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宇:心怀诗和远方,登顶欧洲最高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2016年7月,“不可掉头”环球房车自驾之旅在俄罗斯再度聚首。“不可掉头”是中国第一个自驾房车环游世界的团队,已经离开中国4年多了,穿越6大洲100多个国家,会在今年8月底回到中国,我有幸作为成员参加部分行程。俄罗斯是“不可掉头”到达的第104个国家,我们除了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停留了几天以外,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攀登欧洲最高峰——厄尔普鲁士。



雪山登顶

厄尔普鲁士海拔5642米,景色无比壮美,群山环绕,叠嶂的雪山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在我去过的所有地方之中,也就西藏的阿里地区可以与之媲美。
 
我们整个登山行程六天,包括适应性训练。预登强度不小,在3800到4500的海拔之间来回攀爬,我们团队有两个人高反严重,伴随而来的是严重的呕吐和头疼欲裂,还好后来都基本恢复了。
 
登顶前一天,我坐在雪山上的一间咖啡屋里,看着窗外无比震撼的美景,心里一直在吟诵菜根谭里我最喜欢的句子:“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 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观心证道,无如此三者。”
 
大意是说一个人只有在宁静、闲暇、淡泊之中才能发现人生的本源,也才能真正享受到人生的乐趣,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这与佛教的内观、道家的无为,还有儒家的根本思想都是完全相通的,在这一点上,西方哲学也是极其一致的。



俄罗斯西部时间2016年7月16号上午9:23分,成功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普鲁士。登山线路几乎一半是坡度达到45度的积雪路面,全靠脚底的冰抓和手里的登山杖或者冰镐与地面的咬合力,已经不像是在登山了,而像是攀岩。
 
有些团队利用绳索将所有成员链接在一起,防止跌滑,因为如此陡峭的雪面,稍有不慎就会像我的水壶一样,跌入谷底不知所踪。所幸目前的季节天气不错,暴风雪的概率不大,据说本季死亡人数只有三人。
 
我们凌晨开始冲顶,天蒙蒙亮的时候回头看攀爬过的路面,感觉像是一个超级大滑梯,由于坡度过于陡峭,已经多少有点过山车的感觉了。我现在非常理解雪山冲顶为什么都在半夜,除了确保充足时间回撤以外,淡化恐惧心理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极限户外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除了超乎常人的大心脏以外,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伤亡就是无法逃避的话题。我们团队的mark在海拔5500米的时候高反严重,已经开始出现幻觉,下撤的时候用绳索和向导绑在一起,基本是被拖下雪山的。
 
无论如何,团队全部登顶并安全返回,在欧洲之巅为世界祈福,也祝愿家人和所有曾经有缘相遇过的人们,永远平安、喜乐……



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俄罗斯入关

“不可掉头”的队长翰宾开车从白俄罗斯进入俄罗斯,在入关的时候遇到了大麻烦。就在一个月前俄罗斯修改了和白俄罗斯的边境条例,外国车辆不再允许从两个陆路入关。这就意味着翰宾或者要绕道申根国家拉脱维亚入关,或者要退回乌克兰然后再从乌俄边境入关,但是两国的签证翰宾都没有,于是问题变得复杂起来。
 
接下来是连续36个小时没日没夜的协调,通过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翰宾得知一千公里以外有一个很小的边境有可能允许外国车辆从白俄罗斯进入俄罗斯。于是,一千公里的奔袭,终于进入俄罗斯,然后又是一千公里的奔袭,我们才在圣彼得堡相聚。



房车小公主

我们在大雨中开了七百多公里,从圣彼得堡来到莫斯科郊外的房车营地。营地比较简单,不过该有的设施基本都有,还算马马虎虎。
 
傍晚的时候见到了开着房车环游世界的一家三口,八零后的光大和太太,还有超级可爱的五岁女儿诺诺。光大夫妻三年前辞去工作,开着房车带着两岁的女儿开始环球旅行,从大江南北到西藏、新疆,然后东南亚。这次是从俄罗斯开始准备穿越整个欧洲,路上听到了摩洛哥免签的消息,又打算欧洲结束之后继续穿越整个非洲。
 
