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益起说”之中国间隔年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一年前发起成立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目的是希望年轻人不要在社会的大潮中随波逐流,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无论义工旅行,还是打工度假,或者在公益机构工作一段时间,年轻人都会有时间和空间安静地思考,思考一下自己未来想做的工作或者人生的意义,然后再进入社会。这时候,年轻人除了具备相对独立的思考能力,还会具有更多的创新意识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过去的一年,我们资助的大学生有去印度特蕾莎修女院做义工的,有去肯尼亚建希望小学的,有环华骑行的,有穿越北美的,有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有在藏区做环保旅行的,还有在泰国和斯里兰卡教授中文的。

说心里话,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情怀。我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人格,间隔年作为一种主动的自我教育形式,对形成健全的价值观、世界观,还有性格特质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那么一年下来,间隔年计划真正的社会意义又在哪里?要谈到这个问题,我想先说说这些年来我对人生的一些感悟。


[符小惠和她的伙伴们在环华骑行的路上]


[在泰国做对外汉语教学考察的李玉镇和当地学生在一起]

普通人的幸福

我们社会人往往高估了物质丰富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其实两千多年前的古圣先贤们已经把人生总结得非常清楚了,就像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所写的一样,幸福是一种平和宁静的心态,与外在物质和他人无关,而几乎所有的不幸福,都是因为当事人不知道自己的境遇已经很好而安享生活,反而拼命追逐辉煌造成的。

中国社会现在的主流价值观,基本是成功学主导的,这会使得社会人相互比较,把精力放在努力赚取功名和物质财富上面。这样的价值观,我非常不认可,甚至我认为对人生是有害的。但是大多数年轻人很难有分辨能力,而基本都会随着社会大潮重复这样的生活方式。为此,我希望间隔年能让他们保留一定的独立思考,回归自己的本心,过真正属于自己的有意义的生活。


[在西藏做环保志愿者的陈静雯骑行在路上]

我走过世界几十个国家,幸福感最差的就是中国人,中国人总是忙忙碌碌,纠结于各种人际关系和所谓成功与否之中,而忽略了人生的本质。中国曾经做过一次社会人群幸福感的调查,结论是月收入几千块钱的人群幸福感最强。其实很容易理解,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太多需要比较的,也比较不了,这样反而不会陷入到成功学的漩涡里。他们过着柴米油盐的简单生活,反而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一起成长,反而有时间旅行和思考,在处理人与人关系的同时,可以同时去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甚至人与内心的关系,生活自然会幸福很多。

我们从因为一个棒棒糖就能高兴很久的年纪,逐渐长大成为赚多少钱也觉得不够的所谓成功人士,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我想,也许我们失去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简单的快乐的能力。人生其实就是经历,把焦点放在结果而忽视在过程中感悟和体会生命的人,总会感到生活的不如意。而那些懂得思考人生意义,知道人生其实就是各种经历,无论快乐还是苦难,都要学会享受过程的人,总是觉得生活充满了喜乐。总结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懂得享受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快乐。

回归简单

胡雪岩晚年的时候,大家都劝他重返商场。胡雪岩说:“商人为钱,钱能害性。自己这一辈子,不怀念挥金如土的日子,却怀念少年时几文钱买烧饼、喝水酒的生活。”其实何止胡雪岩,我们想想自己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也许只是夜市广场的啤酒和炸鸡,也许只是一次纵情的大笑,仅此而已。如果我们能回归到人性最简单的样子,回归到因为一个棒棒糖就能幸福很久的状态,那么我们的人生该多么美好。

只是,太难,太难。回归简单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因为你要对抗的,是人性;你要回归的,是宇宙的初心。难度之大,和成佛也差不了太多。佛祖在菩提树下顿悟成佛,也不过就是内观己心,回归本源而已。阳明先生在心学理论中提到万事万物,都不在心外,而基督教的上帝和伊斯兰教的真主阿拉,其实也都是内心本源。

虽然很难,但是只要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终究会越来越近。无论如何,花时间投入地去做一些简单而又不求回报的事情,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进行间隔年的年轻人来说,利用足够长的时间,远离原有的生活环境,做一些虽然简单但是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历程之中的那些思考和感悟,会成为他们一辈子的财富。就像海明威谈到巴黎时所说的:“如果你年轻时候来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是一场流动的盛宴,在你的一生中,始终陪伴着你。”间隔年也是如此。


[在肯尼亚支教的孙晓与孩子们在一起]

不忘初心

《金刚经》中,佛祖和弟子有一段很耐人寻味的对话。佛祖问须菩提:“恒河底的沙子多吗?”须菩提回答:“当然很多。”佛祖又问:“那么做恒河底沙子这么多的善事,功德是不是很大?”须菩提回答:“当然很大。”最后佛祖说:“告诉世人空性的道理,让世人不要执着,福德比做恒河底沙子那么多的善事还要大。”

过去的一年,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获得了长江2015年年度公益项目,为此我觉得很欣慰。中国间隔年计划刚刚实施了一年,只是一个开始;而间隔年基金真正的社会意义,也许我们要在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才能看到。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永远保持初心。



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
作为国内首个资助年轻人实施“间隔年”的专项基金,中国青基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于2014年发起成立,旨在中国年轻人间传播“间隔年”概念,并通过实施中国间隔年计划,帮助年轻人探索世界,认识自己。

“中国间隔年计划”——面向全国高校18—28周岁在校生,对提交并通过评选的优秀计划给予奖励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在国内或海外的三个月到一年的间隔年计划。

*文章来源:青基会中国间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