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成就新生态——2014长江东北高峰论坛精彩实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项兵:长江商学院的三方面“探索”]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长江能够有今天,主要是取决于三个方面的探索。第一重视基本面,就是重视学术研究。一个学校的伟大体现在学术上,体现在研究上。长江商学院已经有40多位全职的教授,80%都在全球顶级的15所商学院担任终身教授,但是现在,他们全部辞去美国教职加盟长江商学院。第二,长江在创新方面有很多突破,整合了全球最优秀的管理教育资源,打造出一个全球学习的平台。第三,在长江我们非常强调责任感,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做到极致。这种向上的力量,也是长江能够成功的原因之一。
[张国宝:简政放权是激发东北活力的关键]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

振兴东北这十年,东北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恢复,装备制造业和农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资源城市转型成绩显著,民生问题有效缓解,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但是也要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的解决,振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下,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了明显下滑,现在全国经济都有下行的压力,但是东北三省的形势尤其严峻。

克服东北经济下行的问题,首先要激发和释放市场的活力,进一步简政放权,能够让东北各省自己决定的事情,就不要像过去那样再走审批的程序。
[刘积仁:蓬勃发展“三特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博士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我们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许多成长的重要因素,现在都消失了。今天蓬勃发展的行业有三个特征:一,行业间没有边界的融合;二,通过云、互联网等技术进行全面创新;三,全球化特别是在文化上,包括在商业方面的全球化的融合。其表现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是新日用品时代的到来;第二,智能终端走到掌上变成了“掌上社会”;第三、数据的意义变得越来越有价值;第四,由于合作的推动,边界在互联网时代变得十分模糊,同时创新变得越来越便宜。

这是一个充分融合的时代,每一个企业思考未来发展的时候,都要思考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所以我们要小心,要学习,要追随,要不断探索未来。
[福本智之:地方金融应为地方经济做贡献]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福本智之

地方金融机构应该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没有地方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地方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空间。当然,除了为地方经济服务这个意识外,地方金融还要大力开发新型业务,帮助企业扩大经营,比如商贸服务,兼并收购的中介业务,企业的重组业务,构建地方融资平台来筹集基础设施的资金等。地方金融机构要为地方的发展、产业转型和升级做出贡献。
[陆凡: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物种]

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凡博士

无论是增强现实技术,还是可穿戴设备,手机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停留在硬件上,还包含整个硬件、软件加在一起的整个生态系统。移动互联网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互联网的延伸,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演进,使得手机虽然还叫手机,但已变成智能终端,打电话成为它最不重要的功能,现在及未来所有的设计都围绕着用户的感受和体验而进行。

我们更希望通过技术与产业结合,将移动互联网变成改变我们生活的新物种,延伸我们人类的身体器官,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颠覆性的感受。
[王一江:中国经济的八“势”]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博士

今天的中国经济可以用两句话概括:问题真的非常严重,未来真的大有希望。具体表现为八“势”:企业经过多年折腾与被折腾变得虚弱,处于弱势;银行扩张急剧收回贷款成为重要任务,处于守势;中国债务经过大幅度增长收款困难,处于危势;财政增长速度放缓,处于疲势;通过超发货币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成为难势;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反映真实的国家经济实力和机遇,处于虚势;三中全会再次吹响深化改革号角,改革成为大势;移动互联网带来技术革命,技术引领趋势。

感谢大连校友会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