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辉教授:创业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股权融资? | Chuang Class

发布时间:2017-05-18 14:10 阅读次数:15601

活动时间

2017年05月18日 09:00

活动地点

北京

创创导读

在百度长江学堂首期班第五次课上,欧阳辉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资本市场和融资并购”的精彩课程,助力同学们深入理解当下经济形势,读懂股权融资对国家和企业的益处,全面了解创业企业股权融资的方方面面。

在百度长江学堂首期班第五次课上,欧阳辉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资本市场和融资并购”的精彩课程,助力同学们深入理解当下经济形势,读懂股权融资对国家和企业的益处,全面了解创业企业股权融资的方方面面。


这是百度长江学堂首期班最后一次课。毕业典礼即将到来,愿大家铭记这一年来的每一次所思所想,所得所感,继续成长,相知相伴。创创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欧阳辉教授:创业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股权融资? | Chuang Class

百度长江学堂最后一次课程现场


中美两国的4万亿强心剂,有何不同?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中美两国分别推出了4万亿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国的4万亿,70-80%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发改委立项,大约二三百个项目,由国企、央企从银行中贷款来具体实施;美国则是通过量化宽松(QE)来刺激经济,通过美国国债与资产证券化产品两大工具来刺激经济。


中国政府在面对经济危机时更加高效,而美国只能通过购买长期国债、提高国债价格、降低国债利率水平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经济。这种做法的缺点是效率低、见效慢,但优点是能够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金融危机爆发时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一些借不到钱的企业会有两种做法,一是裁员,二是去库存,这样就能逐渐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当于倒逼过剩产能进行市场出清。


所以,美国刺激经济虽然效率慢,但是能够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中国的刺激方式,虽然短期内见效快,但是会造成钢铁、能源等行业产能过剩,其结果就是银行资产大幅增加,资产过于集中,风险很大。


同时,这也引出中美企业在融资构成上的不同。企业有三大融资方式: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美国以债券市场为主,而中国则以银行贷款为主。


我国企业创新的融资结构


做企业家首先要活下来,风险管理要做得好,然后再往前冲,这点很重要。企业有什么风险呢?第一就是宏观上的金融市场。所有的经济都是有周期的。所以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我们企业家怎么能够生存下来,挺过艰难时刻,然后在上升时抓住机遇实现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目前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我们不允许自己休息,要一直往前跑,但是体力已经不支了,这么持续下去,强迫我们自己保持6.5、6.7的高速增长,这就是最大的风险。


中国有两个东西是我们政府一定要保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股票市场。


发展经济需要钱,钱从三个地方来:银行、债权和股权。中国靠什么发展经济?我们中国主要是靠银行,银行的资产直线上升,银行增长率从来没有低于10%。最近我们国家对银行抓得很严,因为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融资是通过银行获得的,银行是所有风险的源头,银行出事儿了,我们国家就停下来了。


融资的三个渠道(银行、债权、股票)中,咱们71%是通过银行,14%通过债权,债权市场的60%还是银行的,所以银行的比重占了70%、80%。现在银行要改革,以后融资从银行这个渠道,就会变得越来越难,民营企业本来就很难融到资,以后会越来越难,因为要改革,银行的面临的风险太大了。


一般的金融危机都是资本大规模外流造成的。资本怎么外流?把资产卖掉,然后把本地的货币换成美元出去,所以就会造成大规模资产价格大跌。这个影响是巨大的,东南亚那些国家,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它的货币一年贬了74%,韩国贬了30%,马来西亚30%。在货币的基础上,股市又跌了那么多。


所以一旦发生金融危机,中产阶级变成低产阶级了,有钱人变成中产阶级了,我们又回到解放前了。所以经济要发展,但是在前进过程中也要时时警惕,不要发生金融危机。


欧阳辉教授:创业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股权融资? | Chuang Class

欧阳辉教授现场分享


我们的出路:股权融资


做金融的目的是要服务经济,帮助企业家融资。中国企业搞创新,资金从哪里来?75%是自有资金,这个是很不好的一个事情。金融服务式的经济有三个层面:帮助企业融资、帮助企业投资、帮助企业管理风险。我们最近股票越来越多,新三板一下上了1万多家,都是股权融资,对我们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机会。


股权融资有利于降低企业和政府负债


我们中国的企业总的来说,负债率已经是全世界最高的。所以我们政府现在要降低这个负债,怎样能够降低负债呢?我国目前的融资主要有三个渠道:银行贷款、发债、股权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都属于负债,只能通过股权融资把负债比例降下来,所以股权融资对我们国家特别重要。


根据历史数据,假设一个国家的企业负债达到了150%,基本上一两年之后就会有金融危机,因为这些企业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违约。中国的情况不完全一样,很多中国企业是国企、央企,看这个数据的时候,要跟政府负债一起来看,当我们的国企、央企破产的时候,我们政府会去救他们。


中国的家庭负债是全世界最低的,所以周小川行长说,应该适当的增加家庭负债。


当然,中国家庭负债低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中国的社保没有国外那么强大,尽管中国有很多问题和不公,但是我们社会整体还比较稳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负债低,政府增加点负债,但不能让老百姓增加负债。


股权融资有几种,一种是没有上市之前PE、VC、私募股权融资,另外,已经上市了,或者马上上市的IPO。公募股权公司是股权融资的一部分,我们企业上市了,通过定增去募资,这个叫做增发。我们的定向增发的量是远远超过IPO的。已经上市的公司融资更容易了,没上市的公司IPO很难,而且量很小。我们国家真的要解决企业融资,就要把这个比例调过来。


欧阳辉教授:创业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股权融资? | Chuang Class

学员现场提问


股权融资有利于改善成本结构


融资主要通过社会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三种方式,什么叫直接融资呢?就是直接借钱,发股票、发债券叫直接融资。因为发股票,直接从买股票的那个人手里把钱拿过来了,中间没有一个机构。银行贷款,是把老百姓存到银行的钱通过银行拿来,这叫间接融资,钱是老百姓的,但是向银行借钱,这是一个间接融资,间接融资一般来说成本要高一些,直接融资成本要低一些。美国直接融资占80%,咱们23%,我们需要大量的直接融资,所以需要发展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股权融资事实上是最优的融资渠道,因为在经济下行,利润下降的环境下,企业无需还本金,也无需还利息。因此,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显得至关重要。


在股票市场中,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首先是股票市场需要分散盈利,因为目前的状况是,上市18家银行的盈利超过A股市场盈利的总和,而且银行盈利在下行,没有增加;其次,是企业非核心业务盈利占比正在加大,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利润或来源于房地产市场的溢价,如果科技企业不搞科技,而去深圳炒房,这部分收入必然是不具备可持续性,亦存在较大风险。


股权融资有利于促进市场流动


新三板也是股权融资的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新三板是注册制,我们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是审核制。审核制的意思就是,证监会让你上就上,让你不上就不上,他要审核,即使你符合标准,也不一定能上市。注册制就是只要你符合标准,只要对方有人愿意买你的股票,就上,这就是两个最大的区别。


所以对于新三板来说,第一要引进退市,第二要把流动性搞起来。转让就是交易方式,一个做市、一个协议。协议就是我们两个之间,同一个价格。尽管昨天价格是一股10元,假设我们两个人一股1元也可以干,那就是1元,只要我们自愿统一就行了。做市有一个券商,我们有一个价格,每5分钟宣布一个价格。假设我们流动性变好了,买卖特别多,做市都不需要了。我一卖,就有人买,你一卖,我就有人买,这个市场就流动起来了。


欧阳辉教授:创业企业为什么要发展股权融资? | Chuang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