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间隔年计划遇到长江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在间隔年小伙伴的殷切期盼之下
经过间隔年项目组和长江公益的共同努力
2016中国间隔年长江导师计划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本届受助的10位间隔青年每人将会拥有一到两位导师
获得他们悉心指导和中肯建议

评选流程

在间隔年长江导师计划报名截止之后,青基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项目组对每一位导师候选人都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导师候选人的辅导缘起以及与所选的间隔青年其对导师需求的契合程度。

首轮沟通之后,长江公益与间隔年项目组共同讨论最合适的导师人选,评选标准为同一类型的导师候选人选择最合适的录取,不同类型的导师候选人则保留双导师并且协调好分工,从不同的方面去辅导间隔青年,助益其成长。

大家一定都等不及了
下面我们就来揭晓导师计划的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间隔青年:石奕蓉
项目计划:派县华人村支教


导师:张屹峰

长江商学院FMBA2010级,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校友会联席会长,皓晨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职华为并长期在海外工作,有丰富的海外生活工作经验。作为创始合伙人,现任职皓晨投资,皓晨投资是国内交易规模TOP5的量化交易机构,在国内量化投资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中国间隔年计划”致力于在中国年轻人中传播间隔年的理念,鼓励他们探索世界发现自己。结合自己海外生活和工作的经验,我非常认同这样的的理念,也深深觉得这样的经历,对于新入社会毕业生,有着独特的意义。因此,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辅导这位间隔青年,去探索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也为社会贡进步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计划
我将会在石奕蓉的间隔年事中和事后重点参与。石奕蓉计划间隔年里将中文资源带去泰北华人难民村,所以我会在项目的可持续性上更多地启发她,另外也会提供一些经验,帮助她主动融入当地生活;当她结束间隔年,我也会更多地给予她关于学业、职业方面的指导,让她更好地回归生活。


导师:郑圣音
长江商学院FMBA2012级上海班,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校友会理事,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研究生,上海圣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国家生涯规划师,专注企业战略与整合营销咨询、个人生涯发展咨询。从事青少年发展教育公益11年,Diggers青年领袖训练营企业家导师,曾多次与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参与国际公益项目。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青少年发展教育是一代人的大事,更是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要事。作为中国最优秀商学院的校友企业家,不仅要关注政治、经济等大战略发展,更应重视下一代的培养教育。所谓“事在人为”,人,最终决定了未来的可能性。众所周知,企业需要因地制宜的战略规划,而“人”更需要因人而异的生涯战略。“中国间隔年计划”的宗旨是鼓励并协助年轻人通过间隔年的形式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并发展自我,是关乎于“人的生涯”的坚实基础,肩负着重要使命。

辅导计划
行前辅导计划以组织探访、一对一咨询、邮件、微信等多维度相结合,线下部分初定为6次,线上保持实时跟踪。个人生涯规划与心理建设将实时以线上方式交流,贯穿整个项目周期。

间隔青年:唐雪丹
项目计划:用镜头讲故事-间隔年影像之旅


导师:康宝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著名影视制作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理事,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制片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广播电视电影导演委员会会员,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北京影火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入行以来,拍摄了大量优秀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如《我的兄弟叫顺溜》等。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我很认同中国间隔年计划的理念,我也想为这个公益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分别担任制作人、出品人、总监制、总制片人等,策划制作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在国内外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雪丹的间隔年计划是独立地纪录片拍摄,我相信我能够很好地在专业上辅导她,让她收获更大。
 
辅导计划
我将会在雪丹的拍摄中期和后期更多地和她互动,为她提供更多专业上的辅导。


导师:朱旭
长江商学院EMBA19期,南京大学本科学士。连续创业者投资者,伟德国际企业董事长,芯片垂直电商库易网创始人。作为投资人或联合创始人参与以下项目:中国最大免费试用品网站易所试联合创始人,艺术精品酒店集团千里走单骑酒店及度假村投资人,高端旅行定制服务阿尔法旅行投资人。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作为有十几年户外经历的背包客,同时我也是纪录片的忠实爱好者,雪丹间隔年的独立纪录片拍摄计划很吸引我,我认为她关注行走的主题很有传播分享价值,希望自己借助在大理的资源,包括政府和当地的人脉以及酒店投资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引导她,在间隔年探索世界的过程中不断修炼,自我成长。
 
