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长江 | EMBA14期孙斌摄影作品:北疆风光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摄影作品|







|正文|

北疆三章

北疆,一般是指新疆北部,主要是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三个地区,包括博尔塔拉等地,大美之地,多次探访,足以动心魄,言语难形容。此次到阿勒泰,专门赶着冬末初春,四季风光,四时景致,谁说只有七八月份去?考察两天,得以赋北疆三章。

其一,阿勒泰之雪

阿勒泰,与阿尔泰山一样,都是金山的意思,11万多平方公里面积,大过一个浙江省。丰富的物产,广袤的草原,养育了自由自在的哈萨克等游牧人。夏天的阿勒泰,是不用说了,千里画廊,千里绿道,千里风情,千里酷爽。

而入秋之后,纷纷扬扬的白雪就如期来临。阿勒泰的雪,是大雪,一年的降水量,三分之二通过雪的表达来到此地。大雪,漫步山川,漫天皆白。阿勒泰的雪,是长雪,雪期长达半年,天空澄澈,气息清冽,经过雪的过滤,任何污浊都涤荡一空。阿勒泰的雪,是静雪,静静地下,密密地飘,万籁俱寂,几乎能够听到落在地上的簌簌声,看的人心静,静到与自然融为一体。阿勒泰的雪,是柔雪,晶莹,滋润,可以黏在崖壁上,形成一朵朵雪莲花,可以附在石头上,形成一个个雪蘑菇。

一场雪,阴云密布,铺天盖地而来,之后,碧空如洗,蓝的耀眼。林海雪原怵然,或松林积雪,或枯枝立雪。一场又一场雪的堆积,路边已成雪墙,立起一两米高。昨日刚刚清处理的雪道,经一晚上的风力搬迁,低洼处又难以行走。等待除雪机,看新式武器,三下五除二,迅速开通,也是一乐。即使在雪中,仍然可以看到牛马觅食,用蹄子刨开积雪,啃食干草,自然造物,自有安排,各有本事。

雪是阿勒泰的精灵,山是阿勒泰的骨架,绿是阿勒泰的神采,奇是阿勒泰的独特。有几人知道,一个可可托海矿区,在三年困难时期,承担了三分之一强的苏联债务偿付。有几人想到,多年的阿勒泰,一直平和安宁。有几人看到,今天的阿勒泰,敞开胸怀,欢迎口内和世界客人的光临?现在,历史进入了游牧定居时代,工业化的浪潮也开始侵入,这种强暴的力量,能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可想而知。希望阿勒泰能够成为中国仅存的少数几片净土,安放我们疲惫的心灵。

其二,布尔津之情

布尔津,直译的意思是三岁的骆驼,这个年龄的骆驼,活蹦乱跳,甚至桀骜不驯,这是描述布尔津河。布尔津县城,被称为童话边城,额尔齐斯河与布尔津河绕城而过,宽阔的河谷中,河水清澈,溅起浪花朵朵,林带蜿蜒而生。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构成五彩滩,护卫着河流,美丽着河流。

小城内,则是各种彩色尖顶的小房子,彩色是当地人对鲜明色彩的偏好表达,似乎不这样就不足以和色彩鲜明的自然相对应,尖顶是防止大雪压塌了屋顶,即使这样,仍然可以看到白雪和红色绿色蓝色的屋顶映衬,再和蓝天映衬,一副童话场景。有的外墙上,还有壁画或者浮雕,近乎奢侈了,这不是内地的土豪风格,而是国际化的文化追求。

7万多人口的布尔津县,3万多人生活在县城,全县没有工业企业,历史上依托游牧业与商贸,今天以旅游立县。到夏天,城市人口会急剧膨胀,物价也会上涨,但当地人以一种从容的状态对应,以一种幽默的心态化解,以更多的休闲之情,调侃外来人的紧张生活。新疆人说:烟嘛,草嘛,抽嘛。酒嘛,水嘛,喝嘛。钱嘛,纸嘛,花嘛。豁达和幽默,在此地得到了更好的诠释。但是,布尔津人不懒惰,讲卫生,生活艰苦也会努力,更不会敲诈勒索,由此,形成了布尔津之情。

