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 | 吴一明:击中愿景,并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发布时间:2017-07-02 16:40 阅读次数:17336

活动时间

2017年07月02日 09:00

活动地点

北京

创创导读

37度无风的北京今天很闷热,但我们的热情很高涨!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今天奉上第一餐——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走进奇点金服干货分享!今天,我们像读小学的时候一样坐上小板凳,摊开小本子,听青腾长江三班同学、奇点金服创始人吴一明携手联合创始人姜海舟分享如何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37度无风的北京今天很闷热,但我们的热情很高涨!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今天奉上第一餐——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走进奇点金服干货分享!今天,我们像读小学的时候一样坐上小板凳,摊开小本子,听青腾长江三班同学、奇点金服创始人吴一明携手联合创始人姜海舟分享如何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闲言少叙,干货如下!


创业哲学的雏形 · 创业前序


我从麻省理工(MIT)毕业之后,去了以色列,之后到了硅谷参与了第一家创业公司。


在MIT的时候蹭过一节课,是计算机学院的,非常清楚地记得课程号是 6.933 The Founder's Journey,这门课我当时是去听的开课的第一节,老师引用了乔布斯的搭档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讲过的一句话“乔布斯和迈克尔·戴尔,之所以能够创立千亿美金的公司,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30岁以前创业”,这句话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里。无所畏惧,打破边界,万一做成了,都是对世界的重构。但其实还有后半句“你一定要找非常有经验的团队和你一起来搭档,否则再好的创意也落不了地”。


我在MIT感受到,一项技术从最早的想法、到不断地迭代、到最后落地的商业化,特别曲折。后来接触了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很多模式创新,其实是基于用户需求开始的,成功率要高很多。


毕业之后去的第一个地方是以色列,缘起于MIT。MIT和19个国家有合作,毕业的时候你想去实习,学校通过校友网络可以把你派到任何一个国家去,想接触任何一个类型的公司,基本都能触达到。当时以色列创业排名世界第二(现在是北京排第二,以色列排第三),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去一趟以色列。


我是2012年8月落地了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我一到特拉维夫的时候就后悔了,就想撤回美国,因为特拉维夫实在是太破了,整个特拉维夫有一个现象,所有都是白墙,因为特拉维夫的空气中含硫量特别特别高,所以所有的白墙都在脱皮。


而且我发现犹太人跟中国人有一个最大的区别,犹太人天生是冒险家,对他们而言,创业从来不是冒险,以色列周边所有的国家都是他的敌对势力,比如巴以冲突。2012年11月初我离开以色列,两周后,加沙就把炮弹打到了特拉维夫的市郊。


我当时在的那家公司特别有意思,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我在MIT的校友,比我高9届,他的太太是空兵上校。以色列的创业基因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他们高中毕业之后就会服兵役,男生会服三年兵役,女生会服两年兵役。服完兵役上大学之前,他们会背包全球旅行九个月,所以他们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有能力面对全球化的市场。而且他们创业团队的组建来自于服兵役的时候最优秀的那批小伙伴,和他们一起组建创业团队。而且他们有很多兵种是技术类的兵种,包括早期的图像识别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都是军事技术的民用化。


创业哲学的雏形 · 第一次创业


这家公司其实跟我在MIT做的一个项目有关。


我当时邀请了洪博士来当我的董事长&COO,他原来负责苹果机械部件的设计和制造,在2004年之前汇报给Tim Cook,2004年到2009年他到了富士康,在富士康搭建了整个苹果产业园区,离开的时候间接管辖的有65000人。


洪博士教会了我一点,在所有的大型谈判中,一定要当场锁定交易。他给我讲了富士康早年起家的时候,郭台铭的第一单,现场以对手三分之一的价格锁定了交易,奠定了富士康的第一条生产线。很多商业谈判就像大树压着你的腿,你是把自己的腿锯断爬到山底下求生,还是在原地等死?


