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公社第二课,你想看的精彩内容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6-11-12 10:30 阅读次数:14003

活动时间

2016年11月12日 12:22

活动地点

北京

创创导读

11月12日,创创公社第二课火热开讲,本次我们邀请到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及华兴逐鹿X CEO刘峰先生就“VC估值方法与创业早期融资”进行理论与实战分享。在一对一创业指导新模块“Chuang创帮”环节中,李晓阳教授、刘峰先生及艾美阅读的创始人李海川先生,为创业者代表“一盃汤”创始人高兴现场剖析问题,提供最有针对性和

11月12日,创创公社第二课火热开讲,本次我们邀请到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及华兴逐鹿X CEO刘峰先生就“VC估值方法与创业早期融资”进行理论与实战分享。在一对一创业指导新模块“Chuang创帮”环节中,李晓阳教授、刘峰先生及艾美阅读的创始人李海川先生,为创业者代表“一盃汤”创始人高兴现场剖析问题,提供最有针对性和最高效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将干货分享在创创公社企业号内,请公社社员随时取阅!现在先跟随创创一起,感受一下现场的精彩瞬间吧!

李晓阳  VC估值方法与创业早期融资

上半场中,李晓阳教授从VC融资的大环境切入,再细分到不同初创企业各自的特点来分析其独特的估值和融资模式,通过对比和分析了各个知名独角兽的融资案例,如优酷,土豆,Facebook,Airbnb,Yelp,Dropbox,Instagram 等等,为学员们呈上了干货满满的一堂讲座。


李晓阳教授

“创业在融资过程当中是一个认清自己的过程,你是希望谨慎一些,还是希望引爆一些,更重要的是你在创业过程当中要认清融资时的市场形势。”

认清自己和认清形势有时候对于创业者而言是基本更是挑战。

“早期的估值取决于什么?首先取决于你是谁,你需要多少钱,你从哪儿拿钱。”

晓阳教授通过对比从VC融资和孵化器融资的初创企业的发展,来为我们解释了了解不同融资渠道的重要性。

“早期估值到底估多少,首先最重要的是这个创始人的背景和梦想。估值既是科学,又是艺术,艺术成分更高一些,但是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估值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就好比创业不仅仅要有技术和创业头脑,更不可或缺的是坚韧与情怀。



刘峰  风险投资估值与实战

下半场中,华兴逐鹿X CEO刘峰先生为我们带来了有关于“风险投资估值与实战”的分享。刘峰认为“一级市场特别容易对价值、价格进行非理性的讨论,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科学的数字”实例是2014年一个做外卖的团队,当时一个投资人对他们市场上的估值是10亿美金,后来一个星期后,这个投资人不投了,另一个投资团队就把价钱砍了一半还多。刘锋先生分享的第二点是现金流折现的例子,PAYPAL对自己的估值一开始是20亿美金,把估值从2019年往前折算,所以他做了一个20年的现金流模型。不管自己对自己的估值是多少,重要的是市场是否认可你的模型。


刘峰先生

估值的基础:
1. 用户量/DAU/MAU/订单量;2. GMV,收入和现金流;3.利润;4.资产价值;5. 人和团队。

 “创始人是船长,投资人实际是坐船的,他可以随时下船,他考虑的是我什么时候下船。”

刘峰认为一个企业的战略模式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好的融资思路应该是“你需要一张纸这样的地图,你需要一张未来的愿景,哪怕这个愿景是可以调整的,但是一定要从现在这个时间点开始摸索出来,去想为了达成你的目标,不管熊市、牛市,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你需要什么样的架构,你需要什么样的人,钱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这个时候,这个投资人会怎么觉得呢?他们会认为你心里都有数了,你心中有沟壑,我就把这个钱放心交给你,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融资的思路。”

他还告诫融资人跟投资人沟通的时候要懂得把握好自己的牌,中介的最大能力就是制造定价权,需要做足够多的项目,有很多人给你估价,创业者需要见至少30家机构以上。第二点需要引起投资人兴趣,并且把他们套住,非你不投才可以。



“就像玩德州扑克一样,猜透投资人的心思”

Chuang创帮:一盃汤

思维的火花来自充分的交流碰撞,上次课堂的一对一创业指导“Chuang创帮”模块备受瞩目。这次“Chuang创帮”邀请了艾美阅读的创始人李海川先生以及前面授课的李晓阳教授和刘峰先生担任顾问,为零售快销汤品牌“一盃汤”的创业者高兴小姐答疑解惑。一盃汤的卖点独特,带动现场观众积极发问参与讨论。



不懂欣赏汤的女警官不是好的CEO。高兴从理工科毕业后,做到当时最年轻的女探长,而因为对汤的情怀,华丽转身,创立一盃汤,要做汤版“星巴克”。

“如果你做到这个品类里面最好喝,让客户产生幸福感,再加上自主品牌,就有可能做成品类之王。”——刘峰

“把每一个用户都当成自己的老公一样关怀。” ——李海川



怎么样?看完今天的分享,各位是不是已经心痒难耐了?

想获取干货满满的课程内容分享吗?

想得到与专家顾问团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吗?

那么,加入创创公社吧!

与新时代的中国优秀创业者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