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遇见未来!长江广东校友会走进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6月22日,长江广东校友会一行走进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通过参观走访、学习交流从产业、产能、机遇、挑战等多个维度深入了解中国智造当下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参观 —— 比起创业中国更需要创新


活动伊始,张延亮博士带领众长江广东校友参观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从创办历史到当下规模再到未来发展态势,张博士为众校友详细介绍。



张博士与众校友交流


有校友提问制造业创新并非一朝一夕,那么为什么还要集合各项优质资源去创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对此,张博士表示“中国有广大创业者,所以有了今天工业的效率和规模。但如今,我们更需要的是创新者,去引领从量变走向质变,去打破外国垄断,去革新智慧与未来。”



校友们参观体验最新智慧成果


从大疆到李群、固高,目前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诞生了一大批年轻的科技公司和智能产业团队。因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天然的地理优势及资源优势,让这里的科技氛围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显的更加浓厚,目前入驻的20家新兴智慧团队正在茁壮发展。



听课 —— 是继续山寨还是一起改变世界


本次活动主办方特邀请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香港科技大学ECE系教授李泽湘教授两位重量级嘉宾,为各位校友授业解惑,更加深入了解洞悉中国智造。



长江商学院广东校友会联席会长梁军向两位教授赠送礼物


在开场致辞上,梁军会长向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广大校友能借此机会促成产业转型与升级,携手一起改变世界。



中国制造到智造面临严峻挑战


甘洁教授在分享开始时即点出“中国从制造向智造迈进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过去的多个季度中,我们制造业的景气指数一直低于50的枯荣线,一直保持在40多。那么问题在哪里呢?——产能过剩、成本上升。



甘洁教授介绍中国制造业当下现状


80%的企业没有研发投入!以制造的成本为例,机器人在2009年制造成本大概是32万,到了2012年有小批量生产的时候,制造成本是25万。再去看一下日本安川机器人,他们只有16.8万,也就是说,他们的成本比我们低近50%,我们怎么和它竞争?为什么比我们成本低这么多?原因也很简单,我们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经常都是要从日本进口,日本人卖给我们的核心零部件是卖给他们本国企业的三倍的价格。



显然,以山寨快速复制成品产生利润的工业1.0模式已经结束,制造业进入智能化工业2.0时代。



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形成突围

那么,工业2.0时代突围的契机在哪里呢?可能在于一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技术的迅速发展,整个制造业的格局在重塑。


以大疆为例,甘洁教授解析突围方式


甘洁教授以大疆的无人机为例,大疆的无人机可以做得这么小,可以飞行25分钟,理论上可以到几千米的上空。到底怎么实现的?很简单,而且可以做得很便宜,这是多旋翼的飞机,其实就是几个马达,让它们协同作战就能飞起来,怎么让马达协同作战?这个需要算法,算法所需要的芯片在十几年前可能需要很大一块,所以不能做成这么小的无人机。现在最新的Spark只需要很小的一块1cm的芯片。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技术上突飞猛进的发展创造了很多的可能性。我们需要依托完备的制造业生态体系、中高端劳动力成本、巨大的价值腹地三大核心优势,这个制造生态提供的快速原型的能力,也可以提高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转化的过程。基于这些我们能够实现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的突破。




交流 —— 实际情况实际分析解决问题



问题一:李教授我是做投资的,请问投资智造业需要注意哪些?


答:首先不要急功近利,制造业不比软件或者其他行业,有可能刚开始几年都不见成效,所以不要没有耐心;其次一定要深入了解,有些研发出来的产品并不具备市场需求会显得很鸡肋,深入了解过后再做定夺。第三就是确保资金量,保证资金健康有序循环。


李泽湘教授与各位校友交流



问题二:甘教授,我想更加全面的学习了解中国智造,请问有什么课程或者实践可以进一步学习?


答:我们该怎么把前沿的技术和最佳的商业实践结合起来,把工程学教育和商学院教育结合起来,怎么把在教室里的教育和在产业中、实验室中创业的过程结合起来。


长江在这方面实际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与伯克利成为全球合作伙伴、近期推出了科技创新和创业的硕士课程,都希望能触及制造业升级的真正痛点和需求,实现商学教育和工程学的结合、创业和教育的结合。


甘教授解答长江METI 2017秋季班课程




END



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旨在通过独创、严谨的硕士教育,为中国智造培养新一代的创业者和未来的商业领袖。为学员提供从创业构想到有潜力的初创企业的全要素支持。如有需要的广东校友家人们系贺老师,详细了解该项目和报考指南:


15099907478 / 0755-82835188-7372




最后感谢各位到场广东校友参加活动,

精彩未完,因你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