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雅趣 | 那一天我们相遇——EMBA11期肖东校友摄影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正文|

1、让你爱上摄影的理由是什么?

时常仰望艺术的星空,却眼高手低。记得中学绘画课的作业,画虎类犬,画蛇添足,于是有了自知之明从而长期自绝于艺术门外。

后来摄影潮流风起云涌,遂购入佳能,配上长变焦,P档走天下,那时所谓的爱好,仅属随波逐流而已。读了长江,认识一群热爱徒步的同学,有一次去深圳湾行走,一同学拍的深圳湾蔚蓝的大海和蜿蜒的海岸线构成一副曼妙的图画,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于是我想:我也要拿起相机,拍下我看到的世界。

图片的世界让人如痴如醉,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卡帕冒死跟随拍下士兵游向诺曼底岸边的传世照片,Sally Mann用8X10大画幅拍下自己站在河里的三个孩子,保姆Vivian Maier手捧禄来拍下纽约桥底下的骑马人,解海龙的雪地上一群爬树的学生。从创造性和艺术性角度看,摄影显然不如绘画,可为什么,这些图像却过目不忘,久久停留在脑际?有一天法国符号学大师罗兰.巴尔特的书《明室》让我茅塞顿开,他说摄影的真谛:“这个存在过”,即图像表现的“这个”是“存在过”的,这是摄影区别或超越其他艺术形式的最大特点。我匆匆拍下的这个东西或人,是“真实存在”的,回看图片时常想:普陀山那个酣睡僧人,此刻在何处打坐?那两匹耳鬓厮磨的牧马,是否还在桃花盛放的林间踱步?借着摄影,志大才疏的我得以跨入艺术大门一小步,去感知去怀念,著名艺术评论家桑塔格说:“收集照片就是收集世界”,我终于知道了,我其实不是简单的爱摄影,我只是以摄影的方式爱世界。

2、你喜欢拍摄什么题材的作品?为什么?

我喜欢人文题材的作品。大自然亘古不变,太阳每天照常升起,我们有的是机会去拍蓝天白云日照金山,可是每一次路上遇见一个人或者一个生灵,我总想,该是多么偶然,我才会出现在此,而对方,必然也是不期而至,这是一种亿万分之一小概率事件,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缘分,感谢相机,我可以“咔嚓”一声,把惜缘之情表达在那个永不可复制的瞬间里,我把这些系列照片叫做—“那一天我们相遇,在路上”。于是,在那次擦肩而过以后,我还可以借着图片回忆,桑塔格说:“当我们害怕,我们射杀;当我们怀旧,我们拍照”。

3、就您喜欢的题材,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

有一个不太知名的法国摄影师罗伯特三四年里走进中国平常人家,拍了一本《中国人家》的影集,展现了我国许多普通人的生活环境和面貌,展现了中国人一种乐观,豁达,顽强,坚韧,积极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环境人像作品让人激赏;法国摄影师克劳迪•斯鲁本拍的影集《没有终点到到达》,以梦幻迷离的抽象方式去纪实,表现各个地区人的生活状态,触动读者的内心,引发对人生的思考,因为人生如梦啊!我最膜拜的是英国摄影师Jimmy Nelson三年时间,走遍世界各个最偏僻的角落,用4X5大画幅相机拍下的35个行将消失的部落的影像集《消失前》(Before They Pass Away),这些高画质的照片,记录了这些部落消失前的生活状态,为后人留下这些部落“存在过”的珍贵图像,具有伟大的人文价值!

4、希望通过长江摄影俱乐部的交流和分享,收获什么?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视角单一,所以,希望透过其他同学的脚步和视角,带我去看一个不同的世界,因为对于这个世界,我真的很好奇!

5、为了促进长江摄影俱乐部的更好发展以及摄影爱好校友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您有些什么建议和意见?

摄影是很个人的事情,要鼓励个人发展和自我表达,这样的互动和交流才有意义。建议:1、摄影俱乐部成立一个“艺术委员会”,能否聘请一些前沿的摄影家做委员,给爱好摄影的同学更多的启示? 2、多举办一些同学作品展,毕竟照片在微信上看和打印出来展览看,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摄影作品分享|


雨后的岗乡,静谧得有点孤寂,悄然走来两匹马,惊动了画面,举起相机的时候,它们居然耳鬓厮磨起来。有时候在路上,上天给予的比我们要的还多。( 摄于:林芝 2013年4月)


放下( 摄于:普陀山 2013年5月)


外滩边上这地块,是未来上海的新“地王”,在百年生活痕迹灰飞烟灭之前,让我带走一点色彩。(摄于:上海董家渡 2013年11月)


夜市寂寥,他孤守着他五彩缤纷的生意。(摄于:辽宁盘锦 2013年11月)


苗族芦笙舞会上,妈妈说:我不漂亮,你就拍我三个女儿好了。我说不对啊,你们是4朵金花!(摄于:贵州石城 2014年2月)


他们往里钻去抱狗的时候,我端好相机,等着这幅画面。(摄于:贵州 2014年 2月 )


特别喜欢拍都市里卖气球的人,是不是因为他们手里抓了一把我童年时五彩缤纷的心愿?(摄于:上海 2014年4月)


那一天我们相遇,在路上。( 摄于:江苏兴化 2014年5月)


生活在都市(摄于:上海 2014年5月)


在路边摊,我见到很多的微笑。(摄于:江苏,兴化 2014年5月)

|关于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是由爱好摄影的长江校友发起,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长江摄影俱乐部以“热情第一,水平第二,关注人文,关注公益”为宗旨,通过组织摄影讲座、专题拍摄、特色采风以及优秀作品展等活动,提高会员校友的审美情趣和摄影技艺,同时倡导大家通过摄影与公益的结合,用镜头记录精彩、用镜头创造感动,带动更多长江校友和公众对公益的关注,使大家在体验摄影乐趣的同时,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福祉和快乐。

|入会咨询|

联系人:汤浩

电话:13910088952

邮箱:haotang@ckgsb.edu.cn

注:本文内容仅供长江校友内部学习交流。如需公开转载,请与我们或嘉宾本人联系,并请注明“原文来自长江商学院校友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