这是我见到的第三个以旅游为生的家庭,孩子都是从小就跟着父母环球旅行,性格也都特别开朗和活泼。也许有一天教育界会重新评估关于儿童成长的课题,传统的按部就班的教育模式也许会被打破。
 
请大家搜索并关注公众号“房车小公主的环球日记”,这是一家三口的旅行日记,每篇文章都是妈妈亲笔所写。看完别忘了打赏,文章打赏的收入是一家三口旅行的重要经济来源。

几乎所有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梦想,但是又有几个人有勇气真正实践,光大一家作为千万个中国普通家庭的一员,正坚定的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无论你是否支持或者看好,请给他们鼓励。

旅行之自助设计

此次同行的Mark和宣惠是特别会自助设计旅行的人。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想到什么好玩的,比如找个地方去打AK47,他们马上会在google上找相关射击俱乐部,然后电话问清楚并约好时间,其他吃喝拉撒睡基本也是如此。在互联网环境长大的年轻人特别会利用各种网络渠道,走遍世界靠几个APP和google基本就够了,这个确实需要我这样连淘宝都没上过的人好好学习。



Mark小时候家里比较穷,一家人挤在12平米的小屋,但是父母很重视教育,节衣缩食买了一架钢琴给他。Mark也很争气,高中就拿到钢琴十级,甚至还和李云迪一起同台比赛,自己最后还考到了清华大学。大学毕业mark到了香港发展,没几年时间就依靠辛苦打拼和灵活的理财思路,让自己在三十岁左右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现在mark一年有三个月在世界各地旅行,同时还在运营自己的生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第二份薪水”,了解mark定期推出的理财规划。

最爱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现在是所谓的极昼,大半夜天空也是亮的,无论建筑风格还是民风人文,圣彼得堡给人的感觉都是古朴大气,有种沉淀下来的静谧的美。广场的街头艺人也和其他欧洲城市不太一样,因为这里更像一场音乐会,歌手不断调换着曲风,围观的人更是配合,跟着一起唱啊跳啊也就算了,居然还自己带酒过来喝了起来,俨然一副狂欢节的状态,一点看不出俄罗斯不太景气的经济环境。



我徒步了一整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走遍了老城的大街小巷,被圣彼得堡浪漫和闲适的氛围所征服,也感怀这个波罗的海重镇的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本来只是为了遏制瑞典的一个要塞,但是却承载了俄罗斯民族太多的苦难与辉煌。普希金曾在这里写下动人的诗篇,也在这里决斗和埋葬; 二战时德军对这座城市进行了长达八百多天的围困,那场艰难的保卫战让俄罗斯失去了百万儿女。今天,这里显然已经成为欢乐的海洋,街上到处都是欢唱的人群。

无论如何,彻底爱上了圣彼得堡,就像当年对巴黎和布拉格,甚至像墨尔本。来吧,为你写首诗,我心爱的姑娘。

《圣彼得堡情歌》
 
嗨 美丽的姑娘
原谅我没有办法
只是从你身边经过
你笑起来的样子
让我想起
那个久远的
夏天
 
那时候的你
还留着辫子
会带着我爱吃的水果
来图书馆找我
然后我们一起
去操场跑步
 
其实我已经
有点厌倦生活
在看到你之前
我习惯晚睡
因为在夜里
也许激情会
唤醒灵魂
 
为什么你可以
笑的如此灿烂
面包和啤酒
已经够了吗
你纵情歌唱
好像整个世界
永远不会黑暗
 
我是否可以
留下来陪你
我们一起
走遍圣彼得堡
所有的地方
每天都
唱着那首
永远不会老去的
……
情歌



*文章来源:青基会中国间隔年
*责任编辑:罗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