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MBA;墨西哥游学项目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在IPADE商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中,来自18个国家,包括LBS、Kellogg、George Washington、Emory、Warwick等25所商学院的246位学生济济一堂。而长江商学院是中国唯一的商学院代表。

Nick LIN,MBA2006
IPADE Business School是墨西哥,乃至拉丁美洲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建筑在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里。和长江商学院相似的是,它也是由墨西哥最负盛誉的商界领袖创办,校友中很多人是墨西哥及跨国企业的CEO,教学注重实践。



同学们每10个人分在一个小组,组员们一起吃饭,一起上课,课程结束时,每组都要提交一个小组大作业,即设计一项针对墨西哥市场的创业计划,并做PPT展示。带着对大作业的思考,同学们进入了内容丰富,精彩充实的学习之中。一周的课程,包括讲座、企业高管分享、公司拜访和人文考察,其核心都在关注新兴的墨西哥市场。

四堂讲座课采用案列讨论的形式,深入浅出:

1 “Mexican Psychology”用电影片段的形式细致剖析了墨西哥人的传统观念和行为习惯,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与墨西哥人打交道;

2 墨西哥旅游企业X-Caret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的案例让大家从市场战略的层面了解了墨西哥的旅游业状况及竞争力分析;

3 日本Nissan汽车在墨西哥本土化的案例让同学们见识了大型跨国企业如何成功落地;

4 CSR课程的教授用四个本土企业创新的同时很接地气的公益实践让大家了解了做公益与企业提升影响力进而实现快速发展并不矛盾。



企业高管分享环节都是重量级的人物,包括墨西哥最成功也是最有影响力的非营利组织Teleton Foundation的CRIT项目负责人,墨西哥Google的产品市场负责人和Uber Mexico的总经理。长江的校友们在提问环节表现得踊跃、有针对性且非常接地气,“如何更好地影响公众心理进而有效地募集资金”,“如何让公众相信你们做的是没有灰色地带的阳光公益”,“Social Media对该组织的影响及应对”;对于Uber的总经理的提问更是直接,“Uber的商业模式是容易被复制的,那么Uber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对于Uber而言,First Mover Advantage是否真的有效?”所有这些问题,企业高管都给予了细致地解答。



在CRIT、Google、BIMBO和Kidzania四家公司拜访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墨西哥本土的烘焙企业——BIMBO,该企业的CEO也是IPADE商学院的校友。但更重要的是它2006年在北京投资建厂,所以,一方面是墨西哥企业的全球化,另一方面,又涉及在中国的本土化。来到公司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北京超市和街头的“百万庄园”,“宾堡”和面包片“金红伟”,都是这个墨西哥企业的子品牌。参观生产车间很严格,一套流程包括戴帽子口罩,擦鞋底鞋帮,粘衣服上的浮尘,洗手烘干等。在参观过程中,厂家的接待人员针对Operations Management进行了深入地讲解。高管分享环节,再现高潮,分享嘉宾Bernardo(中文名赵博纳)是2006年在北京建厂时的创办负责人之一,在北京工作生活了5年,2011年才回国。他分享的内容恰恰就是BIMBO成功开拓中国市场的案例分析。他乡遇故知,长江的同学们在演讲中和结束后同“博纳兄”热情交流,分外亲热,当然也就BIMBO选择中国市场进行开拓的原因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进行了交流。



想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一定要了解历史和现在的人和事儿,而business则是隐于其中的。在人文考察的环节,IPADE商学院为同学们设计了最有代表性的墨西哥城宪法广场及代表古印第安文明的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闻名世界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的一日游览和拉丁美洲最有影响力的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参观。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这个于中国人看来,远在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墨西哥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

最后的小组大作业,25个团队各显身手。有的设计了用墨西哥国旗上的仙人掌为原料制作Pancake的项目,有针对墨西哥人选择和推广啤酒的“Finding & Rating Beers”的项目,还有组织墨西哥贫穷地区妇女生产皮具的公益项目等等。长江的同学们也输出了来自中国的经验和智慧,比如用阿里巴巴的模式销售墨西哥产品的“Portal Mexico”项目和把墨西哥“国酒”Tequila在中国全面推广引进的“Bring Tequila to China”项目获得了在场同学和教授们的一致好评。