创业哲学的雏形 · 奇点金服


我跟姜海舟创立奇点金服,是特别特别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当时要回到美国,但我的签证被延期了,所以我2015年1月9日的时候,偶然跟海舟聊,他跟我讲他在做一个项目,融到钱想把这笔钱好好管理起来,发现没有特别好的渠道,而他是从银行出来的,广发银行整个网络金融战略就是他制定并参与落地实施的。我当时就跟他说,你现在做的这个创业项目太重了,你应该做企业级金融服务,这个赛道很宽,先从TMT这个行业切入。后来我1月14日的时候又一次见到他,我跟他聊了七个小时,他说他给我推荐一个同事,跟我一起做,我考虑了几秒钟说,不行,我一定要和你合作。


然后我们就创立了奇点金服,过了七天我们就融到资了。接下来,讲今天最核心的点,就是如何打造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这里分享一些搭建团队的干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 | 吴一明:击中愿景,并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愿景式创业

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我在创业的时候,走到今天我一直在践行一个理念,就是愿景式创业。


创业其实差别还挺大的。美国有很多公司只要他做得非常成功之后,你才会觉得它是一个赛道,国内很多公司如果不是一个赛道就做不成。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像星巴克、特斯拉,还有大量的公司,都有漫长的蛰伏期,如果没有这些创始人的意志在推动这个公司,这些公司都不存在。但是在国内,很多时候大家都是竞技赛,非常快。


如何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分为四步:

第一,愿景的构建。

第二,打造强大的招聘能力。

第三,你见到了合适的候选人,要快速close掉。

第四,沉淀出你心中的理想团队。


第一,愿景的构建。 大家都知道埃隆马斯克的公司很牛,其中他的SpaceX这家公司得以成功,其实是依靠了大量的前NASA科学家。NASA当时跟苏联进行太空竞赛的时候,NASA在美国的经费特别多,但是后来NASA就没落了,整个SpaceX重新构建了以商业推动的太空梦想,基于的是把NASA很多科学家都吸引过来。所以Larry Page就说埃隆马斯克非常聪明,因为他的愿景全人类都不敢做,所以当你以这个愿景为出发点的时候,没有对手可以和你在这个维度上竞争。


而你构建的愿景一定是非常宏大的,因为你只有解决非常宏大的题目,才能打造A player的团队。怎么搭建团队?其实有两种方式:

第一,跟随着业务的发展,比如说有天使轮、A轮、B轮、C轮,按照这种方式搭建团队。

第二,愿景的方式,这样的话你在早期把你整个关键岗位全部搭建完了。


这个讲的就是俄罗斯套娃的理念,你用业务搭建团队的时候,你会发现老大是业务的老大,你的中层到执行层会越来越小。但是如果你用愿景搭建团队的话,你会发现你可能每一个业务leader都比你自己牛很多,他们再搭建,它是一个“M”型的形状,CEO是中间的这个点,两边所有的leader都是比你更牛的,再往下去。只要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能够击中对方的愿景,他就会加入你,这个非常非常关键。


第二点,如何打造强大的招聘能力,这个很关键。这里有一个我屡试不爽的公理,创业当中的信念或是信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行业其实已经完成了对所有人才的原始积累。这个意思就是,许多大型的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把核心层的岗位全部都培养完毕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他,并且吸引他加盟,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完成企业的加速迭代。这是其一。


其二,招A类的人。我在讲搭团队的时候,从所有你的核心层能力来说,是分为A、B、C三层的。A层是什么?就是你跟他沟通思路,他就能搞定。比如说一个企业要扩张到20个城市,你跟你的一个业务老大说,他基本上从战略到战术落地全部都能搞定:搭团队、定预算、制定打法… B类人就是你要帮他战略分解,分解完之后他才知道怎么战术落地。C是战术落地,你会发现在搭建团队的时候,对于A、B、C大家觉得哪一类最容易加入公司?


其实是A类。我们原来没有触达到过A类的选手,因为C类觉得你要给我涨薪,你要给我更好的职位,你要给我更大的空间,这是C类的诉求。B类的诉求是觉得你的公司太小了,发展到下一阶段我会加入。A类会觉得他能干成,所以你对他的愿景击中力是最强的。所以我们在搭建团队的时候,这个打法很关键。


举一个例子,曾经一度我跟HR团队盘点整个招聘线。


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 | 吴一明:击中愿景,并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我怎么盘点呢?每一个盘点都会有一个九宫格。


左边是岗位胜任力,右边是意愿度,分为超预期、达预期和不达预期,九宫格里分别匹配出A、B、C、D、E 五类人。我确保的是任何一个岗位,咱们在市面上见很多人,但只offer A和B的选手。A和B的每一个人咱们都会盘点,下一个关键动作是什么。


