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 庄泽勇:怀揣感恩之心,身体力行践行公益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2日

“做公益,不是简单的出钱出力。更重要的是要始终怀揣感恩之心,从心底里认同公益慈善,通过出心、出钱、出力、出席,把事情做全做完美,起到带头作用,让身边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称之为做公益”

庄泽勇——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长江商学院EMBA21期、DBA4期,现任长江商学院广东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中侨置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商二十一载,庄泽勇把中侨集团打造成了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大型商业中心运营、文化教育、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企业集团公司。“从商并非兴趣所在,只是生计所致,相对而言,我更希望能秉持感恩之心,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尽力回馈社会。”

近年来,他个人捐助公益项目已累计超过3000万元,相继成立了中山大学润泽哲学发展基金、“柯麟计划”专项人才培养基金,并与多名校友企业家联合成立长江广东校友会公益委员会,以践行公益为己任,引导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行动中。

入读长江 带动身边的人做公益

1987年,庄泽勇从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被分配到广州市委宣传部,后毅然下海。商海中,他时刻怀揣感恩之心,关注社会问题,努力践行公益。2012年,事业有成的庄泽勇与长江商学院结缘。“我的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长江人,觉得他们都是一群特别了不起的人,有担当,正能量,便下定决心入读长江。”

在他看来,学习没有年龄界限。2012年进入长江商学院学习时,同班很多同学年纪比他小,“他们给我们带来活力,我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价值观。”2016年,他入读长江商学院DBA班,课程时间为五年,继续深造。“很多人一听要读五年,可能会有些纠结、害怕,但是我觉得特别好,你这五年都可以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啊,我恨不得可以学习十年。终身学习,才能够长青不老。”

关于长江商学院通过48小时公益学时,他认为,48学时只是学校把公益意识灌输到学员的脑中,并不是说在48小时内可以做出成果,做公益必须重心出发,心怀感恩,点点滴滴、身体力行。“做公益,不是简单的出力出钱。更重要的是要始终怀揣感恩之心,从心底里认同它,通过出心、出钱、出力、出席,把事情做全做完美,起到带头作用,让身边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称之为做公益。”

而对于“出心、出钱、出力、出席”,庄泽勇解释道:“出心,亦是初心,要从心发善;出钱,钱不在多少,一元也行,一百万也行;出力,要亲力亲为去做一些事情,参与公益内容的制定;出席,到了关键时刻要露面出席,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光出钱不露面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

关注人才培养  系统、规范地做公益

在捐助过程中,庄泽勇十分关注人才培养。2011年,他捐赠300万元成立中山大学润泽哲学发展基金;2015年,他又向中山大学医学院捐赠1000万元,成立“柯麟计划”专项人才培养基金。

其中,“柯麟计划”原名为“中侨计划”,但庄泽勇最后却决定用原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医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杰出地下工作者、著名医学教育家柯麟来命名。“柯麟医生是一位优秀而伟大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医学领域的人才,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计划也是出于对他的缅怀之情。”

“柯麟计划”捐赠仪式现场

据了解,“柯麟计划”分十一期实施,一年为一期,计划每年支持5名中山大学优秀的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赴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开展研究工作,提升其学术研究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不只做十一年,而是一直持续下去,做成百年捐助项目。”庄泽勇说。

去年8月,首批学生赴美学习。在行前座谈会上,庄泽勇提出了两个希望,一是希望他们能够把在美国学习的点滴经验教训总结好,把这个宝贵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日后不断完善;二是希望他们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到真本领,回来报效祖国。

未来寄希望于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循环

而在公益模式上,庄泽勇也在不断进行思考。“公益1.0版是自发的、随心而动的,公益2.0版是成立基金会进行规范化管理,公益3.0版将以基金会为纽带,带动更多人,进行公益创新,把公益作为一个可持续、可造血的事业来做。”

“绿洲计划”捐赠仪式现场,关注“广东瘤”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