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瑞刚:朋友圈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此时此刻,每个人都会悄悄盘点自己的2016,小小遐想自己的2017。

对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窦瑞刚来说,过去的2016年,留给他最深刻的体会,是朋友圈爱的力量。

他说,这一年,所有的热点大事件几乎都和微信朋友圈紧密相连;这一年,公益捐赠也感受到了来自朋友圈的力量。2016年腾讯99公益日的3.05亿捐款中, 98%的善款来自于微信捐赠,2/3的善款来自于朋友圈的分享与连接。

他感觉到,公益筹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悄然来临,而如何连接人、影响人、改变人成了公益组织应该回归的本源。诚如著名的心理学家弗兰克所言:幸福的生活中,“得到”更多,而充满意义的生活中,“给予”更多。

给予,换一种方式理解,也许就是公益本身。学会给予,我们的人生,或许才更有意义。来一起阅读窦瑞刚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的分享。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长江商学院校友、
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窦瑞刚
 
以下为窦瑞刚校友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的演讲实录:

窦瑞刚
在这里,请允许我首先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特别要说,我正在就读的长江商学院也派了朱睿副院长等多位院长级领导和众多老师莅临会场,再次欢迎您们!

人人可公益,一种新的公益生态
腾讯基金会是由腾讯公司发起,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腾讯公司和腾讯员工捐赠,基金会成立之初,腾讯公司就承诺每年把利润的一定比例捐赠给该基金会。成立9年来,腾讯公司累计捐赠资金超过16.8亿元,腾讯员工捐赠超过6000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公益、扶贫救灾、教育发展等公益项目。
 
作为国内由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的基金会,腾讯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和发展,通过搭建腾讯公益平台,发起99网络公益日,推动新的公益生态。截止到今年12月初,已经有超过4000多个公益组织或公益项目入驻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上线2万多个公益项目,汇聚了超过9100多万次网友的爱心捐款,累计为公益组织捐赠资金超过15.7亿元。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窦瑞刚


2016年,我最深刻的体会是:
朋友圈爱的力量

之前八年,每逢岁末,腾讯善基金会都会和《公益时报》联合主办,做一个小范围的公益新闻年会。今年,《公益时报》进行了资源的整合,对这个传统活动进行了升级,形成了目前7家中字头基金会,加上河仁基金会一起联合主办的盛大的公益年会。

2016中国公益年会,由10家公益领军机构共同发起

无论是之前的公益新闻年会,还是现在公益的年会,我想对公益人来说,一是年终岁末的总结和表彰,另外就是辞旧迎新之际的交流和展望。这后者,体现在微信上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朋友圈。认识《公益时报》刘京社长这么多年,一直敬佩刘社长为公益不断培育朋友圈的努力。不要小看了朋友圈,目前基本上所有的热点事件都是和朋友圈紧密相连的,而朋友圈对于公益人更加重要,有了朋友,公益人才不会觉得孤独,而刘社长的朋友圈活动,让公益人除了感到家的温暖,更能获得表彰或肯定,让我们有力量在新一年继续前行。
 
特别值得分享的,今年腾讯99公益日,让我们再次体会到网络的力量、朋友圈的力量。今年99公益日期间,三天时间有677万网友参与,累计捐赠资金超过3.05亿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亿9千999万,同时其他企业配捐1亿元,三天时间累计撬动6亿多资金用于支持3643个公益项目。
 
通过对善款来源分析,我们发现网友3.05亿捐款基本都是来自手机移动端,几乎没有通过PC端来捐款的,标志着公益筹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彻底来临了。
 
而在670万人次的网友捐款当中,来自微信端的用户有482万人次,占总捐款人次的72%,但捐赠金额2.985亿元,这意味着98%的善款来自于微信。这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微信在社交公益时代的垄断地位,另一个方面也让我们看到公益新生代正在萌芽。因为占捐款人次28%的手机qq支付用户,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年轻用户,他们是我们公益的未来,虽然他们的支付能力有限,但参与热情很高。
 
腾讯公益上平台上有一个功能叫“一起捐”,就是当你看到一个项目时,可以为这个项目发起一个筹款目标,邀请你朋友圈的朋友一起来支持这个项目,它比较接近为一个朋友圈的在线募款箱。从99公益日分析可以看到,网友3.05亿元的捐款,有66.7%即2.02亿的捐款来自“一起捐”。这也意味着,通过发起“一起捐”并分享到朋友圈中,筹集了99公益日2/3的善款。
 
从99公益日的捐款来源分析中,我们看到了朋友圈的力量。对于公益组织来说,能否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筹到款,可能首先在于你所在的组织能够通过朋友圈动员多少人,影响多少人。这对公益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即公益组织需要学会如何经营朋友圈和粉丝,但我理解这个挑战恰恰是公益组织应该回归的本源。


2016中国公益年会:朋友圈的力量

以公益项目为纽带,用爱去凝聚人,构建爱的朋友圈,聚焦于人的连接、人的改变和人的成长实现。

党中央最近几年一直倡导群团组织要成为枢纽型组织,即人、财、物聚集的地方,说白了就要能团结人。对于公益组织来讲,也要成为真正能够连接人、影响人的枢纽型公益组织。
 
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非营利组织管理》一书中说,非营利组织的核心产品是人的改变。所以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是筹款的吗?我们是做好人好事吗?是,但却不应该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我们的核心工作应该聚焦于人的改变!志愿者、捐赠人、受益人要通过我们的公益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发生改变,得到成长。这就意味着公益组织必须像《公益时报》社,公益组织负责人必须要像刘京社长这样,把视野从单纯的筹款,做项目,调整为以公益项目为纽带,用爱去凝聚人,构建爱的朋友圈,聚焦于人的连接、人的改变和人的成长实现!
 
我们一旦像刘社长一样链接了足够多的人,构筑了足够强大的爱的朋友圈,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实现推动中国变得更加美好,推动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窦瑞刚:
最后祝愿各位公益人,拥有一个温暖,美好的元旦和春节,也提醒大家记得到要在朋友圈多分享红包,分享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