岗位胜任力其实用一个标准来判断,非常简单,你把现有业务上最挑战的东西抛给他,看他现场对这些挑战的反应,给你解决方案的能力,只用这一个维度来判断岗位胜任力,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所以我觉得找人当中,其实最简单的打法是Top down的打法,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对标岗位,一定能知道对标的企业有哪几家,你要做的其实就是把他们点对点地触达,去跟他们交流,在他们里面找到最合适你团队的核心层。


第三,你见到了合适的候选人,要快速close掉。


举个例子,初期的时候我们招到了一个Uber广州的市场负责人。当时我们在想,市场Uber做得最牛了,而广州是当时全球增速最快的一个城市。


当时招她的时候,是面对什么样的竞争对手呢?另一家知名的共享出行企业CEO在亲自挖人。凌晨2点她给我打电话,她问了我一句“Uber联合创始人问她天下还有比Uber更火的创业公司吗?你还要去别的创业公司吗?” 我就跟她说”你在Uber解决的是从1到N的问题,你要来奇点解决从0到1的问题”,然后她就加入了。


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 | 吴一明:击中愿景,并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


这里,请奇点金服的联合创始人姜海舟,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奇点金服和奇点金服的团队。


奇点金服成立两年半了,我们给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这个策略:

第一,我们只服务企业客户,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的风险都类似,都极端保守。

第二,我哪天发工资,前一天钱必须回来,流动性是非常苛刻的。

第三,对收益的理性追求。


我们帮企业打理资金,在市场找的资产匹配企业的需求,这个需求又非常集中,所以我们整个效率非常高,这就是奇点金服能够跑得很快的原因。我们只做这一件事,我们其他的事都不做,其实有过好多诱惑,我和一明也在一直不断地做减法。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顶级团队,我们的COO是以前在百度金融教育分期,他是北大的MBA,他后来出来创业去了一家供应链金融平台;销售负责人,以前是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当时我和一明去请他过来的时候,我们想跟他谈薪酬,他是这么说的:薪酬你们就不要太纠结了,而且我能够给你们一个保证,下一轮融资的钱我也可以掏;CMO那竞丹Eva,原来有赞的市场公关负责人,再之前在阿里云,一直深耕在2B领域,非常棒的一个市场公关人,很有名气,包括关明生、卫哲、思科前总裁林正刚都是她邀请到奇点小学当“叫兽”的;金融负责人,他来了以后,我们开始把我们的定位转向资产筛选和风控能力的输出,他之前管了一家央企公司的所有资金;风控负责人,之前在荷兰银行,快二十年风控经验了。美元业务负责人,之前在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有一次我们去一个美金客户那儿,客户就说,最近有一个监管制度,好像对我们的业务有点儿影响,你们怎么看?他说这个他熟,这是他写的。


第四,沉淀出你的理想团队。如何沉淀出你心中的理想团队?


整个核心高管,他的业务属性、人的能力是否和你整个团队互补,很多时候是天生的。 真正做得好的,他来的第一天就能快速上手。

面试判断的三个维度。


第一,岗位胜任力。最核心的点就是你把你这块业务最大的挑战直接告诉他,他现场给你反应的能力和速度,以及你能否回应他,就是这一个,没有别的。


第二,意愿度。团队的核心层我们还要多加吸引。但对于执行团队,当年乔布斯在招人的时候,他把Macintosh放在一间白色的屋子里,用黑布盖住,候选人看着这个,然后黑布会被迅速抽开,三秒之内如果候选人的眼睛不放光,就没过这关。就是你对这件事情自发的、原生的热爱,才是你支撑在创业公司走很久一个最原始的驱动力,如果没有,那以后也很难有。


第三,价值观是否匹配。这个很容易判断。沉淀你的团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掀掉你的屋顶,风雨与共,什么意思呢?公司所有经历最大的挑战,告诉你所有团队,不要尝试用屋檐帮大家遮雨,无论在业绩上、竞争对手上、融资上、核心高管的离职,各个维度全部告诉他们,他们后来就习惯了。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压力下和你一起走得很长远的,才是真爱,而且只有在这样的压力下,他们才能真正地成长,今后才能真正给你扛起一片天空,而且是在给你做逆向筛选,扛不住的人自然会流失。


青腾长江三班深夜食堂 | 吴一明:击中愿景,并打造具备市场绝对竞争力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