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大连校友会·达沃斯主题分享暨迎新思享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2015年9月9日至11日,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长江商学院全球项目副院长、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教授,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及亚洲市场副院长朱睿教授,DBA2期校友、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等长江教授和校友,在应邀参加达沃斯论坛之际,共同莅临“长江校友大连达沃斯之夜”,共话经济趋势、探讨发展方向、共商国计民生,与大连校友会同学一道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共话长江新发展。

主讲:项兵院长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主题:想要打造世界级企业和品牌,必须修炼哪些能力

全球资源整合是制胜之道

中国在过去的探索中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但仍有很多东西要向全球学习。“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集中在全球视野的打造、全球资源的整合、全球价值的对接,和全球责任的担当方面,在这些领域,我们的企业都需要‘补课’”,项兵院长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全球资源的整合,将是我们的制胜之道。然而,不要说和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比较,即使同印度等金砖国家相比,我们的企业在某些方面也相对落后,因此中国企业必须修炼这个能力。”

全球价值的对接需要人文精神

“中国企业家讲的问题,几乎都是中国的问题,很少谈全球的问题;而美国企业家谈的问题,很少只谈美国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全球的问题。”项兵院长指出,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企业的视野仍有一定差距,这种局限会限制我们在全球的发展。

拥有“从月球看地球”的境界,释放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项兵院长还提醒企业家:全球品牌的打造也涉及一个视野的问题。如果我们过分鼓吹民族品牌、自主创新,会给品牌的全球化增加很大风险——试想日本企业打着为日本挣大钱的大旗进入中国市场,后果可想而知。“你要忘掉自己是个中国公司,成为一个全球公司,这种境界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提出‘从月球看地球’的原因——在这种胸怀下,全世界都是你的!否则我们的企业会一直处在追赶、追随的状态,深陷在价格战当中,不能实现‘大风流’的创新,无法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完全释放。”

打造“第三代”商学院

“我们将商学院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商学院将西方的理念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完成由西到中的‘单向交流’,但这难以摆脱我们‘跟随’的地位,永远只能是二流的机构。”

项兵院长认为,我们要改变文艺复兴以来西方理论主导的格局,输出新的思想,就必须重视原创研究,也就必须加大资源投入,从而成为第二代商学院,即基于对中国问题的深入研究而产生源自中国的原创管理理念、思想、实践,并服务于中国和全球企业。

“基于此,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成为‘第三代’商学院,即聚焦世界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所面临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全球政治与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贡献原创思想和智慧,最终与世界实现管理对接和价值对接”,项兵院长表示,“长江商学院在过去5年中已经启动将自身打造为‘第三代’商学院的战略,其核心是全球性问题的参与和研究、全球治理,以及可持续发展——由西方理念主导的‘一面倒’的时代必须要终结了,我们东方人该睡醒了!”

主讲:孙宝红教授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全球项目副院长
主题:新媒体时代品牌线上线下的整合布局

品牌理想的线上线下整合布局包含线上媒体、线上商店、线下媒体、线下商店。

传统线下媒体,企业采用居高临下的说教式营销,以广告的形式影响消费者。而线上媒体则是搭建价值社区,即搭建平台让消费者贡献信息和才智,影响其他的潜在消费者并最终将消费者导入自己的线上平台。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企业在进行线上商店销售时,可选择自主搭建销售平台或与第三方销售平台合作,无疑短期看选择第三方销售平台例如京东、淘宝,消费者的关注度更高;而长远看第三方销售平台将大量获得企业数据,他们将数据分析后向企业提供服务,企业最终要为服务付费。从长远来看,搭建自主销售平台将更有利于企业获利。

某些企业例如小米是先通过线上媒体开始,为消费者搭建价值群体—所有智能手机的爱好者,然后进行产品分化,开发出小米手机,再进行线上商店、线下商店、线下媒体销售。韩都衣舍、阿芙精油都是先通过第三方媒体发展出来的企业,再开始经营线下商店。

好大夫、汽车之家的例子则是搭建线上媒体,该媒体本身不产生利益,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产生需求,再引流入线上商店。将社交和商务连接在一起,这就是社交商务。

而社交媒体营销的根本就是众包。搭建行业社交媒体,让消费者影响消费者。众包不仅让企业节省成本,更多的是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把线上的媒体和线上的商店,赢和销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新一波电子商务则是移动社交商务,其本质是移动支付,实现O2O信息和支付的闭环,例如可口可乐将品牌APP与电视TVC互动案例。