时间过的飞快,穿戴上IPADE商学院为同学们准备好的墨西哥特色服装,拿上证书,一周的课程结束了。在长江为MBA/FMBA校友打造的终生学习和全球化学习平台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对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了解,也收获了友谊,这友谊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也有来自长江校友间的。



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长江校友们得到了几点共识:

1 当中国开始关注墨西哥的时候,墨西哥也在关注中国。课程中的很多环节,教授和分享嘉宾都提到了中国元素:Google的高管播放视频PPT的前几页,都是关于中国的数据;Uber的总经理在回答长江校友提问时,提到了中国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更不要说BIMBO企业参访中的高管分享了。

2墨西哥,国家并不富裕,贫富分化较大,但正因如此,作为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也充满了机会。

3墨西哥和中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传统观念及行为习惯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为两个国家之间生意机会的相互浸透创造了条件。

4 墨西哥人热情奔放,善良好客,对于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人,更是如此,所以,大家有机会,应该来墨西哥看一看。



校友们的收获和感言

Nick LIN,MBA2006
“这次墨西哥课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充分了解了墨西哥的经济,文化和生意模式,以及打开了对拉美市场的认知。最成功的部分我认为是通过Mexican Psychology课程,和开篇及结尾对墨西哥经济情况和世界地位的对比介绍,帮助大家深度认知墨西哥。此外,就是通过小组的互动和final project的机会,让我得以聆听并阐述自己对墨西哥建立生意机会的想法。最后,在学习和公司拜访之余,能够徜徉墨西哥城和古文明遗址,既加深了对陌生国度的了解,也和长江一起来的校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很是惬意。”

— Nick LIN,MBA2006

Nick LIN,MBA2006
“这次墨西哥游学最明显的感受是IPADE商学院在课程设置、公司拜访和人文考察安排方面的用心。他们将商学院活动打造为一个舞台,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努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展示了墨西哥的悠久历史,当下的商业与创新,并调动全世界的精英头脑,一起来思考墨西哥这个新兴国家未来的经济与行业发展。这种集结了十几个国家二十几所商学院的游学大串联,对于所有学生都是绝佳的亲身经历国际多元化商业和文化交流的机会。”

— Lavenda QU, FMBA2012

Nick LIN,MBA2006
“这次墨西哥游学,强烈感受到IPADE商学院及墨西哥商界的全球化意识,从活动安排、课程、公司访问,到嘉宾讲座,都渗透了全球化的思维和布局。这是我第一次去墨西哥,若不是学校有这样的项目,可能短期内我还难以来到这里。原本对墨西哥了解很少,只是听说治安不好,乱,落后。百闻不如一见,来了才知道实际情况是怎样。非常感谢长江向校友开放这样的终身学习和全球化学习平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项目向校友开放!”

— Sarah FU,MBA2008

Nick LIN,MBA2006
What I have learned most from this trip is to be serious about what you are passion about at the highest level of integrity and honest!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in once you are in.”

— Chris WANG,FMBA 2013

Nick LIN,MBA2006
“最后要给长江点赞,这次墨西哥海外课程向MBA和FMBA各级校友免费开放,使我们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由此看出长江真心在践行终身教育和打造全球化学习平台的承诺,有幸成为长江大家庭的一员,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 Dennis TENG,FMBA2014

Nick LIN,MBA2006
“墨西哥游学结束,高大上的IPADE商学院,紧凑的日程,完美的后勤组织,感受发展中的古老文明,从另一个角度更深地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最开心的是遇到了长江的奇葩小分队校友,各种欢乐……”

— Tingting PENG, MBA2014

Nick LIN,MBA2006
“在墨西哥的学习结束了,我最难忘的是长江的小伙伴们,这是怎样一群可爱的人啊,各种努力学习,各种深刻的见解,当然最难忘的是各种搞怪,很多次都笑的站不住了。感谢你们,感谢咱长江,感谢墨西哥人民。”

— Lydia SUN,MBA2006

Nick LIN,MBA2006
“What an impressive and lovely trip, which was far beyond my expectations. 感谢CKGSB和老师们,感谢IPADE,感谢“二踢脚”奇葩团队,感谢作男团,感谢我的神roommate,感谢墨西哥的好天气!”

— Lucy ZHANG,FMBA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