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公益课程之朱睿教授:公益的创新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1日



「长江公益课程之朱睿教授:公益的创新与实践」

用创新的方式做公益

2014年夏天,ALS协会举办的“冰桶挑战”使得ALS“渐冻人症”被全世界广泛关注。仅仅30天内,从今年7月29号到8月29号,ALS协会就受到收到来自全球的300多万名捐款者的捐献,超过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5倍。

公益应该是非常有爱心的事情,不需要总是愁眉苦脸帮助这些受难的人,可以用创新的方法得到更好的效果。这是今天我想的核心主题,用创新的方式做公益。

用创新的方式做公益,包括从理念上的创新和模式上的创新两个方面。

理念创新

先讲理念上的创新,我感受最大的是以下三点:

1公益的范畴。到底什么是公益,什么样的活动可以囊括在公益的范畴里。

2用商业模式做公益。什么是商业模式,如何用持续的方式聚集多方的力量,最终达到最好的效果。

3 受帮助者的参与及责任承担。做公益时,我们容易忽略受帮助者在公益活动中应承担的角色。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让受帮助者参与并在活动中承担责任,他们不是被动的弱者,而应该是可以承担责任的参与者。我们需要受助者独立起来,这才是公益最大的成果。

洛克菲勒的公益足迹就是我们讨论公益范畴的很好的例子。最开始,洛克菲勒也是像大部分人一样,给穷人钱和物资。很快他就摆脱了这个阶段,开始做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捐献。最后他捐赠了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当你可以提高人的审美观的时候,当你可以让人看到美、传播美的时候,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公益的概念。

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理念上的创新,只要是我们大家能够携手解决的社会问题,在我看来都是公益的范畴。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美国ROBIN HOOD罗宾逊公益组织,将募集的资金投入能带来最大效益的项目中,专门来应对纽约的贫穷问题。向ROBIN HOOD申请项目,需要提供详实的数据,包括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现在遭受困难的人数、救助的成本、获得资金后机构能达到的目标、未来五年的具体计划等。但怎样比较这些不同类型的救助项目,通过科学的衡量手段来识别哪个项目将获得最大的收益,是ROBIN HOOD的核心竞争力。

ROBIN HOOD量化项目的过程,简单来说分三步。第一步,识别判断出申请项目中可以测量的指标。第二步就是大量的文献收集工作,把这个指标能够量化成预期的效益。第三步是计算项目的预期盈利,除以我给你投入的成本,得出盈利/成本比例,ROBIN HOOD只投那些盈利/成本比例最高的项目,最大化收益,从而使得机构可以运转得更加顺畅,投资人更愿意投钱。

ROBIN HOOD基金会每年只给最优秀的两百多个机构资金,另外,每年5-10%受助机构有可能被取消资格。这体现了我理念创新的第三点,受助者是要承担责任的,受助机构要达到预期的目的,第二年才会获得资金支持。ROBIN HOOD是到目前为止做得比较好的例子,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利益最大化,使得机构可持续运转,这样投资方才会有信任并提供支持,才能资助更有效的企业。

模式创新


「朱睿教授解析6种公益模式的创新」

所有模式创新都是基于理念创新,今天跟大家分享比较有意思的六个模式,也是商业模式做得比较成功的模式创新。

前四种是商业层次中常见的模式,包括特许经营权、免费增值、平台、众包及众筹这四中;后两个模式,一个是奖励的机制,另一个是非常有意义的、相对比较大的工程,即如何创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先从第一个模式创新讲起,特许经营模式。肯尼亚的Bridge International Academies就是采用特许经营模式的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托儿私立学校,主要服务于非常贫困的家庭。这个机构首先开发了一种低成本的、标准化的迷你学校,将所有建这个学校的材料(如木材及工具)及建造手册放在一个集装箱中运送到当地进行施工建造。同时配备了标准的教师培训资料和完备学生学习用品,以保证教学质量。一个学校只要招收200名学生,学校就能盈利。目前,平均每个学校有313个学生。学校是一个盈利组织,但同时最有效地解决了肯尼亚孩子上小学的质量问题。

