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校友会:O2O到底该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先认识一下本次分享的小伙伴们:



一:O2O该如何界定

 主持人李洋博士:O2O不仅仅是一个平台

O2O这个话题有时候有一点点伪命题,只要你涉及到互联网,你也不可能一点不涉及到线下,什么东西都可以扯成是O2O。

O2O基本上有两点,第一是打破信息不对称,第二是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交易成本的降低,实现更简便的交易过程。供给和需求双方,他们相对都比较散,传统模式下很难集中起来。中间通过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打破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原来由于比较散,交易成本很高,现在由于互联网,把他们结合起来,交易成本降低。我想这是O2O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我相信O2O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说纯电商,现在要往线下沉淀,Online到Offline叫O2O。而传统卖场由Offline到Online也叫O2O,比如沃尔玛……现在在线的网站至少在北美,它的发展速度已经大大高于亚马逊的发展速度,虽然亚马逊很大,但是增速上沃尔玛的网站要快得多。还有比如说一开始是从传统点上起家的,现在也涉及到向线下延展,通过线下拉流量的过程。

二:想要培养用户对O2O平台的信任,到底该怎么做?

米雯娟:影响力+收费机制

VIPKID只有30%的用户在北京,其余都在全国各地,一年学费不到两万,课程单价在一万左右。让家长放心缴纳学费的方法,一个是信任前置,另一方面是机制问题。

第一阶段:用自己的朋友圈,影响力,基于已有的用户体验去做营销。你讲的都是用户的故事,今天这个小朋友5岁,他学了什么东西,学得很好,他跟老师怎么互动,都是这样的东西,很具体,这会让他信任前置。

第二阶段:会用一些意见领袖引导消费者。这些人也是你的用户,但是她的影响力就不一样了。她会用了你的产品之后,对你有信任,她就会说你好,自己就会分享。我们去年有一个妈妈,帮我们分享了学习的经历,就发了两张照片,说我们家小孩学了一个月,学得好好,这个老师好帅啊,两天的时间进来大概有两千个用户注册,培训行业里面,这代表着至少两三百位潜在用户,几百万的营业额,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这是意见领袖的体验。

第三阶段:有一点小的规模了,怎样更快速的让更多的人去信任你,就要靠机制。传统培训行业不退钱,一收收三年,最好收十年,一年不打折,两年打九折,三年打八折,四年打六折,很多都这样搞。我承诺随时退钱,觉得不好,全打给你,不用任何的理由。以后我们甚至会再缩短付费的周期,现在只收一年的学费,家长说你能不能收多一点,打个折,我们不会,甚至我们有时候劝他交9个月,6个月,以后会设定只收6个月,或者只收1个月,或者第三方托管,比如说交给王征师兄这儿,他收完随时给我们,上一堂课给我们一堂课的钱,这都是有可能的。这是在机制上会使客户信任我们。

 蔡铠洋:通过教育的过程养成信任

关于市场营销还有建立信任这一块儿,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你要他去做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们的宗旨叫自己变得更好,并不是你要追着对方怎么样,而是你自己变得更好。然而让一个人改变自己,这是很难的事情。举一个例子,他要相亲,剪指甲,微笑,看上去是很简单的事情,如果你做一个采访,问所有相亲完的女生,他对这个男生的印象,很多时候就死在细节上。通过一些小的提示,他认识到一点点细节的改变,至少能改善一个陌生人对他的印象,其实是一个教育的过程,通过教育的过程来建立信任的过程。

说到频率这个问题,通常我们的用户只会报一次课程,上完一次课,要么就有用,有女朋友了,结婚了,邀请我们参加婚礼。要么是失败了,你个骗子公司,你说给我们找到女朋友,结果过了一两年,还是没有女朋友。当我们问一个客户,他真的失恋了,我们帮你把这个女朋友追回来,你愿意最高出多少钱,从上个月出现40万这样的事情,也是让我们感受到,虽然他是频次很低的事情,当你真的能解决用户需求的时候,赚钱是一定的。

 贾婧峰:从票子上入手管好供货商

酒本身返个产品的标准,其实在出厂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比如说你拿到一瓶茅台,出厂的时候就已经有标准了。到了庖铺之后, 大家会担心返个庖铺的产品是丌是真的,在返个过程中,我们第一要管控他的供货来源,我们需要他上传商品的时候,把所有流 通的票据全部留好。中国在酒类方面的管控有一个酒类流通随附单,从出厂一直到用户手上都有票据。第二,在返个过程中,要求所有店铺交保证金。如果发现可能会存在问题的时候,优先用这个钱来做赔偿。作为庖铺来讲,有钱在返儿放着,可能也会比 较在意他的迕货来源,去确保产品的品质。

现在茅台和五粮液有一个RFID的功能, 手机上只要有NFC返个功能,接触的时候,就可以知道从出厂到你手上的过程,其他酒厂在返方面则使用了别的方法。现在酒行业有很多在商业的推劢返个过程,我们也希望能推劢返个发展,让每一位用户拿到酒的时 候,知道了返瓶酒经过什么环节到达了他的手上。

三:互联网金融,做好哪个环节最重要?

