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香港校友会第三期学习沙龙暨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学习沙龙暨长江商学院迎活动合影]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学习沙龙暨长江商学院香港校友会迎新活动于2015年9月18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及亚洲市场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高层管理教育及校友事务执行主任夏莲老师,香港校友会服务团队代表,2015各课程新生代表以及建银国际香港代表近10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一同学习并见证香港校友会迎来新的发展时刻。



本次活动特邀香港校友会秘书长EMBA六期谢亚芳和副秘书长MBA05级张惠共同担任活动主持人。



活动开始,先后邀请了朱睿教授和长江香港校友会虞锋会长向大家发言问好。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製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那么在我国加快互联网推广应用的重大举措下,传统行业该如何加快换代升级呢?长江商学院香港校友会作为联通海内外的稳固桥梁,致力于为广大校友提供最强的交互平台,促进对多元化市场的深刻理解与有效融合。本次学习沙龙活动我们邀请妈妈资本创始人兼CEO任晓彦、中国智能集团(HK00395)执行董事关志恒、长江商学院朱睿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下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索新的经济力和生产力,为我们下一个十年的腾飞做好准备。



长江商学院EMBA2期、金融学会联席秘书长 ,妈妈资本创始人兼CEO任晓彦在《互联网金融趋势和运营》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现在的金融行业正面临全面的痛楚。传统产业面临的在过去的十年内发展快速,但银行对应的金融杠杆过高,发展理念滞后,在整体经济下行时不能更好的适应新兴的经济结构,反而企图利用常规陈规的发展和盈利模式获得从前的收益只能是刻舟求剑。而此同时,互联网给各行业带来的新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产融结合起来,将跨越时间和空间,在不同对象间配置货币资源,使得金融从“高大上”向“小快灵”转变,全面满足传统行业的各项需求。同时任总也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运营思路,为在场的所有学员带来了新的思路。



紧接着,中国智能集团执行董事盈联智能集团CEO关志恒为大家分享了“互联网+” 引领数据驱动时代,助力商业模式创新的见解。关总提到我们很快从 IT(信息科技)时代走入DT (数据科技)的世界,这不仅仅是技术的提升,同时也是思想观念的提升。二者的区别在于,IT时代以“我“为中心,DT时代则以“别人”为中心,让别人更强大,开放和承担更多的责任。本世纪的五大核心技术是移动通信、云计算、社交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他以AIRBNB和UBER的快速发展为例,指出利用相关的核心技术,以C2B的模式连接闲置资源,共享经济将改变一切。



接下来,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及亚洲市场副、市场营销学教授 、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也与会场的学员分享了《公益创新》的创新策略和品牌策略。朱教授,首先从近期最热门的公益活动ALS“渐冻人症 冰桶挑战” 在短短30天里,募集善款280万美元,增长约35倍,是该机构上一财年全年收入的4倍,为切入的话题,指出公益同样需要创新。现行经济下,要运用用商业理念(杠杆、职业化、创新、植根于企业的DNA)做公益,才能发挥更高的价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益的根本问题,即使使需要救济的人实现自我财富的创造。



学习沙龙环节让在场的所有来宾意犹未尽,紧接着我们欢喜的进入迎新环节。首先,由夏莲主任和香港校友会执行会长蒋钧为大家发言。夏莲主任为校友们分享了学院及校友事务的发展动态,对近年来,香港校友会由普通的校友联谊组织,迅速升级发展为校友间互助、整合、交流、发展的良好平台,做出了积极的肯定,并特别向此次活动的与会人员表示了感谢。蒋钧会长代表香港校友会再次感谢大家的参加并热烈欢迎2015各课程的香港新生。


[新生代表CEO十期谢正陆发言]


[为三十多名新生佩戴了象征着汇入长江的蓝领巾]

香港校友会作为连接国外和内地的桥梁,一直注重校友间的学习交流。努力为广大校友搭建有效的沟通交流、学习互助平台。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我们共同追求,相互影响、相互激励。

图文提供:香港校友会
供稿人:李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