中国的“真爱梦想”基金会致力于帮助中国的青少年,尤其是偏远地区的青少年,能够提高素质教育。其最核心的产品,就是“梦想中心”,在中国的很多偏远地区建立多媒体教室。同样通过集装箱运输材料,当地的施工团队只要按照说明书就可以在两周之内建成完全标准化的梦想中心。另外,基金会建立微博、网络摄像头等监控体系,希望接受帮助的这些人自己能够对活动负责,最终变得独立起来。真爱梦想的第二个产品是梦想课程,分别包括“我是谁”、“我想成为谁”、“我怎么样做,才能从现在的我成为我想成为的我”这三个主题。另外还包括梦想领路人和梦想教练计划。梦想领路人是对地方教育部门的主管人、当地学校的校长进行培训。梦想教练计划发掘了很多志愿者。做一个好的公益,应该提供一个平台,让专业的人各自发挥所长,力量聚集起来,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特许营业模式来做公益,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二个是免费增值的模式。针对印度救护车到达不及时的问题,Shaffi Mather,在孟买开了一家叫做1298 for Ambulance的盈利机构,只要在当地拨1298这个号,救护车就会及时到达,把病人送到医院去。这个公司采用浮动收费的模式,对于送达政府资助的医院的穷人,收取少量费用,甚至不收费,对于去私人医院的富人收取全费,对在事故现场发生意外的病患,均免费。现在这个模式已经扩展到印度的其他五大城市。虽然它不是一个非盈利机构,但在我看来,这是在救死扶伤,在用非常灵活的商业定价的方式来支持一个产业的同时,起到了救助的目的。

在中国“春雨医生”同样在运用着免费的模式,这是一个APP,帮助公众向平台上的医生问诊,免去排队困扰。2011年开始运营,经历了三年的历程,这个APP中上线了“空中诊所”,大概5%的新会员会选择付费的方式,10%老会员会付费,这是很小的比例,但是收益已经很可观了,因为靠免费已经聚集了大量的用户了。这就是第二个模式上的创新,通过免费增值这种被认可的商业模式来做公益,解决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

第三类的创新,是平台的应用。共享经济就是通过平台的力量,解决了社会问题。

共享搭车的“Zimride”网站,就是通过科技的方式,搭建一个平台,让有车、有空位置的人,跟没车、需要搭车的人结合起来,可以解决交通拥挤、尾气排放等一系列问题。Airbnb就是整合闲置房间让陌生人居住的网站,可以降低人们旅行的成本,可以带来更愉快的经历。这就是共享经济,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把浪费的资源整合起来,最终可以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创造商业机会,并且解决社会问题。

腾讯公益在扶助西南贫困山村贵州黎平侗乡的时候,提出希望通过城市文化的善意输入,保护当地民族文化,同时可以推动乡村价值的输出,让当地居民有自力更生、获得经济利益的渠道,最终可以重现农村的价值。腾讯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公平贸易的平台,销售当地稻鱼鸭共生系统种出来的米和茶叶,为当地提供脱贫致富的渠道。为保护当地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腾讯跟政府签约,捐建“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研究中心”博物馆。这样帮助当地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可以发展当地的旅游,发展当地的文化,有持续发展的模式了。

第四个方式,众包,也就是众筹的方式,也是最近非常热的话题。为救助全球第二大贫民窟基贝拉,公益组织需要先建立这个地方的地图。Map Kibera Trust组织找到了贫民窟50名对当地很了解的难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教这些人如何用OpenStreetMap、GPS、相机、录音机,让这50个人分别到贫民窟的各个地方收集影象、录音、做标志。最终他们通过三周的时间,做出了这个贫民窟的地图。这个地图可以告诉政府,哪些资源可以救助基贝拉。

