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长江|杜海军:我的摄影经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杜海军摄影作品















[ 杜海军镜头下的冰川 ]


[ 因为摄影,一个人的旅途也走得精彩 ]

我是从2010年开始接触摄影的,从喜欢到着迷摄影都是很偶然的。由于自身工作原因,这些年为了拓宽自己的眼界,我喜欢在业余时间到国内外走走看看,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方面是为了精神层面的陶冶,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各个层面的见识。通过接触喜欢摄影的朋友,我也对摄影萌生了好奇心,起初只是跟着边看边学,后来发现我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通过他们的亲身分享,我对摄影有了前所未有的认知。原来这个世界,我们可以通过镜头去捕捉大千世界、茫茫人海里那些让人心动、让人觉着亲切而又饶有趣味的画面。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去与他人分享,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坚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业余时间买来了许多摄影书籍,不知不觉踏上了摄影这条爱好之路……从相机的成像原理,到拍摄中各种光线的运用,再到画面的构图等等,我深刻体会到这些都是需要用心去学的。听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经历,才深知摄影大师有时常常风餐露宿,甚至险象环生,每一张精彩照片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个终身难忘的故事或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俗话说实践大于理论,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外出拍片儿,从不同的主题开始拍摄。

自2010年开始,我拍摄了很多不同的题材,风光、纪实、橱窗、体育等都有涉及,足迹遍布了包括地球南北两极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城市。为了拍冰川,我去过零下几十度的世界之巅的极地,冰雪覆盖的神秘北极令我为之震撼,在那里看见的风景给我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启发。我认为好的东西是要分享的,那种从内心里迸发出的颤动,让我对一些事物有了新的认识,仿佛自己看见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那里有着无尽想象的可能性。这之后我还去过冰岛、挪威等北欧国家,用相机记录了这些地方旖旎的风光、特色的文化、民风民俗等,在寻找拍摄地的同时,更多去记录那些感动我的画面,那段时间摄影带我从不同的视角重新的认识了这个世界,我的业余生活从此变得不同。原来一个人可以换一个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自己已经很熟悉的世界,它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比我们想象中宽阔。我想这些摄影经历,同样会带给我特殊的人生意义。

我喜欢摄影之旅的感觉,自从爱上了旅行我变了许多,懂得了交友之道中渐行渐深的情谊比一见钟情更长久更靠谱,心中容纳的东西更多了,看到了很多也记录了很多,同时见识了许多国家的人民对大自然原貌的保护,我喜欢这种与大自然零距离亲近的感觉,更享受大自然之美……当我用双眼去注视、观察这个世界,用相机去记录这个世界,摄影让我逐渐养成了一种随时观察周围的意识,从大处发现小美,从局部发现大美。和朋友们津津乐道地谈论拍摄话题,常感叹摄影世界的奇妙,比如太阳每天都会如约而至,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随着场景的不同,太阳也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呈现的景色也各不相同,总有令人惊喜的、震撼的、感动的等等,只要你用心去发现,而这一切只有在行走的路上才会不断涌现。摄影之旅就像一个伙伴让我不那么孤独了,旅行让我的意志力变得更强大了,因为喜爱自然就要为自然之旅长途跋涉,但我喜欢这种苦苦追寻的甜蜜享受!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我拜访了许多国内外的各家名师,通过他们的指导我在摄影技术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到现在学习摄影近五年了,因为摄影,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因为摄影,我的内心更加快乐!说到底摄影是一个很个人的东西,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拍摄,大胆用与众不同的思想感情和独特的视角去记录大自然,我想这大概就是摄影的魅力所在吧!

[ 长江商学院EMBA14期校友杜海军 ]

文章来源:EMBA14期年级刊物《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