一是对生活的乐观之情,不怨天尤人,不消极推诿,贫困时期也有穷欢乐,现在更是开心每一天。二是对自然的敬畏之情,萨满教是遍布欧亚草原的基础文化,长生天信仰充满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人的一切来自于上天的馈赠,真正的天人合一也只有在这里才能保存。我们已经习惯于与天与地与人奋斗,尤其是工业化的狂飙猛进,更是使我们以为,人可以违背自然规律,为所欲为。如果在布尔津时间长一点,会感受灵魂的净化。三是对人的好客之情,游牧民族见人少,面对困难,人帮人是必然的生存之道,这本是所有游牧民族的传统。但在今天,已经大大的异化了,或者是学会了奸猾,或者是过激地表现。而在布尔津,没有原教旨主义的影响,没有工业化的社会污染,好客之情发自本心,即使赚钱也不愧对良心。

一万平方公里的布尔津县,不仅是生态家园,也是精神家园。

其三,喀纳斯之水

喀纳斯湖,是阿勒泰的明珠,是布尔津的标志,已经成为旅游者心中的向往,甚至成为圣地。喀纳斯,原意为可汗之水,也称为王者之水。这是历史的遗存,也体现了历史的评价。

3月的喀纳斯,雪时融时落,冰时消时冻,清冽的湖水在冰雪中显现,活泼泼地流出,形成一道道溪水,又汇聚成河水。早上,水汽蒸腾,岸边树木形成雾凇,玲珑剔透,在阳光下闪耀,不到两个小时,就都变成记忆。之后,草渐青,树渐绿,5月的喀纳斯,轰的一下热闹起来,百花烂漫,湖水大活,船可以开行了,人可以深入了,湖上行,如行碧玉中,一眼看下去,浅处见底而无底,深处无底而见底。放眼看,蓝天无垠,清风拂面,无限中的有限,有限中的无限。7月的喀纳斯,墨绿,宁静,水域面积最大,船行最远,一湾一湾漂过去,水无尽头,天无尽头,山无尽头,绿无尽头,只想这样漂,时间最好也无尽头。9月的喀纳斯,五彩缤纷,山色黄红相间,绿色慢慢退让,湖水也自然随之变化,进入一年最灿烂的展现。风开始清凉,草开始着霜,树开始变化,水开始深彻。秋水的深,如同人生之深,秋水之彻,则是人生可望而不可即的透彻。11月的喀纳斯,全面封冻,一片洁白,只有水在冰面之下继续涌动,积蓄力量,等待再一个春天。这是不变中的变,不动中的动,而纷纷扬扬的雪,这是下一个春天的来源。

王者之水要有王气,这不是霸气,是植根于大山大川之中,是金山的银水,是青山的秀水,是自然的瑰宝,是生活的深化。

有人把阿勒泰比做瑞士,我以为是把阿勒泰二流化。有人认为布尔津应当强化俄罗斯风情,我以为是找不着北。有人说喀纳斯堪比九寨沟,这就像一个藏族姑娘和一个哈萨克姑娘,同样是国色天香,为什么非要比呢?攀比或者比附往往是缺乏自信心,首先是缺乏基本的认知,其次是缺乏深度的感受。尤其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高楼峡谷水泥森林压迫,雾霾重重逼迫,让人喘不过气,如果有可能,逃离到这里,休闲若干时日,养养眼,养养心,养养伤,会重新焕发活力,再去应付人生的搏斗。

注:本文内容仅供长江校友内部学习交流。如需公开转载,请与我们或嘉宾本人联系,并请注明“原文来自长江商学院校友官微”

……………………………………………

|关于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

长江商学院校友摄影俱乐部是由爱好摄影的长江校友发起,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长江摄影俱乐部以“热情第一,水平第二,关注人文,关注公益”为宗旨,通过组织摄影讲座、专题拍摄、特色采风以及优秀作品展等活动,提高会员校友的审美情趣和摄影技艺,同时倡导大家通过摄影与公益的结合,用镜头记录精彩、用镜头创造感动,带动更多长江校友和公众对公益的关注,使大家在体验摄影乐趣的同时,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福祉和快乐。

|入会咨询|

联系人:汤浩

电话:13910088952

邮箱:haotang@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