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万能钥匙李磊:如何打造一款颠覆型产品?

发布时间:2016-12-07 21:53 阅读次数:9210

创创导读

WiFi万能钥匙联合创始人李磊,是百度长江学堂首期班学员。 今天,李磊对话长江创创社区,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你,要打造一款颠覆型产品,总共分几步?


现在,如果提起WiFi万能钥匙,你会想到什么?

全球总用户量突破9亿,月活跃用户达到5.2亿,日均成功连接次数40亿次,全球热点数超过4亿。

覆盖223个国家与地区,海外用户超过1亿,日活用户2000万。

2016年第三季度,以活跃渗透率27.41%占据中国软件榜第三位,仅次于微信和QQ。

豪购几十台特斯拉,作为年终奖奖励给每一个员工。

WiFi万能钥匙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之后,人们总是对这些数字和新闻津津乐道。你也许听说过,WiFi万能钥匙联合创始人李磊还有一个身份,是陈式太极拳第20代传人。这款颠覆型产品的诞生,也不可避免地打上了太极思想的烙印。

第1步:放弃创业,加入盛大

在清华读研期间,李磊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那是他为清华美院考研人群量身定制的考研培训机构。到他从清华毕业时,这个培训机构每年的利润已经做到五六百万,他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继续经营这家小而美的公司,不必再去另打江山了。

但是,爱折腾的李磊并不满足于这样的状态。那时盛大启动了一个牛人招聘项目,全国只招4人,由CEO亲自带教。李磊觉得,想要有更大的成就,还得先去大公司体验一下成熟的企业组织架构和战略决策过程,所以他来了。

面试一共5轮,最后一轮面试,他见到了陈大年。两人聊天,李磊问了一个问题,“您对盛大未来的发展战略怎么想?”大年笑了一下说,“我们不要谈的那么宏伟,盛大能走到今天,靠的是不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企业就会一直往前走。”

 

“一拍即合,深得我心。”李磊说。

两人当时都瞄准了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发展速度之快,连五年计划都会是泡影,所以要时刻关注,依势而动。”就这样,李磊放弃了已经做得蒸蒸日上的创业项目,以“四大牛人”的身份加入盛大。

第2步:修炼内功,以慢打快

“人在每一个阶段,想的事情都不一样。以前在小山沟里生活的时候,没见过外面的世界,觉得最牛的事就是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所以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考清华北大。再后来真上了清华,就开始想更多更大的东西,那时候有了第二个梦想,就是创办一个企业,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创业成功以后,这个梦想也实现了,就开始琢磨,怎么能做出一款影响上亿人的颠覆型产品。”李磊这么解释他做WiFi万能钥匙的初心。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它本身就是一种颠覆。那么,一款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如何做到更加颠覆?李磊想得很清楚:用无线颠覆有线,让大家把网线扔掉,用WiFi解决上网的问题;同时,让大家省掉流量费,免费连接上网。

2012年,一个偶然的契机让陈大年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大潮到来之际,WiFi可能成为入口级的通道。他开始在盛大创新院拉人做WiFi的项目。最初曾经换过2拨人,都没有成功。第三次,他找到了李磊。那时候李磊的想法是,一件事情如果别人做成了,我也一定能做成;别人没做成的,我也可以试一下。用今天的流行语说就是,“先定一个小目标。”就这样,李磊和他的朋友们一起从零做起,做出了WiFi万能钥匙的第一个版本。

团队成立后的最初两年,一直处于修炼内功的状态,潜心研发产品,没有任何宣传活动,仅靠用户口口相传。“我们从不做烧钱的模式,都是以慢打快。要么不做,要做就打穿打透,这是我们招式。”李磊说。

这个最初只有五人的团队,生长于杂草丛生的华夏中路拆迁房里。而今天,公司搬到了位于上海浦东的盛大研发中心,楼下停满了耀眼的特斯拉。



传说中的特斯拉车主们


第3步:顺势而为,不丢不顶

李磊的员工都喊他磊哥。磊哥每天都带着员工在楼下打一个小时的太极拳。

他也教陈大年打太极拳。太极拳讲究顺势而为、阴阳平衡,讲究以慢打快、不丢不顶。陈大年说,我们做公司也得这样,这应该变成我们的文化。

 


