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鸿: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他说:他眼中的最美是留守儿童久违的微笑;

他说,孩子们,相比于“我爱你”这三个字而言,“我如何爱你”其实才更重要;

他说,爱的背包里,我们特别用心放进去两样东西;

他说,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原因,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参与其中;
 
他说: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

他是陈伟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鸿基金发起人。



以上及以下,来自他日前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发表的《最美》演讲。

我眼中的“最美”

如果有机会,你是愿意看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还是愿意尝世界上最美的美食,或者是拥有一个最美的外表,或者是住进最美的环境。我的最美跟这个照片有关,他们脸上的微笑确实那么美,这张照片久久定格在脑海当中,对于今天现实生活当中的每个人来说,照片常常用来记录最美好的一切,最温馨的场景。其实我们也知道,照片同时也能够记录很多悲伤、很多孤独。像这样的画面或者这样的场景,相信我们在座走在公益之路上的人再熟悉不过,你会常常不经意之间看到美好被撕裂的惨状。这照片拍摄在云南一个小地方,地图上很难找到它,如果精准的定位需要用十几个汉字来描述:云南省寻甸白族彝族自治县朵玛嘎村小学。这个小学里几乎全部是留守儿童。



孩子们,相比于“我爱你”这三个字而言,“我如何爱你”其实才更重要

我非常清晰的记得那次公益下乡,特别难。因为我当天录节目,只能赶上最后一趟从北京飞昆明的航班。因为航班延误,到昆明已经凌晨一两点了,而定好的计划是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4个小时的山路让每个人疲惫不堪,而进到学校后的震撼更让我们内心难以平静。破旧的土墙边,站着一排瘦弱的孩子。校长说这些孩子住的很近。我跟身边的孩子交流问,你每天上学要走多远的路?在我的印象当中所谓很近,也许就是出了家门口,拐弯就能上学了。这个家住的很近的孩子说,他每天上学要走三个小时,我几乎不敢相信我的耳朵。这其实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同去的朋友哭了,我知道泪水里写满了爱。每个人都会说我爱你,但是相比于这三个字而言,我如何爱你其实才更重要。



爱的背包里,有两个东西是我们特别用心放进去的

从云南这所学校回来之后,我们启动一个公益项目是“爱的背包”,看上去特别的平淡无奇,一点都不惊世骇俗。背包里放了书、手电筒等等,但里面有两个东西是我们特别用心放进去的。一个是24个信封,贴好了邮票。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跟父母相隔两地甚至很多年不会见面的孩子在每个月当中能够跟他们的父母相互通信一次。为了让繁忙工作的父母不必四处去找邮票,我们已经贴好了邮票。我们所做的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我跟团队小伙伴说,希望用情感勾连的方式让孩子和父母不再隔膜,不再让我们看到在云南看到的那一幕:当欢天喜地的孩子们聊到爸爸妈妈这两个字的时候,瞬间他们就陷入了沉默。



一封信很轻,但于成长的孩子而言,希望那是构筑他们内心情感大厦的一块砖或一片瓦

曾经光亮的眼光一秒钟暗淡下来,我知道那是他们心中的痛。也许一封信很轻,对于成长的孩子来说,我希望每一封信就是他们构筑这座情感大厦的一块砖或者一片瓦。在推出“爱的背包”这个公益项目之后,为了方便这些孩子能够更好地跟父母交流,我们联合了全国留守儿童集中的中小学校长,组成了校长联盟,在每一个这样的学校里,我们都挂了一个信箱,孩子可以不用到处去找邮箱。书包也有精心设计,我们做了安全的考量,在书包外面设计了荧光条。对于上下学走五六个小时的孩子来说,披星戴月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而每一个荧光条,都是对孩子的用心呵护。