辅导计划
在她开始间隔年之前,我会对她的拍摄计划进行把控。在她的间隔年进行中,会尽可能地为她答疑解惑,并调动自己的一些资源去配合她的拍摄。

间隔青年:姚舜
项目计划:壮行一百天,横穿东南亚


导师:曾花
长江商学院EMBA27期,思凯乐户外品牌创始人,众多电视节目及创业赛事点评嘉宾。曾获《赢在中国》第三赛季亚军、十大徒步人物等诸多荣誉。曾成功登顶乞力马扎罗、玉珠峰,徒步尼泊尔,穿越无人区,参与全球商学院丛林挑战赛。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作为一家户外品牌的创始人,虽然已过青春最好年华,但是户外让我一直保持在最好的状态里!姚舜的旅行计划让我看到很多我喜欢的基因,我希望可以帮助他更好地实现和记录他的人生。

辅导计划
我将引导姚舜在旅行过程中思考和记录的习惯,并且帮助姚舜制定旅行计划,锻炼其考虑事情的周全性,最后从姚舜的记录中发现他的思维亮点,提升写作技巧,希望能辅助他完成“旅行、出书、创业”的间隔梦想。
 

导师:连春晖
长江商学院EMBA21期,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擅长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创立润言金融公关咨询第一品牌,长石资本合伙人。喜欢旅行,在各个国家行走和感受,寻找到诸多内心的感动和生活在地球的美好;喜欢运动和艺术,在读书、绘画和跑步中欣赏和拥抱工作狂以外的另一个自我。人生是一场体验,阴晴兼而有之,好坏兼而受之,若视野广阔和心胸坦荡,美好安宁时时总在心里。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我很认同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所从事的事业,我想通过参与导师计划,更多地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和人生经历,陪伴一些年轻人成长。我选择无龄感地生活,时时保有着梦想和激情,某一天想完成环球旅行,某一天想将我的人生故事整理出书。每个人都有精彩的故事可以去创造,你讲你的故事,我讲我的故事,不如和一个有激情的年轻人一起来共同讲故事,所以,亦师亦友的陪伴姚舜的间隔年,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辅导计划
姚舜的间隔计划是“旅行、出书、创业”,我将以自己丰富的创业感悟和人生思考在出书和创业这两个领域辅导他,思想是人最宝贵的财富,通过思想的传递真正去帮助一个年轻人,并让他通过自己的经历影响和鼓舞更多的年轻人。

间隔青年:钱卫新
项目计划:自然搬运


导师:张杰
长江商学院EMBA19期,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70后,江苏南京人,喜欢徒步越野爬山,游泳,跑步。有十多年从事证券投资及移动互联网投资经验,现在是香港富途证券的董事和深圳玖昔科技股份公司的董事长。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我曾经参加过两次支教活动,是戈壁支教队的成员,能帮助到别人能让我觉得生活更有意义。我当时大学毕业后工作是分配的,当时对工作,对社会其实懵懂无知,间隔年计划能够给年轻人在工作前一个更多的了解社会的机会,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能成为导师,尽我微博之力帮助一些年轻人。

选择钱卫新的原因一是因为我自己在互联网行业的资源可能对小钱目前的这个项目能有帮助;二是因为过往的天使投资经历,对于初创企业的运营管理有一些经验,也许能帮小钱少走些弯路;三是这个项目的愿景——通过互联网改善一个地方的经济环境,从而可持续的帮助到当地的中小学教育。这个愿景打动了我。

辅导计划
通过和小钱深入沟通,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同时研究分析蜂蜜细分市场的具体情况,给出合适的市场切入建议。帮助搭建微信公众号,并协助运营,帮助销售产品。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在通过公众号直播功能服务,让更多用户了解勐伴镇,了解蜂蜜。协助启动蜂蜜的产品众筹,做大预售,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分销平台,帮助产品销售。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进行股权众筹,获得企业发展资金。

间隔青年:贾雯
项目计划:世界青年,公益出走


导师:李福学
长江商学院MBA2006级,曾先后在华润万家、仲量联行、泰国尚泰集团等公司担任中高层管理职位,拥有十五年业务发展、咨询和管理经验。目前是国际教练联合会(ICF)认证专业教练(PCC),ICF辅导教练和中国教练联盟理事。致力于赋能领导力、适应性商业模式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中高管一对一和团队教练、培训和咨询,以及新教练的培训和辅导。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相信积极的公益项目可以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长期以教练身份参与多个公益项目,如美丽中国项目、杉树计划等。非常欣赏贾雯用行走、分享来传播中国文化,并将创建本土公益平台,将公益的理念带给更多的人,希望能够帮助到她。

辅导计划
我将会在以下方面助力其间隔年:性格、价值观、个人优势探讨,更加了解自己,并且更有意识的发展自己;间隔年与职业方向探讨;其它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导师:张新原
长江商学院MBA2014级,恩必特金融智库副秘书长,世界青年论坛荣誉协调员,团中央“青年之声”创业服务联盟专家委员,社科院MBA中心创业导师,中日韩OVAL大学生商业创新创意大赛辅导评委,纽约中国论坛联合负责人。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擅长商业模式战略架构设计规划,创业项目策划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对于青年公益性的国际组织建设规划工作有较丰富经验和广泛资源,贾雯的项目“建立本土公益创意平台”,很感兴趣亦能贡献好相关资源。

