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宇峰的成功之道:理解世界、理解自己 | 长江创创社区社群大课

发布时间:2019-06-20 14:50 阅读次数:15162

活动时间

2019年06月06日 14:50

活动地点

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

创创导读

6月6日,长江创创社群大课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本次分享人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创创社区创始委员池宇峰校友。 从90年代开始做教育软件,到如今一手创立了覆盖教育、娱乐、传媒影视等拥有丰富业务生态的完美世界集团,池宇峰校友是为数不多的既拥有丰富实战经验,又具备学者般的思考能力和追求,能把创业经验体系化抽象化的企业家。追求人的进步就像打磨产品一样,重在持之以恒;看似感性的不确定的创业之路,其实都有迹可循、有法可依。
以下是池宇峰校友现场分享,为大家带来


创业与人的进阶


所谓创业,其实就是创造——提升社会效率的同时,让自己获得成就、财富和快乐。


而创造的层面,包含了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 技术创新,是指由于技术突破提升了效率,使用户可以更高效率地使用你的产品。

  • 制度创新,包含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和外部社会制度创新。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能够提高企业运作效率,提升员工积极性,让企业竞争力高于其他企业;而外部社会制度的创新(例如知识产权制度、保险制度、健全的股市制度),会促进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也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


我们是在追求一种相对必然的成功。技术和管理制度的创新,是创业的本质。创业过程就是发现市场空白,判断是否能产生效率提升,从而去创造财富。



创业开始是“脱贫致富”,再追求“名利”,地位、权利和被认可。之后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责任”,作为创业者,一开始就要为大家考虑,共同成长。最后就是“使命”,最终推动社会进步,就是改变世界。


例如,完美世界有“人周一训”的制度,即每位员工每周要接受一次培训。我们也非常重视高管的培训和成长,我们公司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大约有20多个EMBA。这些公司高管既可以带领利润中心进行独立的资本运作,甚至上市;又可以作为公司重要的管理人员,齐心协力把公司做大做强,做成全球化企业。



创业的高度大致分为人心、人性、人生和人类。


对于创业者,需要理解人心。当有了多层管理架构之后,这些创业者兼管理者就需要理解人性,以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能动性。而后,还需要理解人生,比如考虑公司十年以上的员工的发展和追求,为大家成功着想,以构建人性化的价值观。


而要想做成百年老店,就要从整个人类的高度去看问题。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者,用创业推动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我认为企业家需要换位思考能力,了解别人所思所想。如果你是一个智商很高、但是不顾及别人的人,别人跟你合作会很成问题。


所以,创业需要的是一种综合的情商、智商及为人处事的能力。





对于创业的价值,宇峰的定义是创造价值、提高效率和利他精神。创业者为社会创造价值,提高效率并且帮助别人也一起成功,这就是一种价值。而如何成功,理解世界的同时需要理解自己。

——刘劲教授总结点评


人之进阶的本质规律——全因模型



认清自己很重要,让“自己实际能做到的”和以为“自己能做到的”产生尽可能多的重合,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每一个动向、每一个情绪,要像放大镜一样看到分析与过程,以及每个分析过程是什么导致的,从而使决策更加准确。


根据过往经历的理解,我把人的思维过程组建成了一套『全因模型』,这套模型对我而言是行之有效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平衡态”,比如我们的正常体温是36到37度,平衡态是一个健康区间。当我们不在健康区间时,我们就陷入“失衡态”。这时候,我们一定要回到“平衡态”;如果回不去,人就会产生问题。简而言之,人所有行为的动机都是从失衡态要回到平衡态,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





在我们从“失衡态”回到“平衡态“的过程中,我们会从“经验价值清单”中寻找方法进行“负反馈”,回到“平衡态”。所谓“经验价值清单”,是指我们过去经历的所有事情,我们的成功、失败、耻辱、荣耀。


在“负反馈”过程中,有些是正常调节方式,有些则是自我解释,我把这种自我解释称之为平衡态和失衡态间的“弹簧”。当遇到问题无法有效解决时,我们偶尔会自我解释自我安慰,让自己回到“平衡态”。比如说看到别人事业成功,自己还在路上,就自我提高了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性,让自己好过一些。


然而这种行为的隐患是,看似回到了平衡态,但扭曲了事实,使人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



创业者有两种,一种是很早就有创业的目标,比如马斯克。他曾说,年轻的时候看过《银河帝国》,就有了把人类送上火星的梦想。在他的经历中遇到机会可以做电动车、可以做火箭,他就去做了,这是顺理成章。


另一种创业者则是看到别人创业的成功,自己也要创业。他并不去深究创业方向是否合适,而用“弹簧”欺骗自己,自己提升了创业成功的概率。十个创业者,可能有一个成功,九个不太成功。这些不太成功的案例有五六个都是这个原因。“弹簧”在创业中会有一个比较重大的负面作用,来影响我们、影响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假如说某个人没有弹簧,行为都是完全理性,我认为是最容易成功的,因为他判断不会失误。但很少有人能达到这点,因为弹簧本身是一种物理概念,就像小球无阻力运动,是一个不可阻挡的东西。当然,还是能有一些观念来帮我们去调这个弹簧。