 王征:互联网金融:底层风控是核心竞争力

其实中国这个阶段,企业有很多的债务需求,包括国家本身,也存在融资上的需求。中国这个阶段处于美国的70年代初期,那会儿跟中国的情况基本类似,就是存款、贷款的利率都是管制的,也没有存款保险制度。美国70年代之后经过大洗牌,在市场充分竞争,信息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出现了新的模式,就是利用线上的风控平台解决有信用的人的借款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业态分很多种,可以提供标准化商品,比如说货币基金。现在很多公司都是提供标准化对接货币基金,活期4%,还越来越低。而那些做好底层风控的公司,可以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比如提供一个年化15%,就会把他们替代。金融产品看上去就是两个东西-期限和利率,都是数字,很容易比较,不需要买手。而风险大家看不到。所以在这个阶段,就是使互联网工具快速的到达所有人,提供有信用的产品给大家,逐步积累用户。同时,随着改革进程和监管逐步到位,很多产品模式都会有风险,自然会淘汰。

四:O2O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罗斌:个性化才是O2O未来发展的方向

O2O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使信息,或者物质,空间或者时间的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把本来要往一个门店跑六次的事情,变成只需要去一到两次就可以解决问题,这中间很大程度上,对于消费者来讲,降低了很多时间、空间各方面的成本。对于运营商也好,做这个生意的这些人来讲,假设影楼以前需要租一个三千平米的地方,现在他租一个三百平米的地方就够了,我们体验店的面积就是影楼的1/10,因为我们把90%的事情搬到线上去了,不需要那么大的门店。

O2O还有另外一个方面,解决个性化的问题。很多到影楼拍的照片,大家把照片拿出来看一下,基本上长得一模一样,为什么呢?他就是按照那个固定的模板,所谓标准化的流程,就是流水线的生产模式生产了一套产品而已,从根本上没有解决个性化的问题。但是类似于现在这种O2O平台,像我们这样的平台,他想拍哪种风格,直接找那个摄影师拍摄就可以了,从O2O的角度,真正实现了信息互通以后,个性化的服务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我们不一定要求O2O出来的东西完全是一样的,我觉得个性化才代表了O2O真正的发展方向,不要求所有的东西都是标准化的服务或者标准化的产品。

本次的分享就到这里。官微君借用会上主持人李洋教授的话做本章总结:

“对消费者来说三个最主要的需求是便利、价格、体验。便利和价格电商拿去了。线下这一块儿,最能够加强的就是体验。再把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把这三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更大的利润。”

——李洋博士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



感谢MBA2013级Sydney Hess校友参与策划组织,感谢MBA2014级刘瑶、赵娅校友提供现场支持。

李洋简介: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在哥伦比亚大学讲授MBA课程。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担任研究顾问,并持有一项美国专利。进入商学研究领域后,李洋专注于市场营销的数据模型和公司的大数据战略实现,归国后李洋在长江商学院主要讲授MBA和高层管理教育等项目课程,同时为腾讯、百度、永辉超市等企业集团提供营销战略咨询。

王征简介:
MBA2007级、随时融创始人、曾任长江MBA校友会副秘书长。MBA毕业后就职于中金,后任美国银行美林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随时融是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4年9月网站上线,2015年1月引入市值百亿的上市公司智慧能源(600869)作为战略投资者,获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奖”。

米文娟简介:
MBA2010级、VIPKID创始人、ABC英语的联合创始人、长江MBA校友会秘书长,MBA期间实习于百度和华利安投行。2013年底创立VIPKID,立志让中国孩子接受最好的国际教育,美国小学在家上。VIPKID为中国5-12岁的小朋友提供在线少儿英语课程,连线最好的北美专业外教和北美教育体验。

蔡铠洋简介:
MBA2014级、魅劢力联合创始人。2013年参与创立魅动力,负责战略与融资。魅动力是一个专门服务新一代中国男士的机构,致力于帮助男性获得情感自由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旗下产品有坏男孩、恋爱巴士和男人购等。

罗斌简介:
约拍啦创始人&CEO,创立于2014年,北京约拍啦网是中国的O2O摄影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摄影服务。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12座大城市朋务站点,海外有巴厘岛、马尔代夫。其他城市站点也 在陆续开通中。

贾婧峰简介:
酒快到CEO,酒快到是由酒仙网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即时用酒需求。“酒快到”9分钟送到,平台整合全国近100万家线下名酒旗舰店、专卖店连锁酒行等优质资源,帮助酒友快速定位方圆5公里的销售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