辅导计划
我将从以下几方面辅导:做好日常辅导沟通交流,答疑指导工作。摸底梳理好项目架构和推进计划;对接世界青年论坛等相关各种各类国际组织,给予资源整合的搭建辅导;邀请各类相关专家集智、集力共同做好辅导工作。

间隔青年:王晓敏
项目计划:用青旅故事绘成一幅中国地图


导师:王新宇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北京京天威公司创始人,北京交通大学系统工程博士,提高待遇高级工程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曾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工程师奖)等多项荣誉。本人除了做事严肃外其余事情都不太严肃,极其直爽,具体来自外星还是火星尚待考证。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鼓励年轻人甚至更多年龄层的人在“间隔年”去探索世界、发现自己,我相信并希望王晓敏的这幅“中国地图”能够给到更多走在路上的年轻人以启示,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地图,向着要追赶的目标前进,找到生命中的北极星。人的一生总需要有点理想光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背包旅行,这是我想要去做、一直没做但一定会去做的事。

辅导计划
我将会在职业规划、人生经验以及写作摄影方面辅导她。她先来“划”,我协助她“规”。走过一些路、遇到过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明白了一些道理,相对人生经验,我更愿意与人分享人生经历。在写作方面,我愿意与她共同探讨如何用更合适的语言文字去描述表达,但是我更希望她能找到自己的风格并去保持,我认为这比“准备”、“合适”更重要,所以我很期待她的手稿。


导师:张涓
长江商学院EMBA20期,中电医信公司CEO,主要从事医疗信息化、医疗产业服务和健康大数据。热情大方,性格开朗,助人为乐,热爱运动,爱好广泛,跑马拉松,打羽毛球,喜欢读书和写文章。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年轻的我也曾希望能走遍祖国各地,用心感受不同地区的文化。我也喜欢读书和写作,所以晓敏的间隔年是我的一次圆梦。同时,我有一个14岁的女儿,我希望我能为晓敏多些女孩子成长中的心理辅导,也能在晓敏写作和出书方面给予晓敏帮助。“中国间隔年计划”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也想通过作为间隔年导师,为中国年轻人做更多的事情。

辅导计划
在她出发前,协助晓敏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她间隔年的过程中,了解她的行程,了解她的心态。希望这种感情可以是一辈子的,我能够像晓敏的姐姐和妈妈一样在她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站在一个女性的角色给晓敏一种陪伴一种引导。

间隔青年:李敏华
项目计划:中非dialogue


导师:陈琬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柏林自由大学传播学硕士。兰州二建集团副总裁。摄影师、作家,曾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夏季驻村艺术家。出生于广州,居停于德、中两国间。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16岁前,我曾将自己的理想生活定义为“日日有新知”;20岁之后,又加上“每年贴身认识一种异文化”。在成长过程中,我有过多次间隔年式的长途漫游,在无数相遇与自顾间,认领出自己的路向。李敏华同学的间隔年计划,以“梦想”为钥匙,开启她与贫民窟中“他者”的相遇。这是我曾经历过、却一再期待的相遇。

辅导计划
李敏华同学的间隔年,最终将以视觉作品的方式呈现。我们对作品的体裁保持开放态度——它可能是纪录片、书、图册或展览。我将引入欧洲艺术界师徒制的辅导方式,跨越地缘文化的限制,将该作品从新闻或人类学的视觉,进一步提升到美学的高度。

间隔青年:宋雪萌
项目计划:从云南到东南亚,在旅途中寻访传统乐音


导师:王薇
长江EMBA11期,上海瑞盈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曾任德邦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曾是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多次主导或参与多家企业财务顾问及投行服务,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聘为证券公司专业评价专家成员。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中国间隔年计划”致力于在中国年轻人中推广间隔年理念,让他们通过探索世界从而发现自己,我很赞同这个使命。选择的这位学生,她热爱传统音乐,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记录和传播逐渐没落的传统音乐,我也被她打动。

辅导计划
我将会在她出发前和她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对这位学生的间隔年方案进行一次梳理,对于她的目标和困难进行把控和辅导,在传统音乐保护和传播方面为她提供更多的支持。