全因模型主要讲述理解自己,我们要获取信息、做出判断、再做出相应的行动。这部分宇峰重点在阐述从输入信息到做出判断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通过自己的思维模型来进行。以自身能力和经验产生的价值来帮助我们判断,经验越多,判断会越正确。

另外“弹簧人”的概念非常有意思。人类自身思维是有局限的,“弹簧”会让我们在思考时无法做到完全理性,所以会导致判断时产生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自己骗自己”的行为。

——刘劲教授总结点评





创新创业的进阶之路


想要走向创新创业的进阶之路,对于创业者自身有着很高要求,不论是与人沟通,还是对待事物的判断决策,都需要足够的能力和经验来支撑。作为创业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自我,从沟通、认知、再到改变,让创业之路可以更顺畅。





  • 沟通——看人、看己、重新理解领导力

沟通障碍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是“假设信息填补”。相互间交流过少,相互认知可能有95%都是基于猜测,会用过往的经验来假设一些信息,填补对于他人认知的空缺。获取信息不全导致的沟通差异,在合作伙伴之间经常发生,加强沟通非常重要,一个合格的领导说话量绝不能少,每天至少要在两万句。勤于沟通,包括解释、鼓劲。


  • 观念——认知局限

我们认知中有很多事情没有经过逻辑思考,尤其是对于独立陌生领域的很多信息,我称之为“非逻辑接受”。我们对于事物的过往概念会形成“前观念”,影响我们之后的理解,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这些都会造成认知局限。


  • 改变——行动局限

关于改变,有一个关键点叫做“改变活化能”,活化能就是物质从常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需要跨越的能量障碍。举个例子,碳和氧气会产生二氧化碳,但需要燃烧反应,把碳和氧激发成活跃状态反应后才能产生二氧化碳。相当于碳和氧都在单独的小碗中,要去激发它跳出小碗,才能产生反应,这个反应就是改变。


例如我们的日常行为,当处于常态时很难做出改变,改变会产生“虚弱期”。企业运营也一样,假如企业目前运营还不错,但为了长远的发展需要改变,中间会有一段艰难时刻,可能会让我们产生恐惧而不愿改变。这时要么勇于跨越,要么承担风险。企业变革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能量安全渡过虚弱期。


关于改变还有一个“扳道工”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认知局限,就像在一个小山谷中的小火车,每天转来转去,突然有人扳了一个道岔出来后,才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们对于迎面而来的外部非常见信息要敏感,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想要腾飞或产生新机遇,一定需要来自外部的影响。要主动拥抱外部不可测的意外,比如听到新主意、遇见新人才、或是在长江认识新同学,这些人和事都将是“扳道工”。



  • 创新——靠方法做事

勇于迎接外部不可测的意外,就是创新。而创新的本质首先要承认你没有创新能力。我们目前的所有创新都源于对已知事物的叠加,当下的想法最初都源于自然界某种现象,那种现象给了我们抽象的概念,我们把这些概念加合在一起。例如,我们发现了量子现象,再加上计算机逻辑,就产生了量子计算机。创新就是要想最近出了什么新东西,要去不断组合发现新的事物和方向。


  • 不知之障——视野局限

不知之障,很重要的就是“不知有不知无”,这限制着我们大部分人的成长。不知有不知无就是不知道别人有什么,所以不知道自己没有什么;不知道别人有多少,所以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不同的层级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我们一般都是看得懂自己的下属,却看不懂自己的同级或上级,而我招人一般会招“看不透”的人


  • 弹簧迷雾——决策局限

弹簧就是对自己有利,让自己达成一个目的,这会会产生很多问题。如果站在相反的方向去思考,就会发现和自己原来所想大不一样。就像前面所说,如果是一个纯理性的人,没有任何弹簧,决策就很少会失误。我建议大家在决策时回归理性,把所有感性的、为了心理平衡的弹簧都卸掉,做好判断准备,减少决策失误。


  • 终极局限——实现领导者的自我生长

人为什么会犯错?好像很难回答,但这是无人能逃的终极问题,就是行检同一法,己错不能查”。


在决策时,尤其是对于复杂的事物,因为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经验价值清单,所以在决策时我们会倾向于某个方向。在检查决策是否正确时,还是会用已有的经验价值清单,倾向于某个方向。因为行动和检查用的是同一套方法,很难检查出错误,越复杂的事情,越是行检同一。


作为领导者,周围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很重要,因为你必须要用别人的经验价值清单进行对比,才能验证结果是否正确。引入第三者经验价值清单,是我们克服决策失误的重要方法。


创业者如何提高能力,走向创新创业:

第一,去掉弹簧,把自身误区剔除掉,让弹簧越来越紧,避免过度“舒适”。

第二,要做到完全合理的判断,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要不停学习、不停接受新东西,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

第三,创业者要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成功的基石。

——刘劲教授总结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