就要拼命的抓住你能够抓住的所有机会,不要畏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比较平等的机会去竞争,去了解到自己原来能干这么多的事情。


我们大多数女性有太多东西放不下,而面对自己最想有野心抓住的东西又感到胆怯。放不下和胆怯相互作用,让我们变成了更加纠结的自己。可是纠结没有用,焦灼、焦虑也没有用。我相信一个方法论,叫三年后的你取决于你的今天,不是明天、不是昨天,就是今天,你今天做的决定一定会影响到三年后的你过什么样的生活。


当然,我们不是说一定要事业有成,你今天选择劈柴喂马,做田园少女,可以!三年后你可能在一个田园里活成一个网红的样子,这种选择也很棒。大多数时候我们在犹豫,我们不敢往前走一步,是因为我们不敢放弃现在拥有的,又想面面俱到的做完美的自己。


所以,我想鼓励大家的是,无论你在焦虑什么,无论你还放不下什么,好好排列一下你的优先组合,今天晚上就做出你的第一个决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