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九特辑 | EMBA19期李从文:三首诗歌咏 三段戈壁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正文|

戈壁之恋——回顾

今天,我又来到敦煌,来到戈壁,来到这里朝圣千年的玄奘,重走玄奘之路。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来到敦煌戈壁,来到这个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戈七是一个遗憾,当时我报上了名,却因故未能成行。看到我的校友们在戈壁奋力拼搏战胜自我,我的心跟他们在一起跳动,一起感受他们的艰辛和困苦,分享他们战胜自我时的喜悦。在他们回到北京的庆功晚会上,看到他们征战戈壁的影像,我们在一起无比感动。当天晚上我回到酒店房间,挥笔写下戈七英雄们的赞美诗《戈七英雄赞》 :

戈壁沙漠起苍黄,

华语精英意飞扬,

楼兰故土穿金甲,

长江同学战敦煌。

乱石伴我行路远,

沙棘焉能让我降!

风沙扑面尤奋起,

烈日当空冲刺忙。

回望长安八百里,

一千年前是盛唐,

玄奘师徒今安在?

戈七兄弟情谊长。

张骞出塞昭君泪,

戈壁茫茫丝路长。

今有长江众学子,

巍巍中华铸辉煌!


从此,戈壁的烙印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决心参加戈八。

第二年,我报名参加了戈八长江C队,从塔尔寺锁阳城,走过雅丹地貌,走过茫茫沙滩,一路走到终点。当天遇到了七级的沙尘暴,十米开外不见人影,但是戈友们结伴而行,没有被肆虐的沙尘暴打倒,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感受到不虚此行。沙尘拌着面包和水而食,切身体验了的戈壁的艰辛和欢乐。经历了一路艰苦奋斗,长江夺得戈八冠军!那感人热烈的场景,一生不能忘怀。


当天,为了记载此次一生不能忘怀的体验,我写下《戈壁怀古》一诗:

汉时锁阳唐时关,

玄奘西行人竟还。

经文不说取经苦,

大唐辉煌入梦来。

白墩子上烽燧台,

唐将仁贵土中埋。

戈壁挑战烽烟起,

华语精英汇集来。

沙尘肆虐烈日白,

戈八战友排万难。

古墙无语风有声,

疏勒河水洗尘埃。

西路军败红柳园,

和平年代天降才。

洗尽铅华如雨泪,

长江学子凯歌还!


我在思考,为什么戈壁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首先,戈壁玄奘之路能够让人感悟到“理想、行动、坚持”的意境和内涵,体验玄奘大师不凡的执著与艰辛,磨练人的意志;再者,通过长距离的戈壁徒步行走,让我们回归到自然,让我们感受大自然的恢弘壮阔,这个壮阔的环境,让我们的胸怀更加宽广,眼界更加高远,意境更加超越;第三,戈壁挑战赛是团队活动,只记团队成绩,不计个人成绩,通过这种活动,可以加强人们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在这种活动中,人们可以超越世俗的商业氛围,平等地建立真正的友谊,即所谓“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不论是玄奘,还是商学院的骄子们,战胜的对手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是每个人内心那个怯懦的心魔。戈壁的力量是无穷的,大自然的纯净可以洗涤心灵,洗净铅华,让你静下心来面对生命,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我已经被戈壁深深地吸引。


很快,我决定带孩子参加戈壁成人礼,让孩子从戈壁行走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体验生命的历练和艰辛。去年8月1日,我带着孩子,第二次来到戈壁,走进玄奘之路。我们和其他小伙伴们用四天时间在茫茫戈壁滩上在骄阳烈日下完成了75公里的徒步。12岁的孩子没有叫苦没有喊累,甚至被选入兄弟连完成突击任务。每天凌晨5点,当营地响起《蓝莲花》的旋律时,孩子就会一骨碌爬出睡袋,走出帐篷,收拾行装。现在孩子已经对这首《蓝莲花》的旋律异常亲切和敏感,每当我在家里叫他起床时,就放这首歌曲给他听,效果非常的好。孩子比我想像的更能吃苦,更有进取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这让我大为欣慰。我们的下一代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不堪重任。


这次在戈壁行走,我深切体会大自然的恢弘和广博,从这种广袤的空间,从这些戈壁上的残垣断壁和废弃的烽火台,我仿佛看到历史的脉动,看到过去的历史长河中这片土地征战着的骏马,变换着的朝代和旗帜,于是赋诗一首,诗云:

大漠烽烟尽,

戈壁万城枯。

多少征战事,

都付笑谈中。


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压力总是如影随形。如何超越自我,如何让自己不断战胜各种困难,让自己的心胸更加宽广,让自己的眼光更加高远,我需要更多的戈壁体验,需要玄奘精神的指引。

我决定要继续参加戈九,所以我积极地参加戈九组委会组织的所有选拔赛,从北京的白沟到上海的崇明,从厦门马拉松到深圳大梅沙,从香港麦里浩径再到三亚沙滩拉练及出征仪式,平时积极苦练备战,每月保持跑步100至150公里的运动量,眼见肚子逐渐扁了下去,腰围从86公分下降到78公分,所有前几年的裤子均遭淘汰。衣带渐宽终不悔,身体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大肚腩不见了,高血脂不高了,脂肪肝消失了,睡眠状况改善了,精神状态显著提高。这就是戈壁带给我的另一个收获。

今天,我又来到戈壁,来到玄奘之路,来参加第九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我相信,随后四天的艰苦磨砺,一定会是一次更深层次的心灵涅槃。



清清的疏勒河


清清的疏勒河

你从高山走来

从戈壁的胸膛流过

千万年来在这里守望

哺育着戈壁上的万千生灵


清凊的疏勒河

你是戈壁的血脉

戈壁因你而灵动

你是大漠的琼浆

大漠为你而颠狂



清清的疏勒河

你走过千里戈壁

历尽万千风沙

却依然纤尘不染

你的出身如此苦难

但你的心性是如此纯洁

在茫茫戈壁滩上

所有的河流都干涸怠尽

只有你在顽强地流淌

你的身段多么柔软


但你的意志是无比坚强

清清的疏勒河呀

你可曾记得

一千三百多年前西行的玄奘

在你这里洗去一身的尘埃

洗却满身的疲惫

他从这里决然西去

为了理想

他选择了行动和坚持

他的牛皮水袋里盛满了你的乳液

同行的白马渴饮了你的琼浆


清清的疏勒河呀

千百年来

你一定见证过

无数战马的嘶鸣

和无休无止的征伐

你一定在期盼

国家边疆的和平与安定

现在,你一定见证着

祖国的昌盛和繁荣


疏勒河呀

清清的疏勒河

你在这里静静地流淌

近十年以来

你一定见证了

每年都有千百中华儿女

从你身上匆匆趟过

他们在追寻玄奘的脚步

为了理想、行动、坚持

他们放弃了舒适和享受

选择了磨砺和忍耐

他们都是商界精英

是国家的希望

和民族的脊梁

他们都是戈壁战士

有着和你同样的个性

他们的名字叫坚强



李从文写于玄奘之路,且行且创作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