总之,企业投资线上平台是为了得到更高的利润,线上的电商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开创了无限的商机,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早日走出创新和国际化之路。

主讲:朱睿教授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及亚洲市场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主题: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Peter Frates在Youtube发起的冰桶挑战让全世界都知道了ALS渐冻人,也使得其所在的基金会在30天(7月29日到8月29日)的时间内收到来自全球300多名捐款者的捐献,总值超过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数字为280万美元,增长约35倍。这就说明,即使是做公益,创新是不可少的。

而其实最创新的方式就是用商业来做公益。通过杠杆的作用、录用职业化的人员、运用各种各样的创新找到企业的DNA,并将之与社会问题结合起来,做适合企业的公益创新。

联合利华便是将可持续发展放入了公司的战略管理当中。他们在对印度农村地区的开发战略中,结合当地政府和小额贷款机构,请50位当地能歌善舞的妇女购买联合利华产品并以8%的利润率销售。在此过程中联合利华使用了非常少的资源,解决了当地的就业;利用到了杠杆的资源,协调了多方力量来做节约。最终联合利华既做了公益,又实现了品牌的推广和盈利。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DNA是什么,自身擅长什么,撬动多方资源来解决问题。

国内的腾讯公司找到自己的DNA—链接,通过APP把偏远地区留守的妇女、老人、儿童与在外打工的亲人连接起来,实现情感的链接;同时建立当地村平台,搭建当地信息互通,实现信息的连接;再者通过电子商务为当地特产进行设计和包装,通过电商使当地人民实现收入的增加,形成财富的链接。腾讯在前期也进行了很多希望工程、梦想课堂、捐款等传统公益投入,直到找到自己的DNA—链接,真正做到了用商业模式做公益,效果要比传统的公益投入要好很多。

即使是做公益做慈善,商学院的理念都是不同的,找到企业的DNA,将之与公益相结合做自己的公益创新。

在聆听了长江商学院院长与教授的精彩分享后,长江优秀校友纷纷就当前创业、创新的新形势结合自身企业发表感言。


[长江优秀校友 滴滴打车创始人 程维]

程维自嘲为“草根的互联网创业者”,他表示即使面临中美关系结构性变化的情况,对于中国的经济和商业都比较有信心。而滴滴从3年前80万创业,到刚刚被估值150亿美金,就是“万众创新”、“互联网+”、“分享经济”的落地,相信滴滴能够对抗美国的巨头用户,相信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的商业群体有智慧能够在未来复杂的趋势里走对路。无论经济大环境怎样,中国的企业都是有机会的、创业都是有机会的,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未来的滴滴更专注在团队及给用户提供的服务上面,相信未来会更好。


[长江商学院EMBA22期 大连道和创业咖啡 董事长 王大卫]

现今房地产形势每况愈下,作为相关配套的电梯行业必须寻找绝境逢生的机会。道和创业咖啡结合了众筹、O2O、互联网金融等多种商业模式,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运作整个咖啡产业链。针对90后的时代特征,通过娱乐性、互动式线上线下平台,吸引学生聚集,对其进行有方向的创业引导。打破传统单向服务模式,创新提出“O2O+P2P”互动分享服务模式,利用碎片时间来发掘创业服务的操作空间,提高孵化器的运行效率。线上APP趣味引导,线下导师培训机制,双向互动,打造功能完备、错位发展的创业孵化体系,为其免费提供“个性化”服务模式,为各类创业者搭建起功能完备的孵化平台。道和创业咖啡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体现。


[长江商学院CEO9期 大连铭源控股集团 董事长 纪洪帅(右)
[长江商学院新学员EMBA26期 大连铭源控股集团 副总 王萍(中)]

此次长江大连校友会也迎来了两位新学员的加入,在长江得到启发和成长的CEO9期校友纪洪帅也将自己的女儿和公司副总送入长江的队伍中来,让他的接班人在长江中成长,为企业续航。


[大连校友会名誉会长于保和致辞]

大连校友会名誉会长于保和代表大连校友向远道而来的长江教授和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长江商学院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近几届达沃斯倡导的“增长”、“创新”等主题也恰恰是长江学者和校友们所关心的议题,大连校友会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促进长江校友文化与世界经济形势的紧密结合,也希望借助长江的风帆,助力校友企业在新一波经济浪潮中扬帆远航。


[长江商学院优秀校友代表]

感谢22期王大卫校友企业道和创业咖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图文供稿:大连校友会