另外,通过众包的方式,可以让每个人不知不觉得解决古书籍电子化时部分文字识别困难的问题。电子化古书籍时,有一些字无法被识别,这些就被当做验证码上传到网站中,验证码除了这种不好认的部分,还包含好认的部分作为控制词,来判断人们输入的准确性。而不好认的词被两到三个人得到同一结论时,就被识别出来了。所以我们每天在注册网站的时候,都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帮助电子化古书籍。

什么叫商业模式运作?就是当你集合了科技的力量,可以用众包的方式,让众多的人来解决一个庞大的项目。

第五个模式,奖惩激励。两个宾州大学的毕业生毕业之后发现,在费城,废物回收是很欠缺的环节,他们设计了一个新的垃圾桶发放给家庭,这个垃圾筒带有感应器,可以判断出来垃圾桶回收了多少东西。居民可以根据回收的数量获取相应的积分,积分还可以兑换免费商品。3个月内,美国费城有些区废物回收率由7%升至90%。当仅仅简单要求别人凭着良心去做事的时候,效果未必好,设计出一个好的体系,是你想达到目的最重要的前提。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个最大的创新,建立一套新的生态系统。印度穷困人民经常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疾病就是痢疾,而痢疾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可以防治,洗手。联合利华首先招募了17名当地妇女,通过与小额贷款机构合作,给这些妇女创业贷款,让她们可以用最低的价格到联合利华来买肥皂和卫生用品,并以高出7%的价格去销售肥皂。与此同时,联合政府做大量的宣传活动,告诉他们洗手是预防痢疾最有效的方法。这些妇女同样通过卖东西挣来的钱,不仅可以还贷款,而且可以去买其他的东西,再去做第二轮,第三轮的销售。而当地的居民有了卫生的保障,可以降低生病的概率,避免了痢疾的人可以省下时间、精力去做一些有收入的事情。

如果真正想救助这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实际上并不是单纯的把钱给受助者,而需要这些人承担责任,为他们提供贷款,并指出可以挣钱的方法,受助者懂得怎样做事以后,不仅可以还款,甚至可以打造出新的创造利润的渠道。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做公益的方式。

热情的心和创新的意识的结合,才是持久的公益

洛克菲勒是我非常尊敬和敬仰的慈善家,在这里用他的两句话作为结尾,第一句话,“做公益需要一个非常勇敢,非常善良的心,需要放弃一些东西,时间也好,金钱也好,但是你的回报肯定是最大的”。第二句话,“除非公益能够让受益者最终独立起来,否则公益实际上是有害的”,我们帮助他们,是为了能够让他们独立。

做好公益,我们需要一个很热情的心,同时,头脑是非常重要的,理念上的更新,创新的意识,只有这两者结合起来,才有可能把公益真正做好,而且做到持久性。


「朱睿教授和长江公益课程部分学员合影」
感谢长江公益志愿者MBA2014级同学陈琼协助整理。

教授介绍

朱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消费者信息处理与心理学、物理环境的设计与结构效果、自律、认知,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朱睿教授于2010年获得尚德商学院研究成果奖。她是美国营销科学学会Sheth基金会2002年度博士联合会会员,并获得美国营销科学学会2007年度青年学者奖。研究成果被发表在世界顶尖级学术期刊上,其中包括,《科学(Science)》、《消费者研究杂志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市场研究杂志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和《消费者心理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并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朱睿教授也正在对公益和社会创新进行系列的深入研究。

长江公益课程介绍
由长江公益委员会推出的长江公益课程,鼓励校友超越“造富”而关注财富的整体循环,在学习如何做生意的同时,深刻理解为什么做生意;提升公益能力,深入理解前沿公益理念与创新实践。课程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公益概论&企业家如何做公益;长江公益&公益的创新与实践;和国际基金会的影响&中国设立和运作基金会。

请在校友官微主界面回复“长江公益课程”,了解更多长江公益课程精彩实录。

关于长江公益委员会
2013年4月,由在公益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热心公益的长江校友和公益界专业人士组成的长江公益委员会成立。长江公益委员会是长江公益的决策机构,职能包括制定长江公益发展战略,提高长江公益治理能力,提升长江校友和公众公益意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