导师:尚超
长江商学院EMBA22期,云南辛元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海兰卫检验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元生活品牌投资运营机构董事长,现担任长江商学院云南校友会秘书长、云南青企协执行会长、中国青年联合会常委,2013年云南省省长创业奖提名奖获得者。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2014年我发起了“格拉丹•心公益”公益活动,和EMBA22期同学来到海拔三千余米的云南丽江黎明乡,捐赠体育设施及教学用具,倡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我认为,应该把慈善、公益要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不仅有奉献,更要有认真和头脑。奉之他需,扶持其成长,自立向上。产生涟漪,让更多的力量不断注入,有序推动形成波浪,实现社会共荣。中国年轻人,需要一场间隔年来实现自我成长,我愿意多多地和年轻人交流,为他们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计划
我会针对雪萌间隔计划的目标与困难,为她解决问题提供思路,条件允许也会对接一些社会资源。另外,我会多多地鼓励她,让她在间隔年里坚定意志,自由地探索世界,发现自己。

间隔青年:卫耘怡
项目计划:十九岁的味蕾


导师:胡静
长江商学院EMBA20期,华道佳中国首席执行官。毕业于外交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曾在巴黎安永凯捷担任咨询顾问7年;2004年归国,先后担任法利机械和阳狮广告中国区CFO;自2009年,执掌华道佳中国。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胡静关注教育,希望能为年轻人追逐梦想、探索世界出一份力。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对“间隔年”这项回归教育本质的活动深感认同,希望能用自己的生活阅历助力耘怡的逐梦之路。多年在巴黎的生活经历和跨国家庭的组建使我对法国拥有如故乡般的熟悉,耘怡的“中式甜点梦”背后有内心的笃定和详细的计划做支撑,我希望可以同她分享在异邦学习的心得、为她提供资源,在实践和精神上给予帮助和支持。

辅导计划
在耘怡法国调研甜品期间,从文化层面分享中西方差异,深度解读法国甜品行业的发展。在耘怡回国创办工作室之时,指导规划工作室的传播推广。


导师:楼丽丽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趣分期(现更名为趣店集团),任首席运营官及高级副总裁,此前曾在腾讯公司任职十一年时间,京东一年。趣分期成立时间仅一年半,主要为中国广大年轻人提供的商品分期服务和小额借款服务,2016年截止目前已经有接近三百亿的营业规模,目前公司融资五轮,估值超过20亿美金。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在年轻时近15年的求学历程中,深刻的感受到,在校园中的未知感,以及初入社会时的盲从和无力,于是也经历了很类似的间隔年,后续的回馈非常丰厚,人生也更加丰满。也想通过目前自己丰富的和中国年轻人打交道的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间隔年和年轻人之间的故事,所以报名了间隔年导师。

辅导计划
选择间隔的年轻人,或多或少会承受外界的质疑甚至嘲讽,所以我认为比起现实的资源对接,我更乐意亦师亦友地陪伴她,给予她鼓励和支持,让她看到自己在坚持的事情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我自己也钟爱美食,很喜欢耘怡在做的事情,相信我们肯定会有很多的共同话题。

间隔青年:李丹
项目计划:探索奇妙的乡土自然世界


导师:蔡永军
长江商学院EMBA21期,善跑体育创始人、董事长,咪咕善跑APP的创始人,资深跑步爱好者,创立善跑体育的初衷是将运动理念与全民公益相结合,将中国的体育精神带到更高的高度,善跑体育致力于打造中国顶尖的马拉松、城市路跑、山地越野赛三大类赛事。

为何参与导师计划
我本人来自于农村,对于农村有着特殊的乡土情怀,李丹同学的项目是探索奇妙的乡土自然世界,我们不仅会有共同话题,我也相信能够跟她分享我的一些经验。其次,我对公益也比较感兴趣,这也是我创立善跑体育的初衷,能够将公益、天然、乡土这样的元素无限的融合,相信能够触发很多人的共鸣,引起大家对目前现状的思考。

辅导计划
李丹同学目前的整个项目计划较为清晰,她首先将自己的爱好与梦想结合,其次在这个项目的选择上也比较顺应大众日益急切的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目光聚焦在农村、有机、天然、公益、回归等主题,潜在的市场较大,但是万事开头难,在成立之初,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我将会在组织、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我的一些建议,与她一起将项目做好。

感谢各位关心间隔青年成长的导师
我们相信在间隔青年与导师们的交流中
双方会碰撞出很多火花,获得各方面的收获
让我们期待后面的精彩故事

背景回顾

2016年3月29日下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间隔年计划”周年分享会暨“间隔年与中国大学生”公益论坛在北京圆恩空间举行。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执行主任夏莲女士出席活动,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发起人乔新宇与夏莲女士签署了“导师合作备忘录”。

自2016年的新一轮“中国间隔年计划”开始,长江校友公益志愿者将担任获得“中国间隔年计划”资助的大学生的导师,凭借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对青年人进行精神支持和实践指导。



*通讯员:闫雯
*责任编辑:罗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