公司墙上挂着陈大年打太极拳的照片

正是因为这样顺势而为、不丢不顶的企业文化,WiFi万能钥匙在行业内有自己的一套打法。

WiFi万能钥匙是顺应时代而生的,它的成功更是在整个市场上激起了千层浪。每天带着自己的员工打太极的李磊,面对四周虎视眈眈的互联网巨头,表现得淡定又自信。“我们欢迎BAT跟我们一起做好免费WiFi市场。他们的入局是对这个市场的认可,并且整个市场蛋糕也足够大,WiFi万能钥匙已经建立起了品牌壁垒,我们不怕竞争。”

李磊觉得,作为一个入口级产品,WiFi万能钥匙在场景化服务、信息的精准化推送和大数据上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想象空间。今年的发展重点,则会聚焦在内容战略上。

“从工具到内容需要有一个过渡,但我们是入口级产品,有先发优势。同样一条新闻用户会先在入口这里看到,而我们的用户数量是全中国第三名,大数据挖掘非常有价值。内容精准推荐将会非常高效。”李磊说。

第4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个时代因为充斥了太多成功学和励志学的东西,反而让人不太敢相信正能量。很多时候你试了,但因为怀疑,稍微有一点挫折就觉得是行不通的,就放弃了。

但李磊说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也从没设想过“失败”这种可能性。就算考研考了三次,周围人都在劝他放弃的时候,他也从没动摇过。相反,他会越来越清晰地描绘自己成功后的路径,以此支撑自己的梦想。

他深信朗达·拜恩在《秘密》中所说的吸引力法则,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谓“心之所向,天必应之”。李磊说他曾经有过三个梦想:考上清华,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打造一款颠覆型产品。如今,他的三个梦想都实现了。

“道路是曲折的,但你最终总能到达。”李磊说。

对了,李磊现在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


番外:幸福是什么
 
李磊吃过很多苦,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他从小长在矿上,见惯了煤矿工人的辛苦劳作,周围很多同学可能从初中开始就不读书了,出去打工赚钱。但李磊的父母始终支持他读书,父亲常对他说,“你的人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下井,要么上学。”

从学前班到大学到研究生到加入盛大,他说自己遇到各种贵人,他们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当我回头去看自己走过的路的时候,能想到的一个词就是感恩。”李磊说。

他考研连考三年,那时候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每个月靠爱人2000块钱的工资度日,生活非常拮据,但家人给予他无条件的支持与信任。那段时间他每天一早开启备考模式,下午接爱人下班,骑着车载着爱人在堵成停车场的北京畅通无阻,回到家做饭、吃饭,然后继续上晚自习。李磊说,现在回头想想,那三年真是人生中最单纯最幸福的时光。

公司越做越大之后,爱与感恩也渗透在WiFi万能钥匙的企业文化中。李磊说,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我们无条件地选择家庭。因为所有工作上的打拼都是为了家人。WiFi万能钥匙会给每一位员工额外发20%的工资,打到他们父母的账户中。



李磊在“造就”做过一次演讲,主题是“在苦难和平凡里寻找幸福”,那天,他穿着太极拳师的衣服,不讲移动互联网和商业模式,而是讲松、静、沉,讲许多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时刻。

他说有一次公司组织大家到广西和平乡参加公益活动,一个小姑娘过生日,姥姥走了几里路为她买回了生日蛋糕,可是小姑娘并不开心。姥姥问,你到底想要什么呢?小姑娘说,妈妈。

于是,李磊和他的同事们决定为他架设一个网络,让她可以和千里之外的妈妈说句话。视频连通之后,小女孩的一句“妈妈我想你”,让现场所有的人潸然泪下。

李磊说:“那个瞬间,我觉得可以称之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