从“爱的背包”推出到现在,足迹遍布25个省106个地区,在2874所学校挂上了信箱。我跟孩子们说,每一封信你都可以用文字表达对你爸爸妈妈的思念,你也会收到他们的回信,字里行间同样是对你的牵挂,对你的呵护。今天,这些信成了孩子们成长中最珍贵的礼物。我不敢奢望这一封信起到多大作用,但我相信它一定可以在孤独成长中的这些孩子的内心留下一抹最温暖的光亮。



当很多人质疑慈善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的时候,我们愿意用这种看得见的慈善让更多的人聚集在这束光芒之下

24封信也成为了我们和留守儿童以及留守儿童聚集的学校互动的非常好的载体。对这些孩子来说,如果你告诉老师,我在24封信当中跟父母有各种各样交流的话,你会有机会被我们请到北京参加夏令营,你父母回乡也会得到车票的报销。在不断下乡不断推进“爱的背包”过程当中,我们升华了一个新的公益项目叫“微笑1+1”,对品学兼优留守儿童每年提供两千元现金资助。当很多人质疑慈善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的时候,我们愿意用这种看得见的慈善让更多的人聚集在这束光芒之下。



“微笑1+1”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机会可以走出大山,有机会走进自己心目当中理想的学校。三年前“萤火虫之旅”开办到现在,每年将近有一百个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留守儿童会来到北京。他们会在这个特别的暑假去认识从前只在书本里看到过的长城、天安门广场,去看到他们心目当中理想的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会是他们成长的一份特别动力。我们选择了很多父母亲在北京打工的留守儿童来北京参加夏令营,所以团圆也成了萤火虫夏令营另外一个温暖的关键词。



我相信这些都是不实之词,我希望大家更多地聚焦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和他们的公益实践

在这些年推进“爱的背包”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人士支持。我自己EMBA是在长江商学院读的,所以在不久之前,我们的“爱的背包”跟长江商学院联手又推出了一个公益项目——“爱的长江 爱的背包”。长江商学院似乎永远都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包括这几天的热议,我相信这些都是不实之词,我希望大家更多地聚焦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和他们的公益实践。



这是我在长江商学院的一名同学宋显,他是马拉松爱好者,他跑遍了世界几大洲马拉松。这一次他要在南极上完成马拉松,他跟我说,我这次奔跑能不能和鸿基金一起联手?我说当然可以,这为你梦想的奔跑,同样也是为爱开始的奔跑。



几乎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就定下了这个活动的主题和方式,而三天后宋显登上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飞机,向南极出发。在漫长的飞行当中,我们在北京的长江同学,鸿基金的同事开始了紧张的合作,宋显也没有闲着,他把鸿基金爱的公益理念跟每一个遇到的人讲解,跟任何一个有爱的人一起分享。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就是这样,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做这样的活动。



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原因,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参与其中

我们把“爱的长江爱的背包”的筹款目标定为42万元,计划用42天来完成。而所筹款项将为42所留守儿童聚集的学校送去4242个爱的背包。42,是一场马拉松的距离,而此刻,它成了一次爱的聚集和绽放。我们最初设定的筹款时间是42天,而实际的推动过程当中,让我们惊讶不已的是,我们仅仅用了52个小时就完成了42万的筹款目标,共有4652名热心公益的长江同学和爱心人士参与了捐赠。虽然我们号召的是每个人只需要捐赠42元,但是很多人大大超出了这样一个捐赠的数额。在那一刻你会对一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原因,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参与其中,哪怕它只做了一点点。所以我想也许今天现场也有很多参与了“爱的背包”公益项目的热心公益人士,我真诚的向大家说一声感谢,谢谢你们!



(亲爱的长江人,谢谢你们)



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

一个小小的书包成为了鸿基金在过去四五年时间当中共同推进的一个公益目标。希望小小书包背负起孩子大大的梦想,装进全社会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目光和热情的心。像我们常说的,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说到这儿,也许你会注意到我很少再次提及今天这个主题——最美,我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甚至离最美还有很远的距离,可是只要热心公益的人愿意伸出你的手,愿意张开你的怀抱,我们的遗憾就会